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者送的油够全家吃10年 医生一月回赠5000元红包

2014年04月10日 09:5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这些年,为表达感激之情,不少患者给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血液科的周晨燕副教授送过礼物:鸡蛋、清油、青菜、土鸡、酒……

  面对病患的盛情,周医生很多时候难以拒绝,但会折成现金以红包的形式予以回赠。而随着患者赠送的礼物越来越多,回赠的红包也让她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

  昨日,8岁白血病患儿小雨的妈妈,将亲手绣的一幅长3.5米、宽1.5米的“琴棋书画图”十字绣,送到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血液科副教授周晨燕手中,表达对医生的感激之情……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入行至今,周晨燕收过很多患者的礼物,面对病患的难却盛情,她每每难以拒绝,就会折成现金以红包的形式,在患者出院前予以回赠,相当于是买下了礼物。随着送礼的人越来越多,对于患者的这种感谢方式,周晨燕有些招架不住了。

  A 退?

  害怕伤了家属心

  患儿父母把100多个鸡蛋送给她,若是退还,患者家属再把鸡蛋带回老家,不知还要摔坏多少个,若是夏天也许鸡蛋还会变质,“也伤了家属的一片心!”最终,周晨燕收下鸡蛋,给患者封了个500元的红包。

  “我给周医生送过自家种的青菜!”“我给周医生拿过土鸡!”……昨日,在医院血液科病房,不止一位患者家属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曾给周晨燕送过礼物表达感激。

  妈妈曾告诉周晨燕,近两年,患者送的清油,至少够全家吃10年。平时,患者送的其他特产,家里也根本吃不完,只能赠送给亲朋好友。

  而周晨燕每每收下这些礼物,都会用红包的形式予以回赠。

  周晨燕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打了医院规定的擦边球。那么,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周晨燕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来自农村的白血病患者,家里经济条件十分困难。举债在医院治疗后,孩子的病情逐渐好转,朴实的父母积攒了一百多个鸡蛋,不知转了多少趟车把蛋送到了周晨燕的手中。

  “这个蛋,你说我收还是不收?”周晨燕反问记者。家属把鸡蛋从老家带到成都,一路颠簸蛋已经摔坏了好几个,若是按程序交给医院党办,党办把鸡蛋退还给患者,家属再把鸡蛋带回老家,不知还要摔坏多少鸡蛋,若是夏天也许鸡蛋还会变质。“(退还鸡蛋)有点不近人情,也伤了家属的一片心!”周晨燕收下了鸡蛋,后来她给患者封了一个500元的红包。

  B 不退?

  一月回赠5000元

  周晨燕说,她给患者封红包时,折成的现金一定会大于礼物市值,“特别困难的,我就会多给一些!”最多的一个月,她送出去的红包超过5000元。“现在,(给患者)封红包给了我很大的经济压力……

  “这桶清油是300元还是500元?”“这篮子鸡蛋又要管200元哇?”像鸡蛋、清油、花生之类的土特产,周晨燕几乎都会收下,以至于她提着大包小包回家时,家人时常会拿她开涮……

  周晨燕说,她给患者封红包时,折成的现金一定会大于礼物市值,具体金额则会依据患者的经济情况,“特别困难的,我就会多给一些!”周晨燕说,她封过的红包中,金额最大的是3000元,“送的是一瓶白酒,网上查了一下要值2000多元!”而最多的一个月,周晨燕送出去的红包钱就超过5000元。

  “现在,(给患者)封红包给了我很大的经济压力,真心希望患者不要再送了!”迫于经济压力,周晨燕也不能“照单全收”。比如,有家属送奢侈品,她就只能苦口婆心解释,让家属心不甘情不愿地收回。

  此外,周晨燕还收到过患者家属送的iPad。2012年时,对电子产品一窍不通的龙先生,见iPad流行,托朋友去电脑城买了一台。其实,龙先生家里并不宽裕,也是举债给儿子看病。最后,这个iPad被公开销售,卖了个好价钱。“给医生送礼就是表达心意,她不肯要,我们自然就不送了,不能因为送礼还给她添麻烦!”昨日,龙先生的父亲在医院陪孙儿治疗,他这样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这事咋办

  请您开“药方”

  您有什么好点子

  请拨86613333-1告诉我们

  周晨燕曾考虑,将收到的礼物放在淘宝上销售,再把卖得的钱拿给患者家属,“不好定价,价高了卖不脱,价低了又让患者吃亏!”另外,有的特产待周晨燕拿到手上时,已经生霉、变质了。所以,这个想法操作起来有难度,至今仍未落实。

  对于周晨燕的困惑,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意见,可拨打86613333-1告诉我们。同时,若您对“琴棋书画图”十字绣感兴趣,也可以通过成都商报与张成坤联系。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