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沪粤医院月诊人次过千万 广东名医日诊50个患者

2014年04月10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扫描二维码,查看政府卫生支出完整信息。

  京沪粤医院月诊人次过千万 广东执业医师近15万难满足需求 卫生支出逐年增比重依旧不高

  “稍微有点名气的医生,每天要看50个病人,排队3个钟,看病3分钟,医患关系怎么可能改善?”钟南山院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这席话,道尽了民众如今看病难的苦情。

  看病难不是新鲜话题,但要说国内哪里看病最难?哪里挂号排队最久?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去年10月,北上广医院诊疗人数过千万,广东为2899.4万人次。

  作为国内常住人口第一大省,广东省每月诊疗人数远远高过第二名浙江,但医疗机构数量却仅列全国第六,卫生人员数量为全国第二,执业医师数量也位列国内第二。广东成为看病难大省之一,近年来,政府卫生支出逐年增加,但比重依旧不高。前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前有号贩子,一号价五十;不买贩子号,空等三小时;七点来医院,晌午进诊室……”看病难,从排队挂号开始。尽管目前大城市里的大部分医院都已可以通过网络挂号、电话挂号预约,但很多病友感觉,想在大医院挂到“专家号”、“主任号”,其难度犹如春运期间买一张卧铺火车票。

  资深号友挂号“攻略”

  提前一星期才“最有保障”

  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每天都熙熙攘攘。一年前,这家医院以国内参评医院最高分,通过了国际上代表医院服务和管理最高水平的JCI标准认证,综合实力没话说,同时也成为百姓的心头好。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慕名而来,要在这里挂上“专家号”、“主任号”,早已不是“排队三个钟”那么简单。最近,一篇名为“珠江新城妇儿医疗中心通关攻略”的“雄文”引起奶爸奶妈们疯狂转载。

  据此文作者“小5”自述,她自怀孕到生产,娘儿俩就“踏遍医院妇科、产科、儿内、呼吸科、消化科、儿保科、小儿专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眼科等,整整‘填满’了7本病历”,战绩彪炳的“小5”自个儿都有点不好意思。

  作为资深“病友”,单单排队挂号,“小5”就能大书特书:她通常用电话预约的方式进行挂号,而妇儿医疗中心一般提早7天放号,但此时要挂“主任号”必须眼疾手快,“提早7天最有保障,提早1天或半天,偶尔可以捡漏别人退掉的号,我只捡过两次。”

  与此同时,医院的“副主任号”同样火爆,“非周末时间,看内科的提前一两天通常能挂到,要选择好的就诊时段,需要再早些挂号。至于呼吸科、儿保科、消化科,还要多提早两至三天。”

  如果普通门诊都挂满了,又要看好医生,该咋办呢?别急,还有“特诊”,“30元一个号,全是副主任或主任。”医院还规定,电话或者网络挂号可以退号,但退号时间必须在晚上12时前,不退号又没去医院,就会被记违约一次,如果爽约3次,就会被医院记入“黑名单”。

  医院每天也会在挂号处放出一些号,但挂号处只接受当天挂号,而且要看病必须得起早,“六七点已经有人排队等挂专家号了。如果起不了早,只能挂到内科主治医师号,约20分钟可以进诊室。”

  “三点多以后,基本挂不到白天号了,还不如四点半后去,优选夜诊特诊,挂号处不会告诉你,要自己问。如果夜诊特诊不开,就挂普通夜诊,只能看内科主治医师。”

  广东求诊人数为沪苏总和

  名医日诊50患者

  排队挂号到底有多难?国家卫计委的一系列统计数据再次说明了“排队三个钟,看病三分钟”问题的严峻,而在广东看病,看病恐怕会等得更久。

  2013年12月9日,国家卫计委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当年10月各省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统计数据。当月去医院求医的诊疗人数,广东以2899.4万人次居首,而排名第二的浙江,诊疗人数仅为1781.7万人次,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竟拉开了1100万人次的差距,几乎“完爆”。而其他地区中,江苏是1772.4万人次,北京是1101.3万人次,上海是1074.2万人次。可见,在广东医院看病的人,几乎是江苏和上海两地求诊人数的总和。

  虽然有更多的患者,但广东并没有更多的卫生机构。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约96万个,其中:医院2.4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2.1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2万个,其他机构0.2万个。可是,在广东境内的所有医疗机构只有46251个,相比之下,河北省有78761个,四川省有77234个,山东省有73932个,虽然位列第六,但广东的卫生机构数量和前五名比显然要逊色不少。

  与此同时,广东卫生人员并不充足。根据《2012国家卫生统计年鉴》显示,当年广东省包括医生护士在内的卫生人员总共为626571名,位列第二,比排名第一的山东省少了近6万人。

  生了病总要看医生,广东省的执业医师数量为148539人,排名第二,也比山东省少了6400多人。综合全国的数据,广东医生平均每人要看的病人在全国是最多的。去年10月,以20天的工作日计算,平均一个广东医生每天要看近12名病人,一个月要看近235名病人。这也难怪会出现“稍微有点名气的医生,每天要看50个病人”的情况。

  另外,到医院就医人数的增长率仍高于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人数的增长率,是导致医院人满为患的又一原因。2013年10月份,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达5.9 亿人次,同比提高8.8%,环比提高1.0%。其中,医院2.2 亿人次,同比提高10.3%,环比提高1.9%;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为3.5 亿人次,同比提高7.7%,环比提高0.4%;其他机构0.2 亿人次。

  政府投入医疗资源不足

  政府卫生支出低于个人

  “大家也理性分析‘排队3个钟看病3分钟’:医生每人看诊3分钟,不尿尿看 20个/小时;如要排队3小时,你则在第60位。如医生每个看30分钟,每天工作8小时,可以看16个病人。排在第60位的患者,得排队4天!第4天的倒数第5。这里的根本问题是政府投入的医疗资源不足!不要把矛盾抛给医生。凡事要深究。”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廖新波在微博的一席话道出问题的症结在于政府投入不足。

  《2012国家卫生统计年鉴》显示,我国政府的卫生支出每年都保持着增长,近几年来,增长幅度更是前所未有。2005年,政府卫生支出是1552.53亿元,2011年,数字增至7378.95亿元。

  但在以上所有的年份中,政府的卫生支出却均低于个人的卫生支出。《2012国家卫生统计年鉴》指出,我国的个人卫生支出2005年是4520.98亿元,2010年是7196.61亿元,2011年是8424.55亿元。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一直低于4%,直到2009年,这一比率才首次超过5%,达到5.15%。

  前卫生部部长陈竺曾明确表示,2010年,世界低收入国家卫生总费用占GDP平均比重为6.2%,高收入国家该比重平均为8.1%,金砖国家中巴西和印度该比重分别为9%和8.9%,但中国目前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仅为5.1%,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而卫生部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曾提出,2020年中国人的主要健康指标要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20年卫生总费用将占GDP比重6.5%~7%。”前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代表编委会介绍报告内容时表示,“履行政府职责,加大健康投入,以保障健康中国2020战略目标的实现。”

  北京协和挂号蹲一宿

  24小时挂号问题难解

  挂号难,几乎是国内绝大部分著名医院的通病,北京协和医院就被病友戏谑地称作“天下第一难挂”。以前,每天下午三点多,医院的挂号等候大厅就已经蹲满了挂第二天号的病人和号贩子,他们一蹲就是一宿,就等着第二天6点半挂号窗口开放。医院的保安大约隔4小时还要点一次名,人太累了可以租躺椅小睡,租金10元。

  2012年8月19日,北京协和医院取消了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挂当天号的老制度,实行24小时挂号,挂号窗口24小时开放,每晚8点开始挂第二天的号,医院提醒患者,“为打击号贩子倒号,请持患者本人有效证件挂号和就诊,否则医师一律不予接诊”。

  但当时的网络民意调查中80.95%的人认为:“24小时挂号不能解决挂号难,只是把挂号早高峰提到了晚高峰。”

  同时,北京看病同样难。在2013年10月,每一个北京执业医师要看168个病人。

  患者慕名求诊津沪

  医生患者1:200

  数据显示,看病难也困扰着北京、上海、天津这类大城市。虽然优质医疗资源在这些城市相对集中,但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数据显示,在2013年10月,每一个上海执业医师要看217个病人,每一个天津执业医师要看216个病人,而与北京、天津相邻的河北,每个执业医师只要看96个病人。文、图、表/本报记者武威(署名除外) 实习生李季珂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