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老房体检 一家属院比奉化“楼脆脆”还危险

2014年04月10日 11:0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互助路与百花路西南角的危房,附近围起围挡。

纬二路26号院一业主家(图中右边3楼装白色阳台的住户),阳台曾突然塌掉,后来换成封闭阳台。

  【开篇的话】宁波奉化一幢5层居民楼倒塌牵动人心。您身边有“楼脆脆”吗?昨天上午,大河报官方微博发布“征集令”:大河报联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征集“楼脆脆”样本,低收入家庭可申请免费维修。昨天,大河报记者和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实地查看两处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小区。

  阅读提示“我们住的大杂院有30多年,顶层多次漏雨、墙体出现裂缝,21号楼有一家阳台竟然都断裂掉下。”昨天,郑州市纬二路26号院居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居民楼的确存在阳台断裂情况。更令人担忧的是,因为涉及的产权单位较多难协调,至今这个小区楼房没做房屋安全鉴定。

  [探访]1979年建的房子阳台整体断掉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纬二路和政一街交叉口附近的纬二路26号院小区,看到临近政一街的6栋家属楼:墙身布满密密麻麻的裂纹;阳台围栏的水泥和砖块早已脱落,裸露出一根根生锈的钢筋;阳台上的木质门窗摇摇欲坠。

  小区内,一位姓刘的老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临街的6栋楼房是在1979年10月建的,交房后,他就搬进来,在这儿居住近35年。这些楼房是老式的大板楼,和现代的框架结构以及砖混架构房子是不一样的。

  小区居民张先生说,由于楼房建设较早,下水管道不是现在的塑胶管道,都是老式的铁管道,早已经生锈腐蚀了,接口处不停地往外冒水,“一天到晚我们卫生间下水管漏水漏得到处都是。”他说。

  一位抱着孩子玩的张大娘说,去年夏天一次刮大风下大雨时,她家阳台上的木质窗户被刮掉,阳台上大块的水泥被刮落。小区21号楼3楼的一户居民阳台因为没有维修,导致阳台上用砖和水泥建的围栏整体断裂掉下。

  [反映]居民多次申请鉴定房屋安全未果

  “大板楼楼板本身比较薄,冬天冷,夏天热,小孩在屋里受不了。”小区居民孟先生说,这些老楼大多是离退休老人居住,非常不便。

  居民耿先生说,小区居民多次申请为老旧房屋做房屋安全鉴定,但就是没有回音。

  小区物业公司李经理说,目前这个老旧小区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但是这个小区没有维修基金,物业也无能为力。

  纬二路26号院街道办事处王主任说,对于26号院的问题,他们曾多次向上级反映,但是因为这是河南省事务机关管理局的混合小区,有多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家属院都在这个小区,牵涉问题较多,上报以后一直没有得到回复,这个小区房屋鉴定、维修就一拖再拖。

  [进展]房管局将联合产权单位给老房体检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联合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工作人员来到纬二路26号院实地查看。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副处长李春生说,这个小区部分楼房存在阳台围板水泥脱落、屋顶漏水、楼板缝隙处渗水以及下水管道老化等问题,属于围护结构(注:指建筑及房间各面的围挡物,如门、窗、墙等)出现问题,暂时没有发现承重梁和承重楼板发生倾斜、变形等问题。接下来,房管部门将联合该小区产权单位,对破损房屋做体检。

  另一现场

  互助路一家属院:比宁波奉化倒塌的房子还危险

  “中原区互助路与百花路交叉口西南角,有一处房屋用手一碰砖就酥了。房子临街,从房子旁边过就很担心。”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接到市民海女士爆料。

  随即,大河报记者和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处3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栋临近互助路的3层楼房。楼身外墙墙皮已经大量脱落,下水管道生锈腐蚀严重,木质门窗大多已经坍塌。这栋3层居民楼里面,已空无一人,还用围挡围了起来。

  “这是中原区的直管公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共有97户居民。墙体砖块已经烂掉。”中原区房管局安全管理科罗科长说,2011年,该房屋经郑州市房屋安全鉴定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比宁波C级危房还要危险(注:D级危房,指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2011年8月,政府部门将楼内97户居民全部搬出,为居民安排临时住宿房。

  附近居民范先生问,为什么这栋D级危房一直没拆除。

  罗科长解释,因为该房屋土地属于郑州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子是市直公房,存在“房地不一”问题。即便有房管部门出面牵头,但资金问题一直得不到落实。有关部门将尽快协调,妥善解决这个危房。 大河报 记者王磊实习生闫朋辉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