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单独二孩”受理第一周 39对夫妇申请

2014年04月10日 13: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局获悉,截至4月4日,“单独二孩”正式受理的第一周,全市已有39对符合政策规定再生育条件的“单独”夫妻申请办理“单独二孩”,已审批数暂时为零。

  记者了解到,“单独二孩”政策在中山实施以来,部分市民对于独生子女的认定、办理流程、是否有生育间隔等问题仍有疑惑,市卫计部门对此做了相应的回复。

  城区“单独二孩”申请较多

  据悉,3月27日“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在广东省落地,中山于4月2日起开始正式受理“单独二孩”申请。

  据悉,各镇区昨日上报到市卫计局的最新受理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中山已有39对符合政策的夫妻申请办理了“单独二孩”。

  据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经受理再生育二孩申请的“单独”夫妇总数并不大,在24个镇区均有分布,其中大部分申请者来自城区。

  “城区的单独群体比较多,还有就是一些人口相对较多的镇区,申请人数可能相对较多一些。”该负责人称。

  审批将走“绿色通道”

  据介绍,目前“单独二孩”申请办理的难点主要是核查身份问题。据悉,目前审批时间仍是15个工作日,审批完成后,将根据规定进行15天的公示。

  据介绍,“单独二孩”审批将走“绿色通道”,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7个工作日以内就可以完成审批流程。

  据了解,为了加快审批进度,目前卫计局要求基层单位将“单独二孩”的申请进行“单列”。在公示环节,也将实现审批一个上网公示一个,以此加速审批过程。

  此外,记者了解到,“单独二孩”政策在中山落地以来,部分镇区基层单位受理“单独二孩”申请还存在速度快慢不一、不知道如何受理、不熟悉受理工作等现象。

  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对各镇区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以避免工作人员因不熟悉政策而导致审批不顺利。

  “目前中山市内乃至广东省内的审批调查将相对方便,而一旦夫妻有一方涉及外省,则可能存在政策、流程等对接的困难。正因此,就必须加大对基层人员的培训力度。”该负责人称。

  “单独二孩”知多D

  如何认定独生子女?已办理过独生证的是否要退还保健费?二孩生育有无间隔?已经上环或结扎的怎么办?记者了解到,自“单独二孩”政策在中山落地以来,仍有部分市民对“单独二孩”的认定、办理流程等问题存在疑问,市卫计局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复。

  1

  如何认定独生子女?

  市卫计局: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关于独生子女的界定表述为独生子女是指夫妻生育或者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者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

  2

  . 二孩有无生育间隔?

  市卫计局:早在2008年,广东省已取消生二孩的4年间隔。

  此外,考虑到有些省市还未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单独”夫妇中有任何一方为广东省户籍的,均可自愿选择按广东省生育政策的规定执行。对于户籍从外省迁入广东省并在广东省提出按“单独”申请再生育的,也予以确认。

  3

  已上环或结扎的怎么办?

  市卫计局: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育龄夫妻采取绝育手术后,符合再生育规定的,由夫妻双方共同申请,经县级以上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可施行输精(卵)管复通手术。

  4

  生育二孩后结扎才可入户?

  市卫计局:中山市严格按照广东省计生政策执行,并没有强制要求生育“二孩”后结扎。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妇,女方首选使用宫内节育器;已生育二个以上子女的,一方首选结扎措施。根据规定:“育龄夫妻应当自觉落实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参加孕情检查,接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

  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首选”结扎并非强制,而是在正常条件下,生育二孩后的夫妻应该一方首先选择结扎措施进行避孕,如果夫妻双方的身体条件不适合结扎,可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后选择其他的长效避孕措施。

  该负责人同时说,计划生育是规定也是市民应尽的义务,育龄夫妻应当自觉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二孩后的夫妻也应当自觉进行长期避孕节育。

  5

  身份核查困难怎么办?

  市卫计局:在办理“单独”夫妇再生育审批过程中,原则上应按照“四无”的规定审核当事人的独生子女身份。在核查确有困难的情况下,可按照《省人口计生委关于进一步方便群众办证的指导意见》的规定,依据当事人的承诺办理。但审批部门应增加相应社会调查并形成书面材料附于审批档案。

  6

  已办独生证的怎么办?

  市卫计局:对于已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单独”夫妇,可申请再生育一胎,在批准再生育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也将被收回,并停止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不过,之前已发放的保健费不需要退还。

  提醒

  二孩申请小贴士

  一、所需证件及资料

  据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妇,在申请时需要带齐以下证件及资料:

  1.双方身份证;

  2.双方户口簿;

  3.结婚证;

  4.女方免冠半寸彩色近照1张;

  5.一孩子女《出生医学证明》;

  6.其他特殊情况证明(如病历等);

  7.《计划生育服务证》。

  二、办理流程

  1.一方或双方有单位的夫妇需带齐以上证件资料,首先到女方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计生办领取一式四份的《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填写及双方签名。

  2.持一式四份的《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到单位盖章加意见。

  3.到男方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镇(区)两级计生办审核盖章。

  4.到女方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镇(区)两级计生办审核盖章,同时在《计划生育服务证》上作符合政策规定可再生育一胎子女的登记。

  医生:

  高龄产妇生育二孩风险大需重点监护

  据市博爱医院产科主任何艳君介绍,“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以来,该科室门诊接诊了不少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打算生育二孩的妇女,其中高龄所占的比例也不少。

  “相对于年轻产妇,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生育二孩的风险较大。胎儿畸形率、早产和流产几率,怀孕时高血压、心脏病或是糖尿病等并发症机会比年轻的产妇高,因此需要对高龄产妇做重点监护。”何艳君称,打算生育二孩的高龄妇女需要比年轻妇女更加注意身体状况。文/记者贺风玲、张翔宇 图/记者罗知锋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