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发布“吸烟报告” 近四成公务员吸烟

2014年04月10日 14:0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历时三个多月的紧张有序调查后,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公布了“重点人群吸烟相关行为监测报告(以下简称《监测报告》)”。《监测报告》指出,在医生、教师、公务员重点人群中,公务员的吸烟率最高,为39.4%,紧随其次的则是医生,吸烟率为12.5%。教师则排在最后为7.1%。调查同时发现,有60%的医生认为病人的病情与吸烟无关;有50%的吸烟教师在学生面前吸过烟。由此可见,控烟不仅迫在眉睫,且任重而道远。

  三类人群中,公务员吸烟率最高

  据石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卫红介绍说,此次对重点人群吸烟行为的调查共涉及933人,其中医务人员311人、教师310人、公务员312人;男性420人、女性513人。调查年龄以31—50岁人数居多。工作年限在10年以上的人数较多。文化程度以大专和本科为主,所占比例为86.7%。三类人群分布是医生、教师和公务员。调查结果显示,公务员吸烟率最高,三类人群中的吸烟者平均日吸烟量均在10支以上,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40岁以上高年龄组现在吸烟率明显高于40岁以下低年龄组。

  在被调查的311名医生中,总吸烟人数为39人,总吸烟率为12.5%,现吸烟率为7.4%,男性的吸烟率明显高于女性;在被调查的310名教师中,总吸烟率为7.1%,现吸烟率为4.5%,和医生一样男教师的吸烟率明显高于女教师;在被调查的312名公务员中,总吸烟率为39.4%,现吸烟率为25.6%,男性的吸烟率明显高于女性。

  五成吸烟教师曾当着学生面吸烟

  《监测报告》显示,吸烟的医生平均每天吸烟12.3±7.7支,52.2%吸烟的医生工作时间吸烟,26.1%吸烟的医生在跟病人谈话时吸烟,在走廊内和办公室吸烟的均为25.0%;戒烟率为5.1%;吸烟的教师中平均每天吸烟10.1±6.4支,92.9%的吸烟教师工作时间吸烟,50.0%吸烟的教师在学生面前吸过烟,其中在楼外面吸烟的比例最高为92.3%,走廊内和办公室内吸烟的比例分别为53.8%、38.5%;戒烟率为2.6%;吸烟的公务员平均每天吸烟11.5±6.6支,88.8%的吸烟公务员在工作时间吸烟,其中在楼外面吸烟的比例最高为84.5%,在办公室里吸烟的比例为71.8%;戒烟率为13.8%。

  调查同时显示,82.1%的吸烟者在工作时间吸烟。上班时间吸烟比例由高到低的是教师、公务员、医生,吸烟比例分别为92.8%、88.8%和52.2%。在给病人看病时,93.5%的医生会主动询问病人的吸烟情况,其中33.4%的人在病人的疾病与吸烟相关时才会询问。

  九成多医生深知吸烟与多种疾病有关

  《监测报告》指出,有接近七成的医生能全面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九成以上医生认识到吸烟与中风、肺癌、心脏病发作、肺气肿有关。但医生中对吸烟可引起骨质疏松的认知比例偏低。在烟草危害知识的认知中,调查对象对某些问题的知晓率较低。

  在吸烟与某些疾病关系认知中,调查对象对吸烟与某些肺部疾病关系的认知正确率较高,但对其他疾病的知晓率偏低,如80.1%的医生、56.2%的教师、73.4%的公务员认为吸烟与骨质疏松有关;84.9%的医生、74.5%的教师、75.6%的公务员认为吸烟可引起男性性功能障碍。在被动吸烟与某些疾病关系的认知中,调查对象对被动吸烟与肺部疾病的关系认知正确率较高,只有80.7%的医生、77.8%的教师及69.2%的公务员认为被动吸烟与婴儿猝死综合症有关。

  在对公共场所禁烟的态度中,大多数调查对象主张在医院、学校、会议室、工作场所、公交工具和政府机构室内全部禁烟,主张在餐厅和酒吧室内全部禁烟的比例较小。

  专家说法

  控烟宣传和行为干预是控烟的关键

  “加大控烟宣传和行为干预是控烟的关键。”刘卫红说,针对此次调查结果,他们的建议有:

  进一步加强控烟健康教育。增强树立良好形象的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增强控烟观念,培养控烟行为。医生有劝告并帮助病人戒烟的责任和义务,在保证自身不吸烟的同时,应积极劝阻病人吸烟。学校应该组织教师学习控烟知识和技巧,在中、小学设置吸烟与健康的教育课程。教师对学生进行积极、正确地引导,可以更有效地预防学生吸烟,并帮助吸烟的学生戒烟。创建无烟工作环境。开展反烟草广告,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建立实施有效的立法,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间接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首席记者 王凤伟 实习生 黄碧茹)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