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打工妹“未婚先孕”之殇 以身相许后多遭背弃

2014年04月12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深圳一名年仅16岁的女工早产生下一对双胞胎后,孩子的父亲却为逃避责任而“玩”起了失踪。记者在珠三角采访时发现,这样的“苦果”在打工妹群体中并不鲜见。

  专家认为,婚恋问题是打工妹远走他乡追求个人幸福的重要因素。然而,由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婚恋观错位等原因,这个特殊群体的未婚先孕、单亲妈妈等婚恋遭遇屡屡发生,由此引发出的一连串问题亟待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帮扶。

  “90后”打工妹未婚先孕 “小父亲”失联逃避责任

  在深圳龙华新区,年仅16岁的阿文近日诞下了一对双胞胎男婴。去年6月,来自江西的阿文在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时认识了年仅20岁的男友阿跃,阿文两个月后怀疑自己可能怀孕了,回老家过年时,阿文因怀孕“胖”了一圈,但并未引起家人重视。

  “我这么小,这种事不敢跟家里说,怕他们责怪我。身边的同事朋友也不知道,我才16岁还没结婚,这个年纪怀孕毕竟不是什么好事,当时一直想自己打掉。”阿文说,“最后一次见阿跃是三月初,我跟他说了孩子的事情,他说回老家跟爸妈商量,然后就再也没来过了,打电话也不接,最后关机了。”

  然而,更加不幸的是,阿文的两个双胞胎男婴也因为肺部、脑部以及肾脏等重要器官发育不良以及由此引起的并发症,在出生后的一个星期内前后夭折了。目前,阿文在观澜街道大布巷村一出租屋中居住,由其家人负责照顾,但身体较为虚弱,需要休养。

  失联的父亲还不止阿跃一个。在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一间狭小的出租屋里,孤身一人的湖南女孩玲玲显得十分无助。她告诉记者,自己2006年来深圳打工,去年3月认识了男友王某,没多久两人便在出租屋内同居,玲玲今年2月产下一名8斤重的男婴。

  悲剧很快就降临了。令玲玲痛苦的是,自从儿子出生后,男友王某便对自己不闻不问,还把儿子抱走失踪了。玲玲前往工厂找王某时得知他已经辞职,连电话号码都换了。

  “制造业大省广东聚集了众多背井离乡的打工妹,这个特殊群体面临的未婚先孕、单亲妈妈等婚恋遭遇,一直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深圳一家女工组织负责人陈燕娣说。

  身份认同缺失导致打工妹婚恋观错位

  珠三角聚集了众多背井离乡的打工妹,这些外来打工者本就弱势,年青一代的打工妹更是屡屡在婚恋问题上遇挫。对此,陈燕娣认为,打工妹大都来自偏远农村,来到都市生活一段时间之后,从心态到追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令她们不愿返回家乡“相亲”。同时她们平均年龄不大,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因此,在面临婚恋等人生重大问题时可能缺乏理智,常常一时冲动“以身相许”,最终只换来背弃之痛。

  相当部分打工妹的“小男友”同样少不更事,女友怀孕产子后,丢下母子玩消失的现象则折射出部分男性打工者责任意识淡薄。记者在厂区采访时也发现,流动性大的年轻打工群体在面对婚恋生活时,有着更大的不确定感,尚未安身立命的漂浮状态也使其对于未来感到渺茫,害怕额外的生活重担,成熟和稳定的情感状态相对匮乏。

  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及相关的法律常识,也让不少务工的年轻女孩“轻易”地受到伤害。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晓佳表示,由于相关教育的滞后和文化水平的限制,一些打工妹在处理自己的婚恋问题时,往往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如何争取抚养权、抚养费等法律常识也十分缺乏,不懂得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婚恋生活,给自己的人生酿下了难以吞咽的苦果。

  关爱打工妹需强化“立体化”人文关怀

  据记者了解,针对阿文目前的状况,深圳龙华新区相关部门已陆续提供一些帮扶。龙华新区妇工委相关负责人刘丹表示,来深务工的年轻女性非常不容易,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她渡过这个难关,已安排心理咨询师主动上门服务,给予阿文心理支持与疏导,及提供心理辅导,并且会持续提供相关服务。

  然而,阿文和玲玲的案例绝非个例,也并非所有的未婚妈妈能得到关注和帮助。如今,未成年少女早孕早育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受伤害最大的正是这些未婚先孕的妈妈以及她们的孩子,如何及早预防和正确处理这些问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除了自身的防范和自律,这些年轻的打工妹更需要心理、生理方面的健康教育和正确引导。一些受访的深圳女工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等有针对性地对打工妹群体在情感指导和文化生活上进行教育和帮扶,解决她们社交圈子小、下班后精神生活空虚、婚介渠道少的难题;在厂区免费为她们提供医疗卫生和心理卫生的咨询、教育和健康服务。

  “未成年打工妹的关爱问题,不是某一方的责任和义务,而是需要各方的‘立体化’人文关怀。”原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认为,作为父母应该加强与子女的沟通交流和青春期教育,学校需加强学生的健全人格培养和性知识普及,用工单位应该尽到管理职责,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更重要的是,社会还应该给予未婚先孕妈妈群体更多的宽容和关爱。(记者 冯璐、廖婷婷)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