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雨夹冰雹突袭兰州城 路面冰雹厚度约10厘米(图)

2014年04月15日 09:59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暴雨过后,邮电大楼积水深。记者赵庭那摄

14日傍晚市区电闪雷鸣。记者甘霖摄

  受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从4月14日傍晚开始,市区上空变得暗淡下来,特别是西北方向上空,云层较厚,随后出现了阵性大风过程。19时30分,随着一声闷雷响过,市区便下起了瓢泼大雨,且伴着蚕豆般大小的冰雹落下,瞬间门窗以及楼顶被打得噼里啪啦响。至当晚20时,市区降水强度减弱,降水趋于结束,市区的降水量为12.1毫米,属大雨量级。14日18时27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我市部分地方有雷电,并伴有阵性大风和降水,偏北出现冰雹的可能较大。

  有气象专家表示,14日晚上兰州出现的雷暴天气过程,是我市近些年少有的极端天气,而且今年的极端天气来得有些早啊!

  A

  市区出现强降雨

  昨日18时30分左右,市区上空黑云压城,雨幕低垂,市区部分地段仍积聚着大批逛街人群。到了19时30分,在一声闷雷响过后,市区便下起了瓢泼大雨并伴着蚕豆般大小的冰雹。随着电闪雷鸣,大雨和冰雹越下越大,沿着街道流淌,将逛街的人群逼得到处躲避。在冰雹不断袭击下,停在马路边上和小区内的汽车,警报器也乱叫了起来。在路灯和汽车灯光的照射下,蚕豆般大小的冰雹打在路面上溅起了朵朵水花。12分钟后,冰雹结束了,大雨仍在下着。落在马路上的冰雹厚度大约10厘米,车辆行驶过后,马路上堆积的冰雹与雨水形成一道明显的落差。

  在西津东路、南滨河路一带的部分路段,记者注意到,大的冰雹直径都在10毫米以上,小的也有五六毫米,加上降雨来势凶猛,市区多处地段出现了很深的积水,特别是一些低洼地段,像解放门立交桥附近马路上的水深就达30多厘米,行人只能跳跃着通过。

  部分县区出现冰雹

  榆中县上花岔乡中圈社的滕老先生说,当晚8时许,他们那里也出现了持续十多分钟的冰雹,冰雹的直径大约有四五毫米,将杏树和梨树的大部分花蕾打落了。他说落在地里的冰雹厚度有五六厘米,新的地膜被打得全是窟窿,损失可大了。不过,好在这场大雨可以缓解多日的旱情,春耕下种有望了。

  随后,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受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14日14时至20时,定西、临夏、武威、白银、兰州等市州陆续出现雷暴天气,并伴有阵性大风,其中武威天祝、定西岷县、兰州市区还降下了冰雹。截至当日20时,降水较大的区域在兰州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七里河区狗牙山,为29.9毫米。另外,降雨量较大的地方有:皋兰县水阜村为13毫米,西固区河口乡为11.6毫米,榆中县定远镇为8.9毫米,安宁区植物园为8.8毫米,城关区白塔山为12.3毫米。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场降雨来势凶猛,让人难以防备,对于我市部分县区冰雹所带来的损失情况,气象部门正在进行后续的调查。

  特别提醒

  4月15日,我市为阵雨转小雨天气,紫外线3级中等,气温在11℃至25℃之间;16日,我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10℃至22℃之间;17日,我市为小雨天气,气温在9℃至23℃之间。(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尚大成)

  新区

  没有遭大面积侵袭

  兰州晚报讯(记者曹亮)4月1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兰州市区。据了解,在这次冰雹突袭中,兰州新区没有遭大面积冰雹侵袭。

  14日晚,记者从兰州新区了解到,此次冰雹侵袭没有“光顾”新区主城区,在中川镇局部地区有雨,秦川镇天气以阴为主,西岔镇在靠近城关镇地区有轻微冰雹,但没有造成损失。目前新区内三镇都已做好预防措施,以防止新区发生冰雹灾害。

  皋兰

  什川梨园遭到袭击

  兰州晚报讯(记者杨方文)昨晚冰雹来袭后,记者联系到皋兰县什川镇镇长魏公定。据魏镇长介绍,当晚的特大冰雹对什川镇梨园影响较大。“我们现在就在现场打着手电查看灾情,很多果树的树枝、梨花都被冰雹打落在地!”魏镇长表示,当前正是梨树开花结果的关键时期,这场冰雹将梨花打落,势必对坐果构成损害。“我们这里有4000亩梨树,具体受灾情况等到白天与果农沟通后才能统计出来。”魏镇长说,尽管梨树被袭,但该镇道路等基础设施未受冰雹影响,兰州市民到梨园游玩不必担心交通问题。

  从4月14日18时起,皋兰县水阜、石洞、忠和、九合、什川、黑石川等6个乡镇遭受冰雹加大暴雨袭击。县城及周边乡镇雷电交加,马路上和田野间冰雹白茫茫一片,洪水卷着冰雹倾泻而流。整个暴雨天气持续了近1个小时。记者魏周延刘蔚霞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