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独两孩催热“寄血验子” 灰色产业链暗藏风险

2014年04月15日 10:2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制图/王珏

  寄血验子风险重重

  违法

  我国严禁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内地孕妇“寄血验子”涉嫌违法。一旦被发现将承担法律责任。

  上当

  化验所是否具有资质、检验报告的真伪、检验结果是否准确,这些过程不透明,黑中介一手遮天,最后吃亏上当的还是孕妇。

  感染

  在未能确定医疗环境是否合格的情况下进行抽血,孕妇可能因操作不规范或卫生不合格等情况引起感染,影响胎儿和自身的健康。

  “只要你抽10毫升静脉血快递至我们在香港的专业检测机构,最快2天之内就可以出胎儿性别检测报告,准确度达99.4%。”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在即,一种宣称在怀孕早期便能快速地验出性别的“寄血验子”业务在长沙悄然出现。

  然而,记者暗访发现,这样的方式不但承担着很高的法律风险,其可信度也值得怀疑。

  【个案】

  为了儿女双全她铤而走险

  今年1月,长沙31岁的“花影”怀上了第二胎。由于第一胎是个女儿,这次怀孕,她想确认肚子里的胎儿性别。而邻居“群主”正是运作“寄血验子”的中介,“她告诉我,可以联系上香港的医院,通过抽血查验DNA,给我做胎儿性别鉴定。”

  在“群主”的联系下,“花影”交了4500元鉴定费,抽取了12毫升静脉血。之后,血样在24小时内从长沙转道深圳,最后抵达香港,在一家专业机构进行“DNA性别鉴定”化验。第三天,结果出炉:男孩!

  据记者了解,有类似“花影”这般心思的夫妇不在少数,随意登录几个亲子论坛,便可看到希望鉴定二胎性别的帖子。“理所当然,大家都会觉得儿女双全是最美满的。”

  【现象】

  “单独两孩”来临需求量大增

  “香港胎儿性别鉴定”究竟有多火?记者通过QQ群查找,输入“香港验血”,瞬间就弹出几十个相关QQ群。记者随意加入了两个群,很快就有管理员主动与记者取得联系,其中一个便是“群主”。

  “群主”告诉记者,现阶段咨询性别鉴定的大多是为生二胎准备的。“‘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内地胎儿性别鉴定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以前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福建、广东一带,现在湖南、湖北的很多,‘花影’就是在我这里做的。”

  【调查】

  鉴定费不菲至少4000元

  在网页搜索栏内输入“如何去香港做胎儿性别鉴定”,记者很快搜索到一个相关页面。页面中不仅对“香港DNA性别鉴定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还留下了具体的联系地址和联系方式。

  记者以“二胎想鉴定性别”为名,发了一条短信到该手机号码上,大约半个小时后,一通电话打了进来,来电显示号码归属地为深圳,接通后则是一名男子的声音。

  “您是想鉴定性别是吗?我们可以提供全程的鉴定服务。”该男子自称姓张,并热情地推介:“只要怀孕满了7周,就可以通过‘母血清测试’验出胎儿性别,而且只是从孕妇手臂上抽取一定的静脉血,对胎儿和孕妇没有任何伤害。”

  张某随后还对“寄血验子”的相关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今天在长沙抽好血,最快明天下午就能知道(胎儿)是男是女。”张某告诉记者。

  当记者表示这种方式毫无安全保障时,张某称,可以先不用付款,等血样送到香港后,由那边的人跟你联系,确认之后再付款。

  张某告诉记者,验血的费用根据怀孕时间不同也有差异,一般怀孕7周时的鉴定费为4500元,8周时鉴定费是4000元。

  短评

  别让“寄血验子”扰乱两孩生育

  “单独两孩”政策的施行,竟催热了“寄血验子”的业务。

  “儿女双全”几乎是所有两孩夫妇共同的梦想,相关黑中介从中瞅准了商机。一些省份“单独两孩”政策放开不久,“寄血验子”就已经呈现火爆之势。虽然那些夫妇知道这不合法,也未必百分之百的靠谱,然而,当儿女双全的期望与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碰撞结合,可能就顾不得那么多了。

  这样的产业链,既增大了二胎夫妇的生育成本,又造成了一种“集体违法”行为,这种以“验子”为目的“择子”,很可能还会进一步加重性别比失衡。

  湖南“单独两孩”政策即将出台,“寄血验子”现象也可能提早在我省出现。当务之急,全国范围内要严厉打击提供“寄血验子”服务的黑中介、医疗机构及其父母。长远地讲,则需要破除人们思想中的重男轻女观念。如此,才能为生育二胎孩子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戴先任

  健康风险

  黑中介组织采血

  可能贻害胎儿健康

  “用母体DNA验血判断胎儿性别的技术,我们无法对它进行评价,因为我们没有开展过这项技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一名专家表示,他不能对传言所说的“寄血验子”的真假进行证伪。

  事实上,记者之前已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通过母体血液DNA鉴定胎儿性别的方法在国际上比较普遍,且成本不高,但被黑中介操作后,却动辄开价数千。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不论照B超还是验羊水胎儿脱落细胞,抑或抽血检测,只有在胎儿达到12周以上才能基本无误地判别出性别。

  与此同时,该专家表示,在未能确定医疗环境是否合格的情况下进行抽血,孕妇可能因操作不规范或卫生不合格等情况引起感染,影响胎儿和自身的健康。

  数据

  我省出生性别比偏高

  记者此前从湖南省计生委了解到,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我省上报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0.69(女婴数量100对应的男婴数量,政策须保持在103—107之间),有11个县市区高于120,出生性别比居高不下。

  法律风险

  涉嫌违法

  结果不一定靠谱

  “众所周知,在我国,是严禁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任何形式都不例外。”

  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寄血验子”涉嫌违法。“一经被发现,肯定要依照法律对其进行惩罚。”

  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法律专家还是医学专家均表示担心,在“寄血验子”这一灰色利益链条中,最大的风险承担者是孕妇家庭。化验所是否具有资质、检验报告的真伪、检验结果是否准确,这些环节均无人监管,过程也不透明,被黑中介一手遮天,“最后吃亏上当的还是孕妇家庭。”一名律师表示。

  另外,虽然中介宣称抽血鉴别胎儿性别的准确率在99%以上,但仍然有1%左右的失误。记者就此问题与张某沟通时,他坦言,如果出现失误,只能是孕妇家庭自认倒霉,“找我也没用啦,因为不是我检测的,报告也不是我出的,要维护权益你就得到香港找那家检测中心去啦。”

  危害

  将加重性别失衡

  类似“寄血验子”这种胎儿性别鉴定途径势必将加重我省人口性别比的失衡。

  专家指出,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引发的社会问题令人担忧,必须加紧遏制性别比失衡持续偏高的趋势。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