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平泉好丈夫守护病妻二十三载 演绎人间真爱(图)

2014年04月15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平泉好丈夫守护病妻二十三载演绎人间真爱(图)
于会苓给妻子邵玉莲穿袜子。 邢丽利 摄
于会苓照顾坐在轮椅中的妻子。 邢丽利 摄

  中新网承德4月15日电(张帆 丁桂珍 邢丽利)在承德平泉县城区街道东城社区,有个这样的家庭:丈夫二十三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平凡而又执着,妻子拖着重病的身体,在轮椅上为丈夫分忧解愁,守候温暖的家。他们历经患难,不离不弃,携手演绎人间真爱。

  丈夫于会苓,60岁,是河北物资储备管理局四五七处的一名普通消防车司机,妻子邵玉莲,与丈夫同龄,两人于1987年结婚,是再婚家庭。婚后育有一个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得很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0年腊月的一天,于会苓骑自行车带着妻子出外办事,被一辆疾驶而来的大货车撞出二十几米,两人当场不省人事。车主及时将他们送往医院抢救,经抢救后,于会苓转危为安,而妻子却昏迷了六个日夜,输了四千毫升的血才苏醒,性命虽然保住了,但伤势非常严重:左臂关节骨折,肋骨三根骨折,胸椎十一关节错位压迫神经导致高位截瘫,脑震荡,外加十几处外伤。

  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经过几次大手术后,妻子的外伤逐步恢复。可是因为高位截瘫,生活一下子跌入了低谷,妻子难以接受现实,精神几近崩溃。于会苓不顾自己没有恢复好的身体,日夜守候着妻子,一边好生劝导,一边细心照料。

  因多次骨科手术,躺在床上不能动,邵玉莲患上了严重的褥疮,两只脚跟烂的只剩骨头,尾椎大面积坏掉,两胯也溃烂的露出了骨头,两下肢外侧生了大面积的褥疮,痛苦不堪。

  于会苓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天细心地为妻子擦洗上药,第二天再将表面一点点清洗干净,去掉腐肉,重新上药。每天如此重复,妻子的褥疮慢慢恢复了,后脚跟也渐渐长出了新肉,连医生都说是个奇迹。

  出院后,于会苓既要工作,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但是无论多忙多累,他都会面带笑容照顾妻子,毫无怨言,每日往返单位家庭数次,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妻子大小便不能自理,必须得躺在床上才能解决,有时大便干燥,于会苓就用手帮忙,从不嫌脏。坚持每日为妻子按摩,擦身,妻子再没得过褥疮。

  于会苓累瘦了,年龄看上去更是比同龄人老很多,躺在床上的邵玉莲看着实在帮不上忙,还连累家人,几次想到了自杀,有一次竟然喝了药,后经及时抢救留下性命。于会苓哭着说:“照顾你是我的责任,你不必内疚,你活着我们俩是个伴。”邵玉莲听了,既内疚,又感动,后来再没想到过自杀。

  照顾妻子,于会苓从来都是亲力亲为,交给别人他不放心。有一次于会苓患了重感冒住进了医院,可是他实在放心不下瘫痪在床的妻子,老喊着要回去,后来家人想办法用车把邵玉莲拉到医院,于会苓看了这才放心。

  于会苓收入微薄,加上为妻子买药治病,贫困状况可想而知,但于会苓在领导和亲戚朋友面前,从来都是乐呵呵的,对自己的困难从来不提一句。为了省钱,有一次于会苓去凌源给妻子买料药,竟然徒步走了一百多里,脚底磨出了大泡,也没舍得坐车。回来后也舍不得花钱加工,都是自己用石碾子压碎。

  他把仅有的收入都用在了妻子身上,单位的同事们看于会苓这样辛苦,都争着帮于会苓加班,单位领导也经常前去家中看望。前几年,于会苓一家住在两间低矮的平房里,阴暗,潮湿。每逢下雨天气,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只得用盆子、盔子来接雨水。后来,单位为了照顾他们,破格分给了他们一套楼房,并允许分期付款,于会苓一家住进了楼房,提及此事,他总是满心感激。

  于会苓二十三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妻子,他知道妻子喜爱干净,总是将家里打理的一尘不染,井井有条。二十多年来,于会苓到处打听医治瘫痪的良方,可是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他拜访过许多医生,总是在失望中坚持着,从未放弃。为了能让妻子自由活动,他读了厚厚一摞的医学书籍,自创了一套按摩疗法,每天无论多晚多累,都会坚持给妻子按摩,帮妻子活动手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于会苓悉心照顾下,妻子邵玉莲如今已经能够连续做四十二个俯卧撑,部分实现了自理。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于会苓却说:“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不能有难就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

  朋友邻居无论谁说到于会苓,都会情不自禁的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百里挑一的好丈夫。邵玉莲说过一句话:“我是一个不幸而又非常幸运的人,我有一位关心体贴照顾呵护我的好丈夫,没有他的精心照顾,我早就没命了,没有他的不离不弃,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