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一女村医自费办聋哑学校15年 每年补贴近10万

2014年04月15日 15:1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史金凤

史金凤与养子小明手语交流

  59岁的史金凤有很多头衔,聋哑学校校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孝慈人物、十年十大伟大母亲……但她说这些都是别人的看法,在自己心中她其实就是一个想通过努力,改变一些残疾孩子生活的农村妇女。这种努力,她已作了15年,让数百名聋哑孩子在生活中绽放出了笑脸。

  4月10日上午,史金凤的养子庞小明站在一栋农家小楼的窗边,忙着为一些线装书的文稿打孔装订。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他面带微笑的脸上,温暖而感人。

  捡孩子

  两个人的命运发生急转

  初见庞小明,你不会觉得他有何异样,但无论你站在与他百米之外还是一米之内的地方,用最大的声音和他说:“你好”,他也只能用明亮而透彻的笑容对你摇头。是的,他有听说障碍。正因此,在他还在襁褓中时就被父母遗弃了。

  那是1991年的农历正月二十二,周至县楼观镇飘着漫天大雪,家住百果园村的村医史金凤要赶车去西安时,看到楼观台车站上很多人围着一个襁褓议论。史金凤摸了摸里面的孩子,冰冷的体温触动了她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把孩子抱回家后,看见婴儿头上脚上布满针眼,直觉告诉她孩子可能有重病。第二天她抱着孩子到周至县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患有肺炎和先天性心脏病。

  在此之前,史金凤是村医,同时和丈夫承包着十几亩猕猴桃园,家境也算殷实。当天,她从家里揣了1万元钱,抱着捡回来的孩子就去了西安,孩子在儿童医院住了17天后出院回家。

  正月里的秦岭脚下阴冷潮湿。大病初愈的婴儿身体冰凉虚弱,农村没暖气,史金凤就让孩子睡在自己的肚子上,常常一觉醒来,孩子就给她尿了一肚子。整整三个月,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妈妈硬是用自己的体温焐热了一条幼小的生命。那段时间她四处打听孩子家人,甚至拜托乡镇干部帮忙寻找,还许诺不要一分看病钱,把孩子抱回去再给1万元。但一年内始终无果,后来她给这个孩子取名庞小明,随自己的夫姓。

  小明周岁时,全家人发现他的听力好像有问题,对眼前的人或事能作出反应但对身后的任何声音都没知觉。心里有了疙瘩,史金凤就带着孩子去西安检查听力,结果最担心的事真的发生了,医生确诊小明患有先天性耳聋。8年内,她花掉了家里十多万元,辗转各地为孩子寻医。绝望出现在1998年,史金凤带着已经8岁的小明到西安做脑测听,医生给出了不治的结果。8年,十多万的积蓄,经济和体力的消耗没能打垮这个倔强的女人,但这次的结果成了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她抱着小明爬上了医院的楼顶,打算带着孩子彻底解脱。“你救一命再搭一命值得么,孩子虽然听不见,只要你爱他一样能快乐长大。”医生话点醒了史金凤,也救了她和小明两条命。

  办学校

  她砍了自家3亩猕猴桃园

  娘俩在寻医路上走了8年后,小明到了上学年龄。但周至县没有适合小明的特殊学校,正规学校也都不收他。为了让孩子能看书识字,史金凤决心为小明办一所聋哑学校。想法遭到了丈夫的质疑:“没有老师、没有同学和学习环境,1个人怎么学?”

  一语点破梦中人,原本是打击的话,可在史金凤看来却是目标。随后她在周边的村子挨家挨户找聋哑孩子,不要人家学费还管吃住,目的就是要他们陪小明一起上学。她拜访的家庭中,有些人甚至当着她的面说:“你有神经病吧!”尽管如此,史金凤还是找来3个男孩。1999年家庭聋哑学校诞生了,没有校舍、没有资金,只有1个经过短训的老师,两张旧课桌和4个聋哑学生。

  刚开始时,孩子们连“啊”字都发不准,于是史金凤和老师就将孩子的手背放在自己的嘴边发声,反复让孩子熟悉气流,也让他们把手放在自己喉咙上去感觉,让孩子看口型。1999年9月20日是史金凤永生难忘的一天,那天小明见到她突然叫了声:“妈……妈。”史金凤愣住了,为了这句“妈妈”她等了9年。

  聋儿也能开口叫妈妈,一时传遍了四野八乡。3年间家里的聋哑学校越办越大,10人、40人、90人、140人……即使史金凤腾出了自己家里所有空房,还租了别人6间空房都不能满足学生需求时,她下决心要为孩子盖一所学校。

  困难接踵而来,地方、资金都是硬条件,缺一不可。2003年夏天,她说服了家人砍掉了3亩果树,建起了一所12间房的两层小楼作为校舍,彻底解决了学生的教育和住宿问题。按照当时的行情,丰年时3亩果园的收成在10万元左右。从2007年至今,聋哑学校的收费一直保持着本地学生每学期500元,外地全托学生每学期600元。要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史金凤每年还要为学校贴补近10万元。

  1999年至今,史金凤的聋哑学校接收学生最多时达到148人,现在则有112人。聋哑孩子在这里被分为9个年级,学文化的时候也教一些技能,智障孩子分3个班教学,教他们学一些生活本领。

  找妈妈

  100多个孩子的精神支柱

  史金凤说自己这校长当得名不副实,她多年坚持每天6点到校,进门第一件事就是给小孩子穿衣服,有时还得给智障孩子擦屁股。她笑着说:“学校发展到现在,我从来没有打过广告,靠得都是爱心,有的家长送新学生来时,一定得见我一面才放心。”

  2007年10月,正在建新校舍时,史金凤一直感到下腹疼痛,到县医院检查后确诊体内有肿瘤。20多年的操劳终于积劳成疾,可她并没有将诊断结果告诉家人,而是全身心扑到了新校舍的建设上。2008年初,就在学校正式放假前一天,她突然腹痛难忍,被送往西安急诊,诊断结果让人惊愕——淋巴癌,且需要立刻进行手术。

  “妈妈生病了”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孩子们的耳朵里。一个刚刚回到蓝田家中的学生得知“妈妈”病情很重,给家人留了张字条就坐车到钟楼找妈妈。孩子身上只有7毛钱,对西安的认识只有钟楼。刚动完手术的史金凤在重症监护室听说有学生因来西安找她时丢了,用尽了力气告诉家人:“都别管我,快找娃。”孩子最后在钟楼附近被发现,找到时一直哭着用手语说:“我要找妈妈……”

  住院期间史金凤一直在与病魔抗争,她说学校里的100多个孩子就是她的精神支柱。住院期间看着孩子们的伤心样,她明白,这些年的付出都值了,她和孩子们已经建立起了超越师生情谊的亲情关系。

  传递爱

  没有什么能阻挡太阳升起

  在史金凤看来,比给这些有听说障碍的孩子提供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要教给他们能自立生活的本领,让他们能够融入社会、立足社会。因此,学校在给孩子们上文化课时,也添加了一些技能培养。在政府和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孩子们可以出售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制作的手工艺品,也可以学习他们感兴趣的技能,甚至还有人在上海、深圳等地的企业找到了工作,有了满意的收入。

  开篇庞小明装订线装书的地方,还摆放着很多孩子们做好的十字绣,装裱好的作品上有他们自己订好的价格,史金凤说:“这些作品的收入最后都会给孩子们,他们就能靠自己的本事养活自己,这对建立孩子们的自信心是非常有帮助的。”史金凤的话在一副2米多长的十字绣作品《八骏图》上得到了印证,这幅作品是六个孩子用了近半年时间完成的。他们在画框上贴了一个小纸条,上面写着:“我们喜欢做十字绣、丝带绣、也喜欢跳舞、你看我们是不是不像残疾人!我们相信没有什么能阻挡明天太阳的升起,我们一起加油!”……

  在所有装裱完成的作品上,史金凤让孩子们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心里话,签上自己的名字。她说这是对孩子们的尊重,也是对收藏人的感谢。孩子们的留言阳光、积极,他们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而是感谢所有人的帮助。就像庞小明的微笑一样,让人看了心生暖意、过目不忘。

  史金凤说:“人的一生那么短暂,要那么多钱干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我现在生活得很快乐,有万贯家财的人也不一定有我幸福。只要能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即使我变成穷光蛋也高兴。”

  现在学校已经成为史金凤生命的全部,她说:“我跟这些娃都有了感情,我不会放弃他们,直到我倒下。”因为患病的缘故,她已经正式嘱咐儿媳,在她倒下后不管再难也要接管学校,看好这些娃,让更多不完美的生命有机会和舞台完美地演绎人生……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