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花都晒2850万天价会议费 政协委员:一天7.8万

2014年04月15日 15: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花都今年要开的是‘星际会议’?”昨日,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发微博调侃说。日前,花都区在今年三公经费预算基础上,晒出高达2850万元的会议费。根据韩志鹏的计算,即使花都区一年365天开会,一天的会费都将高达7.8万元。而如果按250个工作日来计算,会议费则高达11.4万元。

  算账:

  即使一年365天开会

  一天会费都要7.8万

  日前广州五区扎堆晒出预算,只剩白云、荔湾两区尚未公布。其中,花都区的会议费预算高达2850万元成为目前晒出预算中最高的区。

  “花都今年估计要开星际会议,又或者是宇宙性会议。否则,一个区一年会议费预算2850万,很难解释。”昨日市政协委员在微博上发出上述微博,并@广州花都发布 讨说法,引发网友热议。

  “目前国家正大力提倡,要改会风,厉行节约,精简会议,反对浪费,没想到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花如此多的会议费?”韩志鹏说,这简直难以令人相信。他算了一笔账,结果更是令人咂舌。“如果一年开会预算为2850万元,即使一年365日,天天开会,每天开会的费用都要7.8万元。如果是250个工作日天天开会,每天的费用更是高达11.4万元。”

  不仅如此,韩志鹏表示,根据广州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包括食宿在内每人每天的会议费不得超过280元。如果是当地开,不要住宿,会议费则80元的标准。“按照280元每人每天的最高标准,即使是每个工作日开会,参会人数就将高达407人!”

  建议:

  会议费预算仍不透明

  用制度规范会议经费

  此外,韩志鹏还提出,包括花都在内的各区所晒的会议费预算仍不算透明。韩志鹏认为,市民对会议经费的去向有知情权和监督权,相关部门应该给出说法。“希望花都区能有一个解释。”

  对于目前所晒会议经费仍然不够详尽的情况。韩志鹏建议广州有必要制定广州机关会议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从2014年1月开始实施,实际上广州也应根据中央的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一个广州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韩志鹏提到,尽管在“八项规定”的三令五申下,会议铺张浪费的情况有所缓解,但仍不乏一些会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浪费问题。他认为,只有制度建设才能规范管理。

  最新进展

  花都拟“约谈”韩志鹏

  政协委员韩志鹏今天上午致电记者表示,花都区相关部门已向他发出邀请,请他到花都区政府进行面对面交流。

  韩志鹏还建议广州市参照中央国家机关今年1月1日起实施《会议费管理办法》的做法,出台广州“会议费管理办法”,并表示自己会择机向市财政局提议。

  回 应

  花都区:

  会议费支出

  涉及155个单位

  包括区政府

  主导的大型活动

  根据花都有关部门此前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花都区安排会议费支出合计2850万元,比2013年2960万元压减110万元,下降3.72%。

  昨晚9时许,花都区对该区会议预算需要2850万元作出了回应。回应称,这笔钱是花都区各部门按照广州市财政局的通知精神予以公开的,为该区155个预算单位及镇街报送的会议费预算数据汇总而成(155个单位包括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及各事业单位)用于会议支出。

  主要项目包括:区人大、政协会议;由区政府主导的大型活动;各系统行业的培训工作会议,如:全区综治维稳工作会议、教育系统每年近万人的培训会议、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三防”工作会议,全区干部轮训、村居换届选举培训工作会议等等。 ·薛江华·

  韩志鹏:

  肯定回应态度

  但仍不满意

  为啥要花那么多

  还没说清

  对于回应,韩志鹏先肯定花都能及时回应问题的态度,但他也直言不讳:“我对回应不满意,因为还是没看出来到底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这天价会议费究竟打算怎么花?会议的数量、标准、名称、内容、时间、地点、人数,为何不可以向纳税人报告?”虽然韩志鹏在微博上@了花都发布,但截至今天上午9时,花都没有作出回应。

  韩志鹏用2850万元算了一笔账,“每年大概250个工作日,那就是平均每天开会要花11.4万元;就算除以整年365天,也要花7.8万元一天,这数据太吓人了吧?”他还强调,根据广州市正拟定的会议费管理办法,会议费每人每天花费不得超过280元,而且其中200元是住宿费。“区里的会议大多都在本地吧?除去住宿费,每人每天也只能花80元,真不明白2850万元是怎样得出的”。

  韩志鹏说,花都区的回应只提供了几个例子,却没有详细说明,而且对他在微博上的一连串疑问也没有涉及。“像人大、政协和政府主导的大型活动都属于常规项目,别的区也有开,为啥花都的总数比别的区高?如果再不透明一点,公众有足够理由怀疑会议费被滥用了”。 记者 薛江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