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翁孝敬岳母近半个世纪 朋友数十年以为是亲妈

2014年04月15日 15:4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村民自发为徐民强题写的对联

  任凭岁月变迁,有些东西不会被淡忘,中华传统美德的孝道就是其中之一。在肥东县有一位73岁的老人徐民强,近半个世纪来孝顺岳母,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今年,徐民强写下新的二十四孝,希望当代孝道更好传承下去。

  村民为他写了一副对联

  在肥东县撮镇中学的宿舍楼里,住着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两口。老爷子名叫徐民强,是一位退休教师。前不久,徐民强回长临河镇的老房子时,意外地发现门上被村民贴上一副对联。看到这副字迹潦草的对联,徐民强顿时感动得老泪纵横。

  在长临河镇迎霞村有几间陈旧的老房子,那是徐民强岳母的祖宅。自从20年前,岳母搬到撮镇同住,徐民强已经很少回迎霞村。几天之前,徐民强再次回到老宅,已经是岳母过世以后。物是人非的情景让人悲凉,一副对联更让徐民强伤怀。对联上写道:親女婿儿女情比儿更亲,子孙满堂福寿万年流长。写对联的人是迎霞村76岁的王安和。4月1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王安和,老大爷道出了写对联的初衷,他完全是被徐民强的孝心所打动。“像他这样孝顺的人,几万人里面都找不到一个。”王安和真诚地说。记者发现,王安和写的这副对联,除了字迹潦草以外,一个“亲”用了繁体和简体两种写法,很显然他并不擅长写对联。

  事实上,写徐民强事迹的人,并不止王安和一个。在徐民强的撮镇家里,记者看到了一首七言律诗,写道“廿四孝传古至今,如今一孝在徐门”。这首诗的作者,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文人,是肥东县文联的成员。一位普通的退休教师,为何能有这么多赞誉?这就要说起徐民强孝顺岳母的故事。

  第一碗饭亲手端给岳母

  我们经常把孝顺挂在嘴边,从来不会怀疑自己不孝顺。但是,看过徐民强那样无微不至的孝顺,相信你自己也会觉得做不到。近半个世纪以来,徐民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像亲儿子一样孝顺着老岳母。

  1967年,徐民强组建了家庭,肩负起作为丈夫和女婿的责任。那时候,农村生活很艰苦,徐民强的岳父身体不好,唯一的舅兄又身患残疾。他就把省下来的钱、煤、粮食,一趟趟往岳母家送,村里人都夸徐民强是位好女婿。岳父、舅兄相继去世,岳母的身体也慢慢变差,20年前,徐民强把岳母接到身边照顾,直到今年春节期间,92岁的岳母安然辞世。

  记者看到,在徐民强的家中,所有的板凳椅子都裹着厚厚一层布,是防岳母磕碰。阳台的栏杆上了铁锈,徐民强怕岳母扶栏杆时,双手沾到铁锈,又把栏杆裹上布,至今仍没有拆掉。去徐民强家吃过饭的人都知道,他家的第一碗饭,都是徐民强亲手端给卧床的岳母。“几杯酒一喝,饭菜都凉了,怎么给老人家吃。我想干脆让老人家先吃吧。”徐民强说,这个“传统”20年来从未打破过。

  一点一滴的小事,徐民强并未放在心上,倒是另外一件事,他深深记在心里。有一次,徐民强不在家,岳母便问他的爱人,伢儿怎么还没回来,伢儿去哪了?“我也是70岁的人了,可还能听到有人叫我伢,快活得心都碎了。”徐民强一次次跟别人说起这件事,脸上的笑容非常灿烂。

  数十年来朋友不知内情

  孝顺不是要挂在嘴上,而是融入在人的一言一行当中。李道宏是撮镇中学的一名教师,和很多人一样,他最佩服徐民强的孝顺。可是,在徐民强家做客上百次,李道宏竟然蒙在鼓里,徐民强尽孝的人原来不是亲妈。

  “他从来没喊过岳母,都是直接喊妈、亲妈,或者随孩子们叫。所以,我一直以为是他的亲妈。”今年春节,徐民强的岳母去世,李道宏上门悼念,便跟徐民强聊天。“你妈是个有福气的人,有你这样孝顺的儿子。”徐民强微微一愣,等到说明后,才解开李道宏的误会。可是,有又哪个女婿,能比亲儿子还孝顺呢?李道宏告诉记者,他每次来徐民强家,总能看到温馨的一幕。徐民强跪在床上,一遍又一遍用按摩器给岳母按摩,有时候一跪就是个把小时。有时候,李道宏甚至能够听到,徐民强责怪自己的爱人,不该对岳母高声说话。“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女婿却比孝子还孝顺。”李道宏感叹。

  在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另外一件曾让李道宏疑惑过的事。多年以来,徐民强一家几代人,住在60多平方米的学校宿舍里。几年前,徐民强在合肥市区买了房,可也不见搬进新家。当着记者和李道宏的面,徐民强说出了其中原因。“不是我们经济跟不上,早多少年就能换房子。可是,老人家在这里住习惯了,要是搬去其他地方,我们怕她不习惯。”问过岳母的意见后,一家人便打消了搬家的念头。

  坚决不交不孝顺的朋友

  我们的生活中,有过太多不孝的人和事,以至于让人深深地怀疑,孝道是否还真实地存在。徐民强的故事充分地证明了,有一些高贵的品质,永远不会随着年代、环境而变得陈旧。这位践行孝道的老人,在看待不孝时,也有着他的态度。

  “看到电视里,有儿女让老人睡在楼道,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徐民强愤愤地说,每当这时,一家人会对着电视里的人物评头论足,说到动情处甚至还会关掉电视机。跟很多老年人一样,徐民强相当倔强,但他的倔脾气只发在不孝的人和事上。身边有不孝顺的事情传到他耳里,就会对不孝顺的人冷眼相对。因为这个“臭脾气”,徐民强曾当面让不少人无地自容,事后想到那些事,徐民强并不懊悔。“百善孝为先,如果连孝顺都做不到,你这个人还有什么可取的,还怎么让别人尊重你呢?”徐民强掷地有声的话,让人无从反驳。

  然而,人并非生下来就懂得孝道,徐民强半个世纪的行动,深受他的家庭熏陶。徐民强介绍,他的母亲是一位老党员,打小他就受到母亲的耳濡目染。母亲深夜为奶奶纳鞋底,病床前寸步不离身等等,都让徐民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过境迁,让徐民强备感欣慰的是,自己从母亲身上学来的孝道,他又言传身教给了下一代。徐民强40多岁的儿子,如今在北京经营一家公司,而且还在清华大学求学。虽然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但是身在北京的儿子,却记住了孝道的重要性。“他们公司在招人的时候,第一条就是看孝顺不孝顺,不孝顺的人哪怕再优秀,也一定不会留下。”徐民强笑着说,不管别人能不能认同,他都非常认可儿子的这种做法。另外,还在上高二的孙子,跟徐民强生活在一起,老岳母还在世时,孙子每天放学回来,都会依偎在老太太身边,为她读当天的报纸。看在眼里,徐民强也是由衷地开心。

  写下“新二十四孝”为传承

  徐民强近半个世纪的坚持,给我们带来一段关于孝道的佳话。不过,在他眼中,那些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徐民强做了一件自认为很有意义的大事,那就是写了一篇《新时代“二十四孝”细节说》。

  孝感动天、亲尝汤药、啮指痛心……关于传统的“二十四孝”故事,我们并不陌生。在徐民强看来,传统的“二十四孝”弘扬的是孝道,但很多具体的做法,而今已经无法做到。比如说,卖身葬父、扼虎救父、尝粪忧心,这些无法在现实中复制。此前,有关部门发布了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徐民强逐条对照以后,发现标准过于笼统。于是,他便结合当前的社会风气和家庭风气,以自己生活中的点滴为辅助,写下了一篇细节说。

  在徐民强的文章中,第一孝就是不要让父母操心。针对这一点,子女必须向父母保障: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不撒谎,不贪不腐,不行贿受贿,不赌博,不过量饮酒,安全行车;遵纪守法,一句话‘思无邪’。让父母明确这些,以免父母担心。”徐民强说,在写这第一孝时,他还结合了当下的“八个不准”,在他看来,贪腐的人难免锒铛入狱,这就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此外,徐民强的文章里,还提到要常陪父母看电视,经常为父母拍照,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记住父母的生日等等。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徐民强是想告诉别人,现代人尽孝道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并且可以做到的。“我写的都是些细节,如果一直写下去,还能写出几十孝、几百孝。”徐民强笑道,希望别人看到以后,能够对照自己的行为,尽孝其实并不难。徐民强说,如果100个人看过以后,有10个人能去做,他就心满意足了!(本报记者 罗敏/文 牛国梁/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