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日军碉堡被耕田者拆毁 系日军侵华铁证(图)

2014年04月15日 15:4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拆毁前的碉堡

○碉堡现今已成一片废墟

  1938年,日军入侵合肥,在位于桥头集镇的淮南铁路桥边修建了碉堡进行驻守。如今在桥头集镇桥头集村,还留有三座日军当年守护铁路桥而建造的碉堡,作为侵华日军铁证,2012年,一块“肥东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在此处竖立起来。但这个碉堡群中的其中一座,近期却被人为拆毁,只剩下了少量碎砖块。当地村民透露,这座被拆毁的碉堡因位于水田中央,水田的耕种者嫌其妨碍耕种,将其拆毁。

  去年还屹立在此的日军碉堡 只剩下地基

  当记者来到肥东桥头集镇桥头集村附近,发现原本树立在淮南铁路桥两侧的三座碉堡,如今只剩下了两座。被拆毁的那座碉堡位于桥头集老淮南铁路桥东侧的水田中,碉堡的原址上如今只剩下了一堆废墟,地基已经露了出来,地基附近散落着大量支离破碎的青砖块。在被拆毁的附近的田野、水沟中,到处散落着灰色的小砖块。而其他两座碉堡则被修葺一新,其中一座地基上被糊上了一圈水泥,铁路桥西侧的那座碉堡旁还竖立着一块石碑,上书“肥东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葛碉堡”。

  去年年初,当记者来到此处采访时,发现桥头集村淮南铁路桥两侧,还竖立着三座碉堡。其中一座已经发生了倾斜,一侧墙体已经坍塌。当地83岁的村民杜仁胜说,那座被拆毁碉堡大概是在10年前发生倾斜坍塌的。具体原因村里人猜想可能是碉堡周围的农田土地因多年耕作,导致了地表下降,再加上农民们不断取土翻田,使得碉堡周围原有的泥土流失了很多,从而地基露出了地层约半米。终于在10年前的一个大雨天,一侧发生了倾斜,一侧墙体发生了坍塌,但碉堡的整体结构还保存完好。

  杜仁胜说,2012年,政府对桥头集日军碉堡进行了保护,其中一座碉堡被修葺一新,但那座被拆毁的碉堡却没有人理会,依旧以倾斜倒塌的姿势躺在水田中。直到去年夏天过来看时,那座倾斜坍塌的碉堡还屹立在水田里,没想到几个月没见,这里就被拆成了一堆碎砖。

  碉堡系当年日军控制安徽南北交通的罪证

  这三座碉堡旁,便是修建于八十多年前的淮南铁路。据了解,1938年日军进犯合肥,进驻淮南铁路重要车站桥头集后,将桥头集作为一个重要的站点,日军在此布防了大量兵力。当时,为防止抗日武装破坏,日军又在桥头集淮南铁路桥两侧,修建了大量碉堡,碉堡中驻扎有日伪军,日夜守候着这段铁路桥。如今,这处碉堡群残存下三个。

  据桥头集村村中老人回忆,日军侵入桥头集的第三年,也就是1941年农历九月,抗日游击队在桥头集碉堡不远处的淮南铁路上埋设炸药,炸翻了一列运煤火车。驻扎在碉堡中的日军为了报复,在附近大肆烧杀,包括桥头集村在内的若干村子里烧杀抢掠,桥头集镇的其中一个村子整个被烧毁。

  “所以,这三座碉堡是日军控制淮南铁路,在合肥地区烧杀抢掠的铁的罪证,怎么这样就被拆毁了!”站在碉堡的废墟前,杜仁胜惋惜地告诉记者:当时,这三座碉堡形成犄角之势,对淮南铁路桥形成了没有死角的控制,当时,抗日武装对这几座碉堡恨之入骨,期盼着将其炸毁。

  是谁拆毁了这座日军碉堡

  记者在已成一堆废墟的碉堡遗址上查看,发现碎砖块缝隙中,用于砌砖的石灰浆是被人为砸开,不像是自然倒塌,明显是人为将碉堡的墙体拆毁,然后将砖块砸碎,并将砸碎后的碎砖进行清理。站在水田中,杜仁胜惊讶地翻看着一块块碎砖,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经常来到这座碉堡里,碉堡的墙体是用水泥砂浆配合石灰作为粘合剂,墙体修得坚固无比,即使因为地基松动,导致碉堡自然坍塌,这里也会留下成片完整的墙体,不可能碎成一截截的碎砖块。

  在桥头集村中,记者试图询问这座碉堡为何变成了一堆废墟。大部分村民警觉地看着记者,纷纷摇头称不知道。在距离淮南铁路桥东侧一座民居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记者透了底:“那座碉堡是去年耕种那片水田的人拆毁的。”他说,大约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水田的主人为了平整田地,将北侧发生倾斜的碉堡四周的泥土进行了挖掘,最终碉堡失去地基支撑发生了坍塌。随后那片水田的耕种者将坍塌后的碉堡墙体砸碎,将砸碎的碎砖瓦运走。但对于这名水田耕种者的姓名,他始终不愿意透露,只是称这片水田的主人是桥头集村人,但他早已不住在村中,那片水田早就被他转包给了他人,拆毁碉堡的应该是水田承包人所为。

  在桥头集村中,当问及这片水田耕种者的姓名,桥头集村的所有村民纷纷摇头表示不清楚,只知道他不是本村人。今年开春以来,就没有见到他,这片水田也很久没有种植作物了。

  文管部门未将这座碉堡列为保护单位

  但当年抗日武装没有炸毁的碉堡,如今为何成了一堆碎砖头,彻底消失在这里。肥东县文管所所长彭余江告诉记者,2010年媒体对桥头集日军碉堡进行了报道后,肥东县文管部门专门对三座碉堡进行了调查。2012年,肥东文管部门对水田中一座碉堡进行了加固底座等修缮,决定对其中的两座保存比较完好的碉堡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附近竖立了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碑。

  彭余江说,那座位与水田中的另一座碉堡,由于已经倾斜、一侧倒塌多年,经过鉴定已经无法修复,鉴于它与另一座碉堡形状相似,就没有将那座一侧已经倒塌的碉堡列为保护单位。(本报记者 李磊/文 丁继圣/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