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代驾员良莠不齐 代驾公司日接单量不足1000

2014年04月16日 10:4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代驾司机林籁展示代驾计费软件。记者何晓刚 摄

  代驾公司墙面上贴满了各种名车的驾驶室图片,以便培训代驾司机。记者何晓刚 摄

  天气渐暖,武汉夜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而交管部门对酒驾的查处越来越严。今年2月1日,新修订的《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正式实施,酒后驾车与涉牌涉证等违法的处罚按上限执行,此被称为“最严交规”。

  在这样的背景下,代驾行业将“最严交规”视为培养市场的契机。昨天,拥有500名员工的我市最大的代驾公司在培训时,用此契机给员工鼓劲,激励他们多接单。

  经过近10年的发展,武汉的代驾市场到了哪个阶段?代驾员目前是何种职业状态?代驾公司又是如何服务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代驾公司,和代驾员一起接单,调查武汉代驾市场的现状。

  代驾市场

  接单量日均不足一千

  酒驾者硬着头皮开车结果撞树

  昨天,记者跟随代驾员来到光谷商圈,看到酒店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酒,但真正出门请代驾的顾客很少。据代驾员王莉娟回忆,她有次被呼叫到光谷附近代驾,当她来到指定酒店门口时,顾客郑先生临时决定不叫代驾。王女士只好离开,没走出几步,就看到这辆车“砰”的一声撞到树上。“有很多喝酒的顾客,明知道自己不能开车,但还是硬着头皮开。”王莉娟说。

  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叫代驾的顾客就更少。代驾员陈扬称,这些年轻人通常玩到凌晨两三点,那个时候基本不会查“酒驾”。

  陈师傅晚上都会出来接单,他感觉这个月生意没有以前好,“我觉得是‘蛋糕’还没做大,分蛋糕的人却还在增加,所以接单量走低。”

  “从各项指标来看,武汉的代驾需求应该很旺盛,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这只能说明武汉代驾市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位于汉口王家墩的某代驾公司总经理蒋先生告诉记者,跟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相比,武汉这边的代驾单量明显偏低。北京每天都有六七千单,而武汉日均单量不足1000。

  代驾员素质参差不齐

  醉酒顾客怕绕路被坑

  记者采访时正好碰到顾客陈先生和代驾员发生争执,陈先生怀疑代驾员绕路。陈先生提到,他妻子有次请代驾师傅,代驾师傅绕路,打的只需要20元的路程,请代驾员居然花了120元。

  代驾员彭国俊介绍,有些代驾公司门槛较低,招聘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也不对应聘人员进行考核。有些代驾员看到顾客酒喝得过多,意识模糊,就会绕远路,还有的甚至偷走顾客的财物。交管部门也多次提醒市民请代驾时,要注意保管财物,但对于醉酒市民而言,无论怎样的提醒恐怕都白搭。

  临时做代驾的人员也较多。的士司机张先生称,前几天,他在汉口开的士,有位市民将他拦停让他代驾,把车开到武昌去,谈好价钱后,张先生先把的士停好,按照顾客的要求,把车开过江。只要价钱合适,不少专职司机都愿做代驾。

  在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上,记者在11日查询到在武汉经营代驾业务的公司有216家,昨晚8点截稿时一查竟然变成222家。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专门从事代驾业务的公司只有10家左右。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上也能看到私人从事代驾业务。

  代驾司机

  陈扬说,部分代驾员入行完全是为了开豪车。入职几个月,他就接触过多种品牌的豪车,光是钥匙就有很多种,有些车辆电子化程度高,都不知道如何驾驶,只能求助车主。

  代驾群体既有的士司机、货车司机,也有闲散人员、无业待业人员,甚至还有高校教师、工程师,代驾员素质良莠不齐,且多为兼职,全职代驾员数量极少。

  “我妈去年生病瘫痪在床,我只能白天照顾她,晚上做代驾员。”詹明新师傅则称,他之前做汽车销售员,收入挺高,但母亲生病后无人照顾,他只能选择出来做代驾员。

  有家境比较宽裕的代驾员,他们被父母所逼,只得出来找份“好玩”的工作,也加入代驾行列。

  “90%的代驾员主要为了生计,或为改善生活。”蒋先生说。

  身体越瘦说明入职时间越长

  这些代驾员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即使在凌晨两三点,他们也能耐心等待生意。记者在采访时遇到9位师傅,他们都很乐观,精神状态很好,聚到一起会聊业内趣事。

  记者询问他们谁最早进公司时,彭国俊师傅笑着说:“你只需要看哪个最瘦,越瘦说明入职时间越长。”彭师傅刚入职时有170多斤,如今不足150斤。

  “我们这边做得好的,每个月也才100多单。”陈师傅说,其他刚入职的人员,有时很难拿到单,所以收入并不高。在陈师傅看来,每天都要熬夜,就是在拿健康换钱。

  彭师傅称,他们每拿一单需要交纳代驾险和信息费,晚上工作还需要吃一餐,遇到代驾地点偏远或者顾客很急的时候,还需要打的,除去这些费用,剩下的纯收入并不多。“我三个月做了1万元,但每月实际收入只有2000多元,代驾收入只是‘看上去很美’。”

  代驾管理

  代驾员最怕开豪车

  “放牛的赔不起牛”成难题

  “刚入行我也对豪车很感兴趣,大家一开始谁开了好车,还要互相吹个牛。现在我看到豪车就怕。”陈师傅说,他有位同事柳师傅由于对豪车性能不熟,初次驾驶豪车就出现交通事故造成车损,由于豪车没有购买商业险,当时柳师傅被吓得够呛,尽管最后代驾公司出面承担责任,只让刘师傅承担一小部分费用,再加上公司内部的惩罚。有时遇到劳斯莱斯,代驾师傅们都不敢开,只能请示公司,然后和顾客签订免责协议,代驾员才敢接单。

  在代驾过程中,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处理?这是困扰代驾员和顾客的重要问题。陈师傅告诉记者,这就是“放牛的赔不起牛”,遇到豪车出现车损,如果没有公司帮忙担责,代驾员就会损失惨重。

  钱姓交警称,如果是正规的代驾公司,就会有相应的处理条款。但是代驾员很难去核实顾客是否购买交强险和商业险,也不可能很顺利地和顾客签订代驾协议,所以这中间就会有法律漏洞,也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

  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定责任。有时候,代驾员不是正规代驾公司的员工,且车辆没有购买商业险,遇到交通事故,赔偿风险就会很高。

  “代驾是新兴产业,风险比其他行业的风险高得多。”钱交警称,有时候代驾员对车型不熟悉,不懂得车的性能,就有可能发生意外。所以代驾公司更喜欢雇佣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

  酒后请代驾是对社会负责

  记者发现有很多代驾公司正在跟进服务、规避风险。基于代驾服务的现实需求,部分代驾公司开发了相应的代驾软件,这套软件可以记录代驾时间段,倘若在此时间段出现意外,则由代驾公司和代驾员来承担相应的责任。“出现交通违规,我会告知顾客,倘若查到违规记录在代驾时间段,那么可以跟我联系,由我来处理。”陈扬师傅说,他有两次违规,都是由他来承担。

  “如果出现意外,代驾员一般只用承担1800元左右的赔偿,其余责任由公司负责。”陈师傅说,正是因为有这个保障,他做代驾才会觉得比较轻松。“越是担心出问题,精神就会越紧张,就极有可能发生意外。”

  “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市民养成良好的习惯,酒后请代驾就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任的表现。”在汉口王家墩的某代驾公司总经理蒋先生看来,代驾不仅是一个新兴产业,更是维护交通规则的有效方式,有着更重要的社会价值。(见习记者 欧阳崧)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