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市长体验地铁公交出行 "挑刺"公共交通

2014年04月16日 13: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长乘地铁和市民交谈。记者张宇杰摄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战略提出后 市长首次调研搭地铁“挑刺”公共交通

  昨日,市长刘悦伦带队体验了广佛地铁公交出行,为禅城、南海两地的交通部门“找找茬”。这是人民满意政府战略提出后,市长刘悦伦的首次视察活动。他透露,今年佛山公交出行率计划再提高6个百分点,公交出行率要达到30%。目前,交通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中心城区公交扩容提质行动方案。

  首站:中心城区公交站场 做好规划避免补救工作

  昨日,中心城区公交站场缺乏成为了市长刘悦伦一行第一关注点。他来到禅城区普君北路公交枢纽站,体验禅城中心城区地铁公交接驳站点的情况。

  “目前这里是临时使用站场,规划为开发商的开发用地。”禅城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缺地”是禅城区公交发展的最大问题。“普君北路公交枢纽站的地块是临时借用的,在出让用地时并没有公交站场规划。”像这样暂借用地的情况,在禅城非常普遍。

  据悉,目前禅城区公交枢纽站在建的有7个,其中6个均为企业租借用地。今年禅城还将加大公交枢纽站的建设,规划建设12个公交枢纽站。

  市长建议,禅城相关部门,以后从土地出让阶段就要做好规划,现在要尽量补救以前的工作。

  第二站:乘地铁到南海 站场要和开发商共同开发

  随后,刘悦伦一行乘坐地铁,从普君北路直达金融高新区地铁站。在此,市长见到了最新完工的南海金融高新区公交枢纽站。“该公交枢纽站是南海区第一个在土地出让阶段实践TOD理念的交通枢纽综合开发项目,能够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和社会车辆等多种出行方式的无缝对接。”南海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称。

  市长提议,“各区相关部门在出让土地之初,就要和开发商做好协议,共同开发,站场周边商业配套让商家来经营。”现场参与视察的禅城区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在仔细调研站场规划之后,也点头称赞。她表示,对于南海区采取的商业开发结合公交枢纽站的综合发展模式,禅城区也有望与开发商协商合作。

  市长视察公交站场的背后:

  去年,市交通部门透露,全市388条公交线路中,线路首末两端均通过临时占道停放发车的有104条,占总数的27%;线路只有一端有场地(有使用面积的用地)的为222条,占57%;而线路首末两端均有场地的线路数为62条,占16%。

  禅城区交通部门透露,全区60%以上的公交都只能路边临时停车,这凸显了用地紧张及规划上的不合理。

  花絮:市长刷卡坐地铁 连站6个站

  昨日,视察完普君北路公交站场后,刘悦伦并未乘坐中巴专车而是改坐地铁。在进入普君北路地铁站时,刘悦伦“嘀卡”入闸。在站台候车期间,刘悦伦与广佛地铁相关负责人就“广佛地铁”打开了话题。

  刘悦伦随机走进一节车厢,车厢内早已没有空位,有几位市民依着扶手在休息。“现在不是上班高峰期,但我看乘客也不少啊!现在地铁客流量怎样?”刘悦伦站了六个站,其间他不断询问广佛地铁相关负责人。“现在客流量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大概有40万人次/年了。”听到这一数据,刘悦伦继续问该客流量与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客流量的对比情况。不过得到的答案是“还有一定的差距”。

  据广佛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佛地铁仅有西朗至魁奇路一段开通运营,广州段以及南延线仍在建设当中。目前,南延线的3个站点的站台建设已基本上完成封顶工作,工程重点在于隧道施工方面。“等广州段完成建设,实现与广州二号线、八号线的对接,广佛地铁的客流量会有大幅度的提升。”刘悦伦表示,地铁一定要像广州那样“连成网”。

  人民满意政府战略提出后,为什么市长首次视察选择了交通?

  刘悦伦:因为这是市民最关心的事情。我做了三次微访谈,市政府还发了6000多份调查问卷,发现交通问题在市民中关注度是最高的。”他透露,接下来还将对卫生、教育、环保等民生问题一项一项落实。

  体验心得:公交建设光买公交车不行 没地方停问题很大

  “2010年,佛山的公交出行率只有12%,去年投入了4亿元进行公交建设,公交出行率已翻倍,达到了24%。”对于佛山去年在公共交通建设过程中取得的进步,刘悦伦认为进步可喜,但是仍要努力。

  “今年我们计划再提高6个百分点,公交出行率要达到30%。”刘悦伦称,2010年,佛山中心城区的公交出行率仅为12%,而经过三年的努力已提升了一倍,但对于佛山而言,还远远不够。

  “公交建设,光是买公交车是不行的,没有地方停问题很大。”刘悦伦要求市交通局联合禅城、南海、顺德三区的交通部门,做好公交枢纽站场的规划。

  此外,刘悦伦还透露,“佛山现在有公交车2000辆,今年还要再增600辆。” (记者赵冬芹、李传智 通讯员李淑莲)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