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埃菲尔”监测大气 污染源解析结果6月公布

2014年04月18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200米高的大气梯度监测站,市民在最高层的塔顶监测台参观。

  这个200米高、共4个层级的监测站,可以了解不同空间层面的大气污染物的分布。

  记者从石家庄市获悉,该市的源解析初步结果已经上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等待专家进一步确认,预计将在6月中旬向社会公布。按照环保部的部署,北京、天津、石家庄需在今年6月底前,公布污染源解析的初步结果。前日,北京市环保局已经公布了源解析结果。石家庄环保局表示,到2022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进展

  污染源解析结果已提交

  “源解析”也就是大气污染来源解析,掌握城市大气污染成因才能确定治理对象的优先顺序。去年环保部提出要求,今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石家庄需完成污染源解析的初步结果。北京市已率先公布了污染源解析结果。

  2013年全国重污染城市排名中,石家庄居首。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王华平介绍,去年石家庄与南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组织实施了冬季、春季、夏季环境受体PM2.5、PM10、TSP和污染源的样品采集及分析。目前,源解析结果已上报市委、市政府。为下阶段石家庄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李冬介绍,目前已经采集60000多个数据样本,取得了初步结果,但这个结果还要通过专家进一步确认。他介绍,此次的源解析研究中,监测工作由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完成,分析化验在南开大学进行。通过此次合作,石家庄将购置相应设备,培养人才,把解析工作从科研变成一个常规性的监测项目。

  ■现场

  200米高塔监测污染物

  普通的城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的采样高度一般在3至15米范围内,主要监测人群呼吸带大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事实上,受到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影响,大气污染物的空间分布是不均匀的。也就是说在低层监测的PM2.5的浓度,对高层无效。

  石家庄市中心,有一座200米高的大气梯度监测站,用来实时监测不同近地层的污染物浓度。这座高塔分别设有20米、86米、116米和200米4个层级的监测平台,每个平台都可独立监测。其中较高三层的监测参数基本一致,包括PM2.5、PM10、二氧化硫、臭氧等的数据。20米平台的监测项目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能见度、挥发性有机物、激光雷达等部分灰霾监测专用设备。

  李冬介绍,这是全国第一个投入使用的200米高的梯度监测站。随着城市建筑物的高度不断增加,人群的活动范围在空间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气梯度监测站对于了解大气扩散和污染物的分布规律有重要意义,可为今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城市规划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措施

  未封闭渣土车禁入二环

  建筑工地扬尘约占到石家庄尘污染的8%至9%,降尘是石家庄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目前,市区内已经有592个在建工地实施扬尘综合整治,记者在裕华区一处施工工地现场看到,施工道路已经全部实施了绿化,存土全封闭覆盖。

  对于运输建筑材料的渣土车,全市22家企业的920台渣土车都将全部进行密闭改装。据了解,目前渣土车实行专用车牌以及安装 GPS监控的措施,今年渣土车将进行新一轮升级,全部更换为新型的封闭式车辆。目前,已更新500多辆车,当完成更新600辆后,将启动禁止非改造车辆进入二环的措施。

  7月起执行限排新标准

  据王华平介绍,石家庄每年耗煤约6000万吨,是北京耗煤量的3倍。尘污染是主要污染源,其中以煤烟尘为最。从2005年到2012年7年间,石家庄市煤炭消费年均增长318万吨,主要是工业用煤增长。根据河北省政府要求,石家庄市减煤任务到2017年年底比2012年净削减1500万吨。

  王华平表示,石家庄将大力压减煤炭消耗,全年净削减煤炭400万吨。加强煤炭管制,将省会二环路以内和正定新区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启动高污染燃料设施关停或改用清洁能源工作。此外,按照环保部要求,今年7月,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数十城市执行重点区域特别限值排放要求,石家庄市目前已有多个火电厂停产改造升级。

  热电厂停产4个月改造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厂是石家庄市供热面积最大的热电厂,承担着石家庄四分之一面积的集中供热和每小时100至300吨的工业供热负荷。这家热电厂有7台锅炉5台汽轮机组。

  据该厂总经理助理薛刚介绍,为适应新的火电排放标准和重点区域特别限值要求,今年4月至8月,这家热电厂将进行烟气综合治理工程,采用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分别达到每立方米50、100、20毫克以下。据了解,目前供暖季已经结束,热电厂停产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过大影响。

  ■目标

  8年基本消除

  重污染天

  石家庄市环保局提出,到2017年,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33%,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到2022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据介绍,石家庄市是全国“焚风效应”最严重、“热岛效应”最明显的城市之一,同时能源结构单一,产业结构偏重,城市扬尘污染、人口车辆密度大都加大了这座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去年石家庄的重污染天气为151天,是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最严重的。

  石家庄市环保局介绍,经过治理,总体上来看,今年全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有所改善。优良天数同比去年增加了7天,严重污染天同比去年减少11天,AQI达到500的“爆表”天数同比去年减少7天。此外,主要污染物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去年均在降低。从污染物变化情况分析,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两项与燃煤污染直接相关的污染物下降幅度相对较大,说明各项“压煤”措施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明显。而PM10、PM2.5平均浓度降幅均超过14%,说明“抑尘”措施的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晨报记者 刘洋/文

  郝笑天/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