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一宾馆虚造花名册冒领工资 负责人:领导同意的

2014年04月18日 09:45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虚构的工资表

  为了给员工发放加班费、夜班费以及施工单位发放施工费,竟然想出如此妙计:虚构假冒的员工名字,虚造工资花名册,然后找人签上假冒的名字,套取工资。如此荒唐的事情发生在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伏羲宾馆。4月15日,记者就员工向本报举报的相关问题采访伏羲宾馆相关领导时,相关负责人称,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上级领导授意而为。

  举报:宾馆领导虚造花名册吃空饷

  几天前,王小荣和张冬琴向兰州晚报反映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领导并未按照劳动合同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员工养老保险一事,同时王小荣和张冬琴还举报说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下属的伏羲宾馆负责人孔繁矼等人存在虚造花名册吃空饷一事。

  王小荣和张冬琴告诉记者,她们二人现在是伏羲宾馆商务中心的员工,在该宾馆分别工作12年和9年。“我们从上班开始一直要求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可是单位领导却从来不和我们签劳动合同。试问这样的行为算不算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相关法律?”二人在投诉材料中这样提出控诉。在宾馆上班多年,她们认为在工资分配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王小荣和张冬琴说,上班这么多年她们从未享受过一天公休和双休日假期,特别是今年元月份,她们的工资无故从1600多元降到了八九百元。“去找他们,他们说工资平衡了,但说不出是怎么一个平衡法。”

  王小荣和张冬琴说,她们经常发现宾馆领导在工资发放表上虚造一些员工姓名,王小荣和张冬琴觉得很可疑便保留了工资表。“倪静2012年5月只干了一个月,后来2013年3月的工资表上居然还有她的名字,张兰兰、马英、李静、许凤这几个

  人我们从来都没见过,这些人也在工资表上,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王小荣说。

  调查:工资表显示50799元为虚造

  王小荣和张冬琴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伏羲宾馆聘用人员工资表,这份工资表从2013年1月至2014年2月一共有14个月,上面完整记录了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伏羲宾馆所有聘用人员的工资发放情况。从工资表上来看,伏羲宾馆聘用人员有30多人,每个月人数保持在32人至36人之间。每个月的工资表上都盖有“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伏羲宾馆”的公章,同时还有人事处杨振刚、所长杨志强、审核人孔繁矼以及财务处和制表人的签字,该份工资表应当是真实可信的。

  王小荣和张冬琴指着工资表向记者说,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宾馆的员工都很纳闷,因为工资表上总会出现一些大家从来没有见过或者听过的人的名字,这些人是哪里来的?他们都是做什么工作的的?从工资表上显示,除了每个月1到5位大家从未见过或听过的员工名字外,其余的员工每个月的工资大多都由“岗位薪级”、“绩效工资”、“社保补助”、“全勤奖”、“加班工资”以及“扣款项”和“备注”组成,其中“岗位薪级”大多都在1000元以下。

  王小荣和张冬琴指证,大家从未见过面的员工和领取的工资分别是2013年1月许凤“岗位薪级”1611元;2月:许凤“岗位薪级”1520元、李玉兰“岗位薪级”1689元、倪静“岗位薪级”1628元;3月:许凤“岗位薪级”704元;4月:许凤“岗位薪级”1924元;5月:许凤“岗位薪级”1269元;6月:许凤“岗位薪级”1247元;7月:许凤“岗位薪级”1155元;8月:许凤“岗位薪级”690元加“绩效工资”1167元、李静“岗位薪级”600元加“绩效工资”1231元、张兰兰“岗位薪级”600元加“绩效工资”1180元、马英“岗位薪级”600元加“绩效工资”1223元……

  记者发现,这份工资表上每个月都有一位叫许凤的聘用员工在领取工资,在2013年2月份除了许凤外还有李玉兰、倪静,2013年8月至12月除许凤外还有李静、张兰兰、马英,2014年1月和2月也有许凤的名字,而这些人都是大家从未见过或不在该单位上班的员工。记者统计了一下,张兰兰等人在该工资表上一共领取了50799元。除此之外,这几个人每个月的工资都不同,应当相对稳定的“岗位薪级”工资也从1600元到600元不等,这些显而易见的问题让记者更加对这些人产生了怀疑,除了王小荣和张冬琴的指认外,记者还采访了该宾馆的几位保安和服务员,大家都表示从未见过也从未听过该宾馆有叫李静、张兰兰、马英、许凤、李玉兰和倪静这几个人。

  宾馆领导回应:虚造工资表是所长同意的

  4月15日下午,记者就此事来到伏羲宾馆三楼,见到了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伏羲宾馆法人代表孔繁矼,他告诉记者,该宾馆是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的下属企业,属于集体所有制企业。孔繁矼说,王小荣和张冬琴因为消极怠工所以宾馆对其降低了工资待遇。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对员工举报宾馆虚造花名册一事,孔繁矼全部予以承认。他解释说,为了抵顶一些工人的夜班费等,从2013年1月到9月用“许凤”这个人名领取了工资,从9月以后,宾馆因消防设计改造的事情,由于消防设计改造施工方无法开具正规发票,宾馆又以“许凤”、“张兰兰”等几人的名义领取工资,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抵顶无法正常报销的两万元的消防设计改造费。

  孔繁矼说,由于宾馆是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的下属单位,宾馆内的很多员工都是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正式在编人员的妻子或小姨子,与研究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还有一些所里面无法安排的分流出来的在编人员全部就由宾馆承担了工资费用。“有干活的,也有不干活的,我不能让干活的和不干活的拿一样的钱,我们做这些人的工资是为了给这些干活的和上夜班的加班的人发奖金。”孔繁矼对此没有否认。“宾馆发放加班费、奖金等只能通过虚造这些人的方式来做账吗?难道不能正常反应在工资表上面吗?”记者问孔繁矼,孔繁矼还试图举例说,为了给干活的人多发钱只能在私底下偷偷的来发钱。

  记者采访时问:“也就是说,张兰兰、李静、马英等这几个人都是虚造出来的?”孔繁矼对此也没有否认。孔繁矼同时解释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所里领导同意的。“我这样做都是向所长请示同意的,至于下面领取的加班费和消防设计改造费都是有另一张表的,如果上面要检查我可以拿出来。”孔繁矼告诉记者。当记者问道“张兰兰、李静、马英等这几个人领取人签字又是怎么回事”时,孔繁矼称是“代签的”。(首席记者 于永昭)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