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5起违反八项规定案被通报 涉及公款旅游等

2014年04月22日 10: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通报,本月14日至18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42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其中北京通报5起,主要涉及公款旅游、公款购买礼品、大操大办婚礼等。

  本次查处案件曝光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铝业公司等。这批案件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公款大吃大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违反工作纪律等。

  中纪委监察部指出,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为深入开展五一前后执纪监督工作,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8日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每周通报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经分3次通报了545件典型案件。

  □访谈

  中纪委严查五一期间不正之风

  微信红包成为“送礼神器”

  五一将至,“四风”问题将以哪些隐蔽的形式出现,中央纪委将作出哪些相关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擦亮“火眼金睛”、强化执纪监督?近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就这些问题接受了采访。

  五一期间严查公款旅游

  许传智指出,今年五一将至,春暖花开之际,也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受礼金等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对此,中央纪委高度重视,作了精心部署,畅通监督渠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首页开通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引导群众积极举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晾晒党员干部存在的隐性“四风”问题。同时严查违纪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尤其对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领导干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出入私人会所活动、收受礼金等行为,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此外狠抓通报曝光。中央纪委五一前后将通报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同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每周一次的频率集中曝光。

  作风问题穿上“隐身衣”

  许传智指出,当前,明目张胆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少了,作风问题的表现形态日趋隐蔽化,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

  主要表现在:一是公款吃喝由明转暗,转移到家庭、单位食堂、“私房菜馆”、乡村农家乐等隐蔽场所;二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活动,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三是随着新型互联网交易形式的出现,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神器”。

  上述问题的共同点是难发现、难取证,给执纪监督工作增加了难度。如何推进方式方法创新,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此类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问题,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难点所在。

  从全国查处情况看,违反工作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三个问题是下一阶段治理重点。就五一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出“四风”问题看,主要集中在所谓“节日病”上,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受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方面。

  出问题要追责党委班子

  许传智指出,五一等节假日,如果发现有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所在地区、部门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不仅要对违纪者进行严肃处理,而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规定,对有关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纪检监察机关如果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纪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责任。

  ■新闻背景

  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3209起,处理党员干部4266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470人(含省部级1人、地厅级64人、县处级726人)。中央纪委先后5次共对3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并向社会公开,释放出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据不完全统计,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93次下发专门通报,共对529起典型问题予以曝光。

  □曝光台

  1·安徽军工原董事长被开除党籍

  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安徽省纪委消息,经查,安徽军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小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数额巨大;贪污公共财产,数额巨大;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巨大;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

  黄小虎的上述行为已经严重违纪违法,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中共安徽省纪委决定给予黄小虎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并按规定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

  今年1月,安徽省检察院消息,安徽军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小虎利用职务之便,涉嫌贪污960.1万元,涉嫌受贿205.5万元,涉嫌行贿人民币450万元、港币1133.9万元,涉嫌职务侵占546.5万元,共计涉案金额达3162.1万元,已移送法院审理。

  资料显示,安徽军工集团是拥有10家子公司的国有大型企业,资产总额26亿元。黄小虎在调任安徽军工集团之前,曾任安徽滁州卷烟厂厂长、蚌埠卷烟厂厂长、安徽中烟工业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2·安徽省一副巡视员被开除党籍

  安徽省纪委消息,经查,安徽省经信委原副巡视员朱永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数额巨大。安徽省纪委决定给予朱永国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并按规定办理开除公职手续。

  今年1月,媒体曾公开报道安徽省检察院2013年全省贪污贿赂案件办理成效。其中提及反贪方面,全省共查办县处级以上要案111人,其中厅级干部13人。其中就包括安徽军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小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非煤办原主任朱永国等。

  安徽省检察院消息称,朱永国在担任产业处处长、非煤矿山管理办公室主任期间,涉嫌受贿600余万元。

  3·宁夏两厅级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高重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显示,高重瞳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自2013年7月起挂职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今年3月仍以石景山区副区长身份公开出席活动。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消息,宁夏电力公司银川市供电局局长马林国(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4·济南市7名干部受到撤职处分

  据新华社电济南近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7名干部受到开除公职、免职等处分。

  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继勇,因私自借用下属单位公车、醉酒驾驶问题,被给予开除公职处分。

  济南市市中区政协副主席、市中区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刘友文,因醉酒驾驶、交通肇事致多人受伤问题,被免去市中区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职务,检察机关正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其审查起诉。

  因违规借用服务对象车辆、滥发补贴、公款吃喝、瞒报接待费用问题,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世忠被给予撤销区委委员、平安党工委书记、济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济南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党组书记职务处分;平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张坚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党工委副书记、平安街道办事处主任、济南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局长职务;平安街道纪工委书记韩庆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监督失职责任,被调离工作岗位。

  济南市民政局军休一所所长、党总支书记刘华,因在军休六所违规发放福利、公款旅游、占用公物、交通肇事逃逸问题,被给予撤销军休一所党总支书记、所长职务处分。

  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建敏,因公车私用,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