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探访南水北调北京配套环路:恍若走进时光隧道

2014年04月22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道道硕大的钢管,支撑着盾构井的井壁,在确保盾构井结构安全的同时,也为井下施工人员支起了一片开阔的天空。

▲工人正对隧洞进行清理。

隧洞二衬钢筋绑扎现场,工人们相互协作,确保钢筋绑扎的质量。

  东五环平房桥下,路面车水马龙,喧闹如常;殊不知桥下20多米深处,藏着一条真正的“巨龙”——南水北调东干渠。东干渠工地上,一台直径六米的盾构机正日夜兼程向前推进;还差200多米,盾构机的刀盘就可以“破洞”而出,整个输水环路将全线贯通。

  预计到本月底,一条长约107.3公里的输水“巨龙”将正式挺起“脊梁”,蜿蜒游走在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串成的环路下方……

  探访

  走下200多级台阶

  恍若走进“时光隧道”

  记者走进了正在施工的南水北调东干渠八标段。作业井就在远通桥东南角的正下方,东五环桥上桥下正常通行,如果没有作业围挡的提醒,几乎察觉不到这里正在进行施工作业。

  作业井距地面20多米深,一口气走下200多级台阶,记者的小腿肚子都有些发紧,可随行的东干渠工程施工八标项目部副经理陈永宏大气都没喘,径直下到了最底部——盾构始发兼接收井内。“每天都来回跑,早习惯了,最多一天上下六七趟。”陈永宏走路快,说话也快,东干渠整体工程都在同步进行,所有标段都在比赶超。记者顾不得泥泞,加快脚步跟了上去。

  一个“巨无霸”赫然出现在眼前,“这是直径6米的盾构机,就是靠它在地底下打洞呢,前两天刚刚冒出头儿来。”已经完成任务的盾构机浑身泥泞,显得有些“疲惫”,几名工人正在给它“洗澡”,过几天就要把它吊出工作井。

  踩着临时搭的简易梯子,记者跟着陈永宏,顺着一个缝隙,走进了盾构机的心脏部位。在掘进的过程中,刀盘转动起来掘削前方土体,传送带立刻会将土体传到后方并送到地面。随后,操作手用遥控器指挥位于刀盘后方的拼装机,将6片宽1.2米、厚30厘米的盾构管片拼装成一个环。20分钟推进1.2米,再用20分钟拼接一环。

  整个44.7公里的东干渠,就是这样一环一环拼接上去,形成一条蜿蜒隧洞。为了施工方便,隧洞内壁都安装着照明灯,在灯光的照射下,盾构环形成一道道光环,向远处延伸出去,光环越来越小,渐行渐远,好像一个“时光隧道”。

  “你站的这个地方,等今年汛后,就全都是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江水了。”陈永宏又把记者的思绪拉了回来。记者差点儿忘记了,这个外径6米的大隧洞不是什么“时光隧道”,而是北京南水北调的主要输水管道。

  东干渠高风险源37处

  目前已成功穿越35处

  摘下安全帽,记者才发现陈永宏是个光头,“在工地秃瓢最方便。”陈永宏憨憨地笑了笑,摸了摸自己的脑袋顶。头发在前年进驻八标段工地的时候就剃了,他还记得,当时已经上中学的女儿嫌难看,埋怨了他好一阵子。可自打进了八标段,陈永宏见家人的机会越来越少,有时忙起来几个月不能回家。记得今年1月初,盾构机即将穿越一个大风险源京哈铁路,陈永宏和同事在京哈铁路前搭起了一个帐篷,裹着军大衣用电暖气取暖,半个月没挪窝,每天24小时监测、测量、汇总、汇报。最后,顺利穿越了8条铁轨,没有出现任何差池。

  东干渠项目部副部长王新春告诉记者,东干渠工程穿越特、一级风险源就有37处,包括高速、铁路、地铁、高架桥等,目前已经成功穿越了35处。此外,东干渠还穿越了河流18条,包括清河导流渠、通惠河、凉水河、坝河等城市主要行洪排泄河道。

  此外,盾构机完成掘进后,就拼装管片即一衬施工,一衬完工后,内壁上再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一层二衬,才算完成输水管线的建设。“埋在地下的管线里会有一些水压,所以既要能抵抗土体外压,又能防止内部水外渗。”王新春举了个例子:如果在输水隧洞上打个眼,根据测算能喷出十几米高的水柱。因此,30厘米厚的一衬管片和40厘米厚的二衬内壁,分别起到外部支撑作用和承受水的内压力作用。

  释疑

  江水进京后怎么走?

  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江水进京后,到底是什么走向?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共有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其中即将于今年汛后送水北京的,就是从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北上最终自流到北京的中线,供水范围包括河南、河北、天津、北京,起点至北京全长1276公里。

  江水从河北进京后,首先经房山北拒马河渠首进入惠南庄泵站,然后经过PCCP管道(即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道)推送至达永定河以西的大宁调压池。稳压后,两路分流,一路将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至团城湖调节池;另一路将向东进入南干渠和东干渠,最终形成以西四环,北、东、南五环为环带的供水环路系统。这条输水“巨龙”可向沿线各个水厂供水,主要包括九厂、十厂、通州、亦庄、黄村、郭公庄等水厂,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输送至城市供水管网,最后进入千家万户。

  哪些区域能用江水?

  记者实地探访的东干渠工程起点,与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关西庄泵站北侧分水口相接,终点建亦庄调节池与南干渠工程相接,全长44.7公里;而刚刚完工不久的南干渠工程则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的永定河倒虹吸末端沿南五环由西向东,终点为亦庄调节池,全长近30公里。

  在北京城区内,南水北调总干渠进城段、南干渠工程、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以及东干渠工程四部分共同组成了一条环状的供水线路。

  除了为中心城区输水,“巨龙”还肩负着为周边新城输水的任务。为此,在南干渠和东干渠分别设置了分水口。南干渠分别设置了黄村分水口、郭公庄分水口、高家堡分水口和新机场分水口四处;东干渠则在第八水厂、第十水厂、通州水厂和亦庄水厂设置了四处分水口,地下管线都已经完成了预留,以便为这些分水口供水。

  预计4月底5月初东干渠工程贯通之后,中心城区的这条主要供水环路将全线贯通,接下来东干渠和南干渠将陆续试水。今年汛后,这条“巨龙”将成为江水进京的主要输水渠道,为中心城区及周边新城源源不断地输送净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