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召开城市建设管理暨“森林城”建设大会

2014年04月22日 16:09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0)

  21日,全市城市建设管理暨“森林城”建设大会在市委会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我市城市建设、市容环境整治和“森林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认真贯彻中央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进一步推动城建工作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新型城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作重要讲话,市长姜治莹主持会议。

  2013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城市建设放在全市大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始终坚持从市情实际出发推进城市大建设、大改造,始终坚持围绕民生需求抓好城市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建管并重”全力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始终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形成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顺利度过了建设改造的“困难期”、“阵痛期”,打赢了这场城市建设攻坚战。从2010年到2013年,我市累计投入1168亿元,“重民声 改造交通、讲科学 建好城市”。目前,总投资240亿元、总长84.5公里的“两横三纵”快速路主线实现简易通车;总投资161亿元的地铁1号线工程基本完成各车站主体工程,总投资154亿元的地铁2号线工程按时序进度推进,全市已建在建轨道交通里程达90公里;总投资16亿元的长春站和总投资20.5亿元的长春西站两大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已投入运营;伊通河综合整治工程有序推进,整体防洪能力得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和沿河景观有了明显改善;累计新建、改造供热管网1445公里,改造高危燃气管网902公里,实施天然气置换12.3万户,串并改造二次供水泵站1000座,改造二次供水管网570公里,为未来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群众安居需求,累计投入869亿元,改造3350万平方米棚户区,搬迁居民23万多户,82万群众彻底告别了“低矮湿漏”的居住环境;累计投入58.4亿元,改造“暖房子”7731栋、3508万平方米,近百万群众从中受益;累计投入65.3亿元,开工建设19774套公租房、38233套廉租房,共计296.7万平方米,已有23268户群众搬入新居。

  高广滨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全力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今年要突出五个方面工作重点。一是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要强化规划对建设的指导和引领作用,站在国家打造哈长新型城市群的高度、站在国家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的高度,站在我省推进长吉一体化的高度,围绕绿色、智慧、人文这些城市建设的“魂”来研究和规划设计城市布局、城市风格、城市规模、城市功能、城市建筑文化等,进一步优化“三城两区”的空间和生产力布局。要突出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加强对规划的事中和事后监管,坚决避免城市“摊大饼”式发展。二是集中精力抓好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围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全力实施好“两横三纵”快速路续建工程,力争8月底全面投入运行。围绕解决住房保障问题,统筹推进城市棚户区特别是“夹陷”棚户区改造、“暖房子”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确保完成1000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和600套廉租房、1700套公租房建设任务。 

  围绕解决要素支撑问题,继续抓好水、电、气、热等改造提升扩能工程,确保再完成100公里供热管网、100公里供水管网和150公里高危燃气管网改造任务,努力使城市要素保障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三是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抓好县域和城镇建设。四县(市)和双阳区要按照中等城市标准研究和推进城市建设,努力完善好各项规划,抓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县域的集聚、辐射和带动能力。要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突出抓好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建设。四是全力推进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突出抓好“一条生态轴、两大生态区、五个生态建设保护重点”。建好“一条生态轴”,就是把南起新立城水库、北至长东北生态湿地、贯穿城市南北、总长38.09公里的伊通河城区段这条生态轴线建设突出出来。建好“两大生态区”,就是把总面积478.7平方公里的净月和总面积412平方公里的莲花山这两大城市“绿肺”突出出来,力争用几年时间把这两大区域打造成长春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氧吧。抓好“五个生态建设保护重点”,就是重点抓好城市森林、城市湿地、城市绿地建设和城市水域、城市空气治理,把我们的城市打造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空气清新”的美丽长春。五是高标准抓好城市管理。要全面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统筹式、常态化和长效化的城市管理体制;开展好常态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尽最大努力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打造精品城市;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切实提升我市人性化、网格化、信息化、法治化社会服务管理水平。

  高广滨最后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处理好建设进度与安全质量的关系,绝不能放松安全生产、绝对不能降低工程质量,把城建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要处理好地上建设与地下建设的关系,坚持地上地下“双管齐下”,把“地下长春”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处理好老城改造与新城建设的关系,做到新老结合、联动发展;要处理好多元筹资与规范运作的关系;要处理好城市建设与群众诉求的关系,尽最大努力不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处理好工程建设与廉政建设的关系。

  姜治莹就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当前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长春的城市建设已经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要紧紧抓住规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森林城”建设、城市管理等关键任务,把新型城市的命题迅速转变为城市建设管理的生动实践。全市上下要对照具体任务,层层抓好责任任务分解,组织调度各方面的力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态度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全面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建立统筹式、常态化和长效化的城市管理新体制。要全面动员、立即行动,迅速掀起春季整治行动高潮,切实解决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突出问题,推动城市面貌、城市形象不断实现新的明显改善。

  会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史继山作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报告,副市长孙亚明作城市建设工作报告。

  会议表彰了2013年度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2013年全市建设系统先进集体。

  市领导赵明、杜剑、崔国光参加会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