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入侵物种超两百种 一半入侵植物已广布

2014年04月23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今年一季度截获数起有害生物入境

  “电商时代”如何保障生态安全亟待解决

  目前,中国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广东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也是我国生物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2009年统计,广东入侵物种数量超过200种,入侵植物超过90种。当前,薇甘菊、三裂叶蟛蜞菊、银合欢、水葫芦和马缨丹已经在广州处处开花。随着广州获批我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频繁入境邮包、快件将带来新的生物入侵风险。

  2014年广州、深圳获批成为我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后,各种形式的跨境电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跨境电商的发展引发了入境旅客、邮件的高速增长,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旅邮检口岸的检出率也屡创新高。今年一季度,广东检验检疫局从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有害生物1159种、26182次,截获次数同比增长46.3%。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86种2342次,次数同比增长34.7%。

  跨境电商多以邮件、快件形式为主,检验检疫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虚报、瞒报、夹带。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副处长黄法余介绍,“今年查获的来自韩国的多肉植物、德国蜘蛛宠物等,就是通过邮寄和快件入境,却以衣服、礼品等名称申报,来故意逃避动植物检疫。这些行为都会造成生物入侵的风险。”

  黄法余还介绍,今年一季度疫情检出最多的三种植物产品是粮谷、水果和原木,检出的有害生物次数约占总截获次数的72%。三种产品中进口粮谷中截获的有害生物最多,而与市民关系密切的进口水果紧随其后。

  携带入侵物种进境易引发生物入侵,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对于不构成犯罪的携带行为,处罚力度仅为罚款50元,导致民众的侥幸心理无法得到遏制。

  目前,中国的进出境动植物检疫体制是一种中央直管、地方协调的机制,无论是立法还是机构建设,地方在进出境动植物检疫管理方面发挥的作用都非常有限。但地方又是外来入侵物种损害最直接的承受者。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主动立法,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入境人员的处罚标准,迫使违法人放弃侥幸心理,从源头上减少外来物种入境的几率。另一方面加强相关旅邮检口岸的建设,加大对检验检疫部门的支持和投入力度,通过提升外来物种入侵防御能力来实现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有效发展。

  看似稀奇可爱

  实则危害一方

  无斑玛瑙螺

  案例:今年1月,东莞检验检疫局从莫桑比克进口的原木中截获一头“无斑玛瑙螺”,该蜗牛为非洲大蜗牛的近似种,为全国首次截获。

  危害:玛瑙螺为杂食性有害生物,侵害对象包括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等植物,饥饿时也取食纸张和同伴尸体,甚至能啃食和消化水泥,可危害500多种作物。它的繁殖速度很快,一旦传入,可通过各种途径迅速扩散。

  苹果星裂壳孢果腐病菌

  案例:1月8日,佛山检验检疫局从入境旅客携带的苹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星裂壳孢果腐病菌,为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旅检口岸首次从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检出该病菌。

  危害:2005年~2012年,先后有报道称苹果星裂壳孢果腐病菌在美国华盛顿州西北及西部、俄勒冈州、意大利、德国北部分布为害,寄主有蔷薇科中的苹果、西洋梨及其苹果的授粉海棠,杜鹃花科的树莓,柿科中的柿子。苹果中的蛇果、金冠、富士等三个品种均为感病品种。

  苹果异形小卷蛾

  案例:1月20日,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从入境旅客携带的牛油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异形小卷蛾,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该疫情。

  危害:苹果异形小卷蛾原产埃塞俄比亚地区,是撒哈拉南部非洲国家的果树(尤其是柑橘)和农作物上的重要害虫。主要寄主有橙、葡萄柚、鳄梨、番石榴、桃等水果以及玉米、棉花等经济作物,主要以幼虫钻蛀危害果实,致使果实腐烂。目前该虫在中国尚未分布,一旦传入,将使我国农林生产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粤入侵物种超两百种

  一半入侵植物已广布

  广东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也是我国生物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前,薇甘菊、三裂叶蟛蜞菊、银合欢、水葫芦和马缨丹已经在广州处处开花,深圳的伶仃岛、湛江的红树林保护区也正受到外来入侵植物的威胁。据统计,至2009年广东入侵物种数量超过200种,入侵植物超过90种,在广东全域和广域分布的种类有47种,占总数的50%。

  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经济损失惊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外来物种给全球经济造成损失超过4000亿美元,而我国环保部公布2009年外来入侵物种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元。而广东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2000年时已超过20亿元。

  今年一季度

  广东检验检疫局从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有害生物1159种、26182次,截获次数同比增46.3%。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86种2342次,次数同比增34.7%。

  疫情检出最多的三种植物产品是粮谷、水果和原木,检出的有害生物次数约占总截获次数的72%。 文/图 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粤检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