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出版物零售书店数量两年翻一倍

2014年04月23日 14:2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网络购书日益勃兴的当下,成都零售书店是否已逐渐开始萎缩?答案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广新局市场管理处了解到,据2012年统计,成都市域内出版物零售书店(网点)(不含国有新华书店)达到了3577家,较2011年增加了1091家。这1091家书店的增长,主要因为许多超市在其连锁网点开展报刊零售业务,以经营书本为主业的实体书店数量则正以平均每年3%的速度在萎缩。

  

  红旗WOWO式书店风生水起

  2010年,1751家;2011年,2486家;2012年,3577家。这是成都市域内零售书店(网点)近三年的数量变化。可以看出,零售书店的数量正在逐年上升。

  市广新局的统计显示,增加的1091家主要是因为红旗、舞东风、WOWO等超市在其连锁网点开展报刊零售业务,并按规定申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进入成都市出版物零售书店(网点)的审核统计范围。“大多数只卖报纸,有的还卖杂志,卖书的其实很少。”一位出版界人士对记者说。

  7-11目前有100多家门店,主要以杂志销售为主,在售杂志种类约有90多种。根超市统计,全店月销售杂志数量约为14000本。到该店购买杂志的顾客以年轻女性为主,约占购入人数的80%左右,主要以服饰、化妆、家居类杂志为主。说到设立报刊架的初衷,7-11相关人士介绍,主要是考虑顾客群多为年轻女性和白领阶层,这个群体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对服装、化妆等流行趋势敏感且关注,“希望能为这些顾客提供相应的信息”。

  红旗连锁旗下1500多家网点,绝大部分都以报纸售卖为主,少部分兼营杂志和书籍专柜。“希望能提升市民的阅读兴趣。”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据统计,全店每天能够卖1万多份报纸。除了这些社区超市外,在成都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内,记者也看到有报刊书籍出售,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烹饪指导用书以及儿童文学读物。“反正超市有足够的空间,书柜占地不多,既多了一个收入来源,又能为超市增加文化气息,何乐而不为呢?”圈内人士说,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超市建网点也是混合经营模式的一种。

  

  实体书店年减数十家

  成都的3577家零售书店(网点)中,以销售图书为主营业务且存在实际店面地址的实体书店仅860家,且近三年来呈逐年减少趋势:2010年912家,2011年880家,2012年860家,平均每年减幅约3%。

  实体书店经营困难、不断萎缩的原因是什么?市广新局曾进行过深入研究。经营成本上涨过快,房租、人工费在经营成本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成为不可承受之重。成都一大型购书中心一号桥门店在2012年租约到期后,房租由原来的每平方米100元上涨到300元。最后,公司只能将一楼部分铺面转租,以租养租。近7年来,这家公司没有再开设一家新店。

  物价和劳动力薪酬水平的提高也让实体书店举步维艰。成都市书刊发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调查显示,近几年,书店员工工资以每年平均约20%的幅度增长。此外,数字阅读和网络购书的便宜便利,也让实体书店无法与之抗衡。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市区6家书店进行了采访,只有两家还在开设实体书店,境况均不佳。6家书店全部开辟了网店业务,集体在网上卖书。“我虽然开了实体店,但一般不开门。”逸林书斋的老板何先生说。他的书店开在高升桥一个古玩市场内,店名也改成了逸林斋。书店每况愈下,以前至少有两三万册各种书籍,现在只摆放了两三百册,其它书都处理了。“实体店租房子就要好几千元,卖书要卖多少本才捞得回来?”草堂书苑的江老板抱怨说,他在几年前就关闭了实体店,把书店搬到网上。对他来说,网店竞争也颇为激烈,要杀出重围,必须讲究差异化,“读者在其他店买不到,也许我这个店就有”。不过,卖书早已不是他的主业,他现在的正职是汽车销售。

  

  “图书+咖啡”模式受欢迎

  而为了维持生存,一些实体书店开始酝酿转型。其中,“图书+咖啡”无疑是当下较为流行且比较受市场欢迎的方式。

  12月19日,西西弗成都城北店开业。这是继2011年7月,西西弗入驻成都后的第四家店了。在世界读书日来临时,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西西弗书店的董事长金伟竹。“西西弗书店目前在成都开了第4家,全国已经开出20余家门店,都位于购物中心内。”金伟竹解释,这也是一种互利共存,因为书店可以吸引客流,满足客户物质需求外的精神需求。“网络购书确实是一大冲击,但网络始终代替不了实体店,即使存在价格和便捷优势,但人作为有感知的高级动物,始终需要体验性,”金伟竹举例说明,“现在都用微信、QQ聊天,但人们还是需要见面。”

  以“今日阅读”书店为例,出版物销售占比正在逐年下降,而咖啡和创意生活用品所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却由2010年的12.08%上升至2012年的33.82%。 记者 王冕 辜波 陈谋

  同步播报

  成都有望出台

  扶持政策

  阻止实体书店死亡

  成都有望出台

  扶持政策

  面对现实困境,实体书店经营者在主动转变经营思路,创新经营模式,政府也在加大扶持,帮助作为城市文化地标的实体书店渡过难关。

  2013年,财政部中央文资办会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对包括成都在内的12个城市56家实体书店给予资金奖励9000万,成都有5家实体书店入选。去年开始,图书批发和零售也享受为期5年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成都也有望出台政策,对实体书店发展进行扶持。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