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新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 诸多细则引市民困惑

2014年04月23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些礼盒包装“高大上”,但是否属于过度包装?买家卖家都蒙查查 记者 朱文海 摄

  4月10日,广州市政府官网上公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将于半年后实施。其中,“商品和包装分开销售”,“逐步建立包装物的强制回收利用制度”,生产、使用过度包装的商品生产者,将被处以相应数额的罚款等新规定,引发城中关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通过制定政府规章对商品过度包装进行全面地限制和管理,这在国内尚属一种探索与创新。由于其中涉及不少专业领域的知识,商家、消费者提出了不少困惑。为此,记者采访广州市法制办参与制定《暂行办法》的有关人士做出解答。

  1、新规焦点

  月饼、粽子、茶叶、酒类、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包装层数应当在三层或者三层以下。

  商家的困惑:

  三层包装到底怎么计算?

  “拎着很沉,其实里面只有4两茶叶,剩下的全是包装。”近日,在越秀区东山百货大楼里,一位正在挑选茶叶的钱阿姨向商家抱怨。“这是不是就是过度包装啊?”当钱阿姨向售货员发问时,售货员也未置可否。

  走访广州主要大型商场,记者发现,在酒类、保健品等专柜里,由实木、金属制成的包装盒比比皆是,打开一看,里面不仅衬上精美绸缎,有的还加上用硬纸板制成的承载格。除去外包装瓶,一个标价动辄上千元的商品,实物其实小得可怜。

  《暂行办法》第三章第十六条中如是规定:“月饼、粽子、茶叶、酒类、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包装层数应当在三层或者三层以下。”那么,“三层”究竟指的是哪三层?很多商家也不知其所以然。天河城一位副食品档的销售员问:类似某品牌雪饼那样,每两块装一个小塑料袋,然后20小袋装入一个大塑料袋,算几层包装?

  广州市法制办参与制定《暂行办法》有关人士解释:直接接触两块雪饼的小塑料袋,被称为“初始包装”,又称为“零包装”,不计入三层包装之列;装了20小袋的大塑料袋,则计为一层包装。

  其特别说明,标准规定包装层数是指完全包裹产品的包装的层数。完全包裹的含义是所有面都有包装材料覆盖,但允许有局部裸露。那些起固定作用、只包裹住一半的“塑料泡沫”,遮挡“塑料泡沫”并起装饰作用的丝绸以及配发的纸袋不作为一层包装。凡没有完全封闭式的包装,均不计为一层包装。如装礼盒的手提袋。

  以某品牌月饼礼盒为例,最外面一个手提袋,里面是礼盒。礼盒表面为拉丝绒面,打开后里面有8块月饼。每块月饼均有红色的独立纸包装,独立纸包装打开后,可以看到初始包装,而在初始包装里面,是一枚直径1寸大小的袖珍月饼。虽然看上去够豪华,但也只算两层包装。

  2、新规焦点

  除初始包装外,实行商品与包装分开销售……月饼、粽子、茶叶、酒类、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包装成本总和,除初始包装成本外,不得超过商品正常销售价格的20%。月饼、粽子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60%……

  消费者的困惑:“空隙率”几多谁能知道?

  在东山百货、新大新、天河城等购物中心里,同款标价288元的礼盒,经测量,其宽28厘米、长55厘米,商品净含量只有500克,但整个礼盒拎在手里却沉甸甸的。

  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估算,这款礼盒包装盒成本大约25元。

  《暂行办法》中规定: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销售的商品,除初始包装外,实行商品与包装分开销售。与商品分开销售的独立包装应当明码标价。消费者对是否购买商品包装有自主选择权。商品生产者、销售者应通过设计、生产、销售不同类型的独立包装、设置商品包装价格差等方式,增加消费者对商品包装的选择机会。

  对于这一规定,有市民提出:“这也意味着,《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后,广州消费市场会出现关于包装的消费维权问题。如果有,该如何处理?”对此,广州市法制办工作人员回应:“如果消费者对商家标注的包装商品价格、质量有异议,可以打12315投诉。”

  越秀区黄花街许先生说,看到《暂行办法》规定:月饼、粽子、茶叶、酒类、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包装成本总和,除初始包装成本外,不得超过商品正常销售价格的20%。月饼、粽子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60%,茶叶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45%,酒类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55%,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50%。当内装产品所有单件净含量均不大于30毫升或者30克,其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75%;当内装产品所有单件净含量均大于30毫升或者30克,并不大于50毫升或者50克,其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60%。月饼、粽子、酒类、保健食品包装的重量,除初始包装重量外,不得超过商品的净重。“对于如此明细的规定,作为消费者,又如何去检测和监督呢?”许先生不解地说。

  广州市法制办参与立法的有关负责人称:“这些针对产品包装空隙率的数据,并不是《暂行办法》的独创,而是依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于2010年3月28日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里所设的国家标准。”该负责人特别强调,消费者对商品包装层数是否过度比较好理解,但“包装空隙率”是否过度的比例计算,不能凭感觉下结论,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法定检定机构进行。例如,广州市质监局下属的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等。

  对此,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包装工程系主任张钦发建议,行业协会可以针对在广州市场销售的商品,设计一个符合广州市包装检测达标的符号标签,类似产品质量控制的QC标志,这样一来,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不用费力去找做检定,只需看标签就好了。

  3、新规焦点

  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罚款上限设定为10万元。

  生产者的困惑:商品进广州市场受限多?

  “商品过度包装,会带来大量城市固体废物。”广州市政府法制办研究中心主任刘庆国说。

  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提供的材料中看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约1600万吨,全国每年的城市固体废物中,包装物的比例超过30%。北京一年的城市垃圾中有60万吨是过度包装物,占垃圾总量的五分之一。

  “纺织物、陶瓷、漆器等包装材料,都是难以回收处理的。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80%的包装废弃物与生活垃圾一起被送往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这些被填埋的包装废弃物,不仅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够分解,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对废弃物中的有毒化学成分和金属材料处理不当,会对大气、土壤以及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市法制办工作人员说。

  在公布的《暂行办法》第七章“法律责任”中,记者看到,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不仅有了法规的完善,还有罚则的明细。按照修订后的《广东省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的规定,《暂行办法》对违反该办法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的罚款上限设定为10万元。这也是政府设定的罚款金额最顶层的罚款标准。

  有外地生产企业担心,《暂行办法》通过对多样商品进行了统一的商品包装标准,会否导致外地商品进入广州市场受限?

  对此,刘庆国说,商品的销售环节是作为监管产品过度包装的浪费及污染重点环节来管理,不管商品的生产地在哪一个地方,只要商品进入广州的销售市场就必须符合广州市本地的销售和包装要求。他拿出一块锂电池举例说,电池上注明了销售区域。一般来说,好的企业,采取的是区域销售模式,在社区分工日益精细的今天,包装产品生产企业一定懂得分区销售的重要性。相信面对广州这么重要的市场,他们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销售模式来获取,而不用改造生产线。 文/记者 刘云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