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启动警航区域合作:突发事件警用机可1小时到

2014年04月23日 15:3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上午河北固安的演练中,“受伤人质”被警用直升机运走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京津冀警务航空合作机制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上获悉,京津冀三地公安机关签订了警航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国首个警航区域合作平台。今后,京津冀区域出现重大警情任务时,直升机可在一小时内抵达现场处置。

  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表示,京津冀区域警航合作,是贯彻落实推动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在环首都区域警务合作基础上建立的全国首个警航区域合作平台,将为维护首都安全和区域稳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

  目的 整合警务航空资源 打造空地立体防控

  在上午的会议现场,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公安厅局相关负责人签订了《京津冀警航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要求,三地警方将最大限度整合三地警务航空资源,不断提升警航整体作战能力,打造空中地面立体化防控体系,有效服务于京津冀地区警务活动和政府部门服务管理工作,为维护首都经济圈社会安全稳定、推动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结合京津冀三地警航发展现状,协议主要建立了京津冀地区警航合作日常指挥机制和重大安保期间联勤指挥机制、北京警航协助津冀公安机关在津冀地区执行警务飞行任务和开展社会救援工作机制、北京警航与津冀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定期演练机制、津冀地区警航临时起降点勘查和变化情况通报机制、北京警航带动津冀地区警航建设发展机制等五大合作机制。

  方式 北京警方牵头 无私配合津冀

  这一机制的建立,是三地公安机关深化警务合作、提升整体防控能力、共同应对复杂治安形势的重要途径。

  傅政华指出,三地公安机关要加快合作步伐,紧紧围绕重大安保任务、应对突发情况、执法领域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区域警务合作再深化、再发展。

  傅政华强调,北京市公安局作为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回应、无私配合天津、河北公安机关的合作要求,认真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和责任,共同携手努力打造区域警航合作的第一个成功样板,为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改革和警务合作提供先行示范。

  设置场景 警用直升机参演

  协议签订后,为展示警用直升机在治安维稳、反恐处突、紧急救助等方面的作用,北京市公安局出动2架警用直升机,会同天津市公安局、河北省公安厅分别在天津、河北两地进行应急处突、伤员救助、物资投放和警务支援等科目的演练。

  ●情景1 高层建筑内 击毙恐怖分子

  某日,一伙恐怖分子在天津市内多个地点进行恐怖暴力活动,天津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反恐处置预案,出动天津特警总队处置力量对恐怖袭击现场进行处置。

  在京津交界处的空港经济区,一伙恐怖分子持枪劫持了多名人质后进入经济区一楼房内。鉴于目标楼为该地区最高建筑,且邻近北京,为确保快速、妥善处置,按照京津冀区域合作工作整体方案,报请公安部批准,北京市公安局出动直升机协助做好空中支援任务,并随机运载部分专业处置力量进行高空作业,开展处置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接此情况后立即下达指令,警航总队迅速将特警总队狙击、攻坚、技术力量运送到指定位置,协助天津警方进行攻坚处置。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处置下,成功击毙恐怖分子,解救了人质。

  ●情景2 高速公路上 解救被劫人质

  而在另外一处的暴恐袭击中,一名暴恐分子将一辆白色大众轿车的女司机打伤捆绑后,抢劫车辆挟持人质驾车向西窜入河北境内。公安部要求河北警方务必将车拦截在河北境内,并要求北京市局派出警用直升机协助河北警方在大广、京珠高速等重点路段进行空中搜索。

  北京警用直升机在大广高速距固安检查站约20公里处发现嫌疑目标后,立即通报河北省厅,并与固安检查站取得联系,同时在空中跟踪嫌疑车辆实时通报相关情况。固安检查站接到通报后,立即部署警力,巧妙设卡,在检查站与收费站之间成功截停嫌疑车并抓获犯罪嫌疑人、解救了人质。然后警航直升机根据固安检查站的请求,在检查站前降落,搭载重伤人质和护送民警去医院救治。

  目的地 直线距离 直升机飞行时间

  天津 150公里 40分钟左右

  涿州 70公里 30分钟左右

  保定 145公里 40分钟左右

  石家庄 270公里 60分钟左右

  承德 160公里 40分钟左右

  张家口 150公里 40分钟左右

  部分主要城市直升机出警时间

  备注:因受到天气、民航线路避让和航空管制等很多原因的影响,直升机飞行时间并不绝对确定。

  权威对话

  京津冀为何要建立警务航空合作机制?这一机制建立后会带来哪些好处?《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警航飞行总队的相关负责人,为读者一一解答。

  ●释疑1 为何要建立京津冀警务航空合作机制?

  到2012年年底,全国共有21支警务航空队伍,有飞机41架,在编人员约500名。

  警用航空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和现代社会治安、反恐形势的需要已变得越来越重要。

  目前,京津冀地区仅有北京拥有警用直升机,今后三地警方将最大限度整合三地警务航空资源,不断提升警航整体作战能力,着力打造空中地面立体化防控体系,维护首都经济圈社会安全稳定、推动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

  ●释疑2 警用直升机有哪些好处?

  城市巡逻警车的有效观察范围是2230平方米,而一架警用直升机在同一区域150米的高度时,监视范围可达4.6万平方米,是警车的20倍。相当于200多名巡警巡视,可指挥50辆警车。一辆警车通过6.5公里街道,按照不同街道状况需5到12分钟,而直升机仅需2.5分钟。

  此外,在重案犯逮捕方面,投入一架警用直升机的作用,等同于30辆警车和100名警察;装备直升机、警车的办案小组,其重案犯逮捕率是仅装备警车小组的6倍。

  ●释疑3 哪些情况出动直升机?

  根据合作机制,警用直升机在空中巡逻、监控、警戒任务、侦查办案、反恐防暴、缉私禁毒等警务飞行活动,以及应急处置、山区救援、医疗救助、森林防火等方面开展工作。

  ●释疑4 直升机多长时间可到现场?

  因为受到天气、民航线路避让和航空管制等很多原因的影响,北京的警用直升机飞行到京津冀周边重点城市的时间也不一定。

  警航飞行总队的民警告诉记者,直升机飞行并不想人们想象中那样飞直线,不仅需要提前规划航线,还要避让民航航线等空管区域,对于京津冀的主要城市,北京警用直升机基本上在一个小时之内都能够到达。

  北京警航有飞行员18人,骨干均为空军转业人员。现有A109轻型直升机3架,AW139中型直升机2架,配备有强光探照灯、大功率喊话器等。

  1947年,美国第一架警用飞机投入使用。目前在发达国家,警用飞机很普遍。据统计,全球有4000多架警用直升机,其中美国约占一半,平均每百万人口有警用直升机7架;法国和德国分别有50多架和60多架,近邻泰国也有100多架。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联系了曾在美国担任警察,目前在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任教的石子坚老师。

  石子坚说,在美国直升机不直属于警方,归当地政府管辖。除了正常配合地面警方进行反恐处突和地面联合追逃等行动之外,还担负救援等任务。

  “在美国,如果普通居民在遇到危及生命等情况时,只要符合情况都可以申请直升机救援。”

  石子坚老师说,“除了警务和救援,美国警用直升机也负责日常的巡逻,但主要是负责巡视火灾、群体性事件以及监控调配警力等任务。和北京警用直升机不同的是,美国警用直升机并没有监控交通的功能,一般情况下是由各大电视台自己的民用直升机负责。”

  文/记者 张雷 制图/张艺涵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