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跑联赛选手两次被打仍获亚军 打人者系混入比赛

2014年04月29日 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4月27日上午举行的2014年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的比赛中发生了一场意外的冲突。在10公里路跑专业组的比赛中,来自兰州的参赛者张宝强竟然两次在比赛中被人拽到路边殴打,而一心完成比赛的他最后仍获得了亚军。张宝强两次被殴打的过程全部被赛场附近的记者拍摄了下来,照片中打人者面容清晰。昨天21时许,赛事组委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人者已经找到,但并没有透露打人者的信息。

  现场

  选手两次被同一人打

  4月27日的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比赛之所以引爆网络舆论,便是因为这场不寻常的冲突。在当天的专业组比赛中,来自兰州的参赛选手张宝强先后两次被同一人打倒在地,而且第二次打人者还找来一名“帮凶”。

  据当事人张宝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忆,自己第一次被打是在比赛刚开始几分钟时,当时赛程刚跑过八九百米,张宝强处于公路靠近外侧的位置。“这时候后面就有人不停地下脚绊我,开始我也没太在意,长跑比赛中刚开赛选手还没拉开距离时偶尔会发生这种事,但后面这个人一而再再而三地绊我,我就回头喊了一声让他注意点。”张宝强说,但一次警告之后对方并未理睬还是下脚绊自己,他便转头骂了一句,“结果后面那人就用力推我,然后把我拽倒在路边动手就打。”

  由于在跑动中摔倒,张宝强胳膊摔出了血,看到打人的场面,赛场旁的保安立刻跑上去制止,张宝强借着这个机会爬起来继续向前跑。“我不想比赛时候纠缠这事,所以也没回头看。”张宝强说,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人竟然再次对自己出手。

  由于10公里比赛的道路是全程两圈,当张宝强跑完一圈第二次经过附近时,打人者再次出现,而这次是直接对他挥了一拳,并再次将他拽倒拳打脚踢,同时另一名身着比赛服的人也加入进来对张宝强殴打。之后旁边的保安上前制止,对方一把撕掉张宝强胸前的号码牌离开了,张宝强依然没有与对方纠缠,爬起来跑完了最后一段比赛。

  成绩

  一分钟之差屈居亚军

  经历了两次无辜被打后的张宝强第二个冲过终点线,以1分钟左右的差距屈居亚军。由于没有号码牌,组委会只得核查专业组选手配备的电子芯片而确定他亚军的成绩。

  张宝强两次被打,全过程都被赛场边的记者拍了下来,两次殴打张宝强的人挂着蓝色24842的号牌,而张宝强赛后要求组委会调查时,组委会却查不到这个人。竞赛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动手打人的24842号选手并不属于10公里专业组,这个号码是5公里公开组比赛中的。

  中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分为6组赛事,其中男子10公里、女子10公里有公开组和专业组比赛,而男子5公里和女子5公里只有公开组的比赛,5公里公开组比赛的号码与10公里不同,并不是号码固定对应某一选手,而是领取比赛服时随机分配号码,5公里公开组有3000余人报名参赛,所以暂时还未查到打人的24842号具体是谁。

  另据媒体报道,虽然号码布丢失,组委会还是给予了张宝强第一名的奖金(1万元)和医药费补偿(1000元)。张宝强称事情发生后,他曾告知赛事执勤民警,民警让他先找回被抢走的比赛号码布,并找到打人者,然后再看怎么处理。但号码布和人他都没有找到,也就没有再去报案。

  调查

  打人者系混入比赛

  竞赛组委会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张宝强成绩与10公里专业组冠军只差1分钟左右,所以组委会补发给张宝强第一名的奖金,同时追加了1000元慰问金。张宝强赛后已回兰州,他表示自己之后还有安排好的训练和其他的比赛,所以无暇在西安处理此事,但他会等竞赛组委会的调查结果,他需要还他一个公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张宝强系西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在“圈内”被视为高校田径界中长跑领域的一匹“黑马”,在一周前才结束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中,张宝强一人包揽了男子5000米和10000米的冠军。

  由于张宝强自己事后并未报警,而此次比赛中的打人事件程度上不足刑事案件标准,所以警方并未介入。昨天21时许,赛事组委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人者已经找到,但并没有透露打人者的信息。

  5公里跑不用身份证领号码成惯例

  2014年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比赛前日在曲江池遗址公园举行,比赛中来自兰州的选手张宝强被其他参赛选手两次殴打,赛后组委会称根据号码布找不到肇事选手。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长跑赛事组织方都不会要求5公里参赛者用身份证领取号码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是李宁公司冠名赞助,由中国田协和地方体育局联合打造的首个城市10公里跑联赛项目,2012年开始第一届,还曾在2013年获得田协金牌路跑赛事称号。负责马拉松赛事的中国田协副主任王大卫表示,创办该赛事的初衷,是从为跑步者服务的角度出发,满足他们跑步和参赛的需求。“这项赛事已经成功举办两年了,今年包括9月的北京站,共有10个分站。”

  长跑赛事中出现打架事件,王大卫表示他也闻所未闻。“西安站参加人数5000人,但我认为并不是跑步参加者太多了就造成了打架事件。有的活动人会更多,关键是个别人有不文明行为。跑步热了,什么现象都可能会出现。”

  跑步热为西安站吸引了5000名参赛者。比赛按照专业和业余分成了6个组别,但组委会还是安排这5000名参赛者在同一起点处同时出发。田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跑步本来就会出现碰撞踩踏,组委会又让人流过分密集,容易造成选手发生摩擦。

  采访中记者发现,西安站组委会在查询24842号打人者后,告诉张宝强查不到。而记者登录全国路跑联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发现,报名表是要求参赛者准确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资料的。也就是说,如果组委会严格要求参赛者赛前领取号码布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也不会发生身份和号码对不上号、打人者查不到的问题。

  记者询问了国内多家有资质承办长跑赛事的俱乐部,发现多数赛事组织者都会对团体参赛者网开一面,不会强制要求5公里参赛者用身份证领取号码布。“5公里的开设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跑步中,所以这个组别的号码布和专业组的不同,专业组需要人和号码对应,以打印成绩,5公里不需计时,号码布也不对号入座。”一位赛事负责人告诉记者。

  5公里跑的号码布可以随便领吗?王大卫告诉北青报记者,从规范上讲并不是这样。“如果我们从要求上讲,是所有报名人和号码布都要对应的,这是规范,只不过组委会在发放过程中存在问题,现在我们也在调查。”王大卫表示,这确实是不符合国际规范的部分。“国外举办赛事,参赛者都必须是持自己的证件领取号码布。但中国考虑到有人要上班来不了,都是团体或者他人代领了。”

  在采访过程中,北青报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跑步热的话题。多威马拉松俱乐部负责人张起祥表示,他跑步、组织赛事近30年,从未听说马拉松选手会在途中打起来。“马拉松赛事中,参赛者都是经过长期训练的,是真正的跑者。现在跑步热了,短途跑比赛多了,短期爱好者多了,成分也杂了。”(文/记者 褚鹏 倪家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