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山多个宾馆节前“打滚”涨价 游客大呼住不起

2014年04月29日 09: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4月29日,后天“五一”小长假就开始,想必不少人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出去好好放松一下。名山大川,好山好水都是五一期间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不过,“五一”假期时间段黄金,价格也“黄金”。不少地方的食宿都要涨价了。而当黄金时间碰上黄金海拔,价格似乎也攀到了更高峰。今天我们就到泰山顶上看一看,那里的住宿价格有多高?涨了多少?涨得又是否合情合理?

  现在如果大家再想订泰山、黄山、华山这样的名山五一假期的住宿,那么,多半会得到下面这些答案:

  黄山宾馆:五一现在山顶上都满房了,五月一号还有一个四星标,1480。五一后有的,标间的话大概600多块钱。

  华山顶某宾馆工作人员:都不便宜。现在150一个人。肯定是床位嘛,最便宜的。

  记者:标准间呢?

  工作人员:1000多。

  记者:有帐篷那种么?

  工作人员:那个是到上面没地方住才用。

  黄山山顶宾馆:有床位高低铺,有80的和150的,这个价格的话五一也变成300多一个铺了。

  总结起来就是两个主题:价格涨了,房间没了。床位费差不多都翻倍涨,标准间则照着1000涨。

  北京的秦小姐本来打算五一去登泰山、赏日出。不过,一问宾馆房价,真是“涨得和泰山一样高了”。

  秦小姐:我是咨询了一下呢,就还挺贵的,大概可能1200,1400,这实在也太离谱了,平时的价钱好像大概是400。唔,不太能接受,也涨的太多了吧,我觉得涨个一二百也就差不多了。

  泰山顶上的宾馆,位置在景区、在山顶,这让它的住宿价格本就不低。再加上五一旅游高峰期,游客多,更是把价格推上了更高峰。位置加上时间就等于大量的消费需求,如此一来,涨价似乎也情有可原、无可厚非。

  不过,想涨多少就涨多少吗?以秦小姐咨询过的泰山为例。泰山景区所在地山东泰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称,对于宾馆客房定价并没有统一规定,但今年对假期涨价的幅度有限制。

  工作人员:就是我们对宾馆客房价格没有统一规定,比如说你这个宾馆到底应该收多少钱,我们没有这个权限。以往咱们广大游客反映的就是很多种情况,我们也是说站在维护咱们游客的角度,限制了一个上限。我们也是经过山东省物价同意,然后省物价局同意之后才采取这样的措施。省物价局不同意的话我们也没法管它。

  泰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称,今年当地规定,五一期间住宿价格可以涨,但最高价不能超过平时价格的1.5倍。

  秦小姐咨询过的那家泰山山顶的宾馆,它在某旅游网站上4月7日和20日标准间的价格都是480元。按物价局规定的标准,它在五一期间的最高限价应为720元。而实际上在五一期间同房型的价格涨到了1260元起,大约是五一期间最高限价的两倍。

  宾馆:有床啊,标准间。1260的已经订满了。套房是3980。那个团购现在不能用,过完节再用哈。

  除了高涨的价格,还有一点让秦小姐望而却步的就是“过道加床”。

  秦小姐说,她咨询过,也看过图片,房间不够了或者觉得贵,就有人睡在楼道加出的床位上。

  秦小姐:没有地方住它就加床呗,你就住在过道里。不愿意啊,住在过道的话那种人过来过去的,太不安全了。

  而据宾馆介绍,床位就是加在走廊,五一期间床位也涨价。

  记者:有那种帐篷或者床位之类的吗?

  工作人员:五一期间肯定有。你要是住帐篷的话是一个帐篷多少钱,床位的话是一个床多少钱,在外面走廊加铺的。五一期间肯定会贵的。

  除此之外,有的宾馆还利用夜晚暂时不用的空间搭起一顶顶帐篷,分成小房间出售。

  那么,这些“加床位”服务合乎标准吗?泰安市旅游部门表示,在此方面没有硬性规定,山顶住宿资源紧张,这样加床的行为有待规范,不过确实也能让更多的游客有地方住。

  旅游部门:山顶上的,有时候客人来了之后呢,有一些强烈要求住,但是没房间了。没房间了呢,又不能让杵外面冻着。你说是挣钱吧,也是挣钱了,说是人文关怀吧,也是关怀了。这一块吧,就是说,因为山上吧,有时候他房间非常紧张的,受空间限制吧,加床啊怎么地的,没有说这是禁止性的一种什么东西。但是从饭店、宾馆的安全考虑的话吧,这种行为,反正我们是不支持这种行为的。

  纵横点评:

  似乎很久以来,客流井喷、景区拥堵已经成为假日旅游的常态,原本为了休闲、娱乐的旅游竟成了一趟趟挨累受罪的“苦旅”。景区预警缺位,管理能力不足,是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2013年10月1日实施的《旅游法》明确提出,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以避免景区超负荷运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有多少景区能做好这一点呢?

  旅游黄金期,时间上扎堆,景区上扎堆,怎么能不挤?呼吁带薪休假已经是老生常谈,我们在这里要说的是,祖国大好河山到处都是美景,不一定非要到人山人海的景区去,接触自然也而不一定非要去名山名水,只要让身心获得真正的享受,去哪里又有什么一样呢?(记者 刘飞 实习记者 田婧莹)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