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救狗救到“走火入魔” 排斥帮助身边人忐忑

2014年04月29日 09:3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女子救狗救到“走火入魔” 排斥帮助身边人很忐忑

狗狗被关养在一间狭窄的平房里

女子救狗救到“走火入魔” 排斥帮助身边人很忐忑

如今流浪动物所住环境糟糕,志愿者与韦姐(前)商量如何转移猫狗。

女子救狗救到“走火入魔” 排斥帮助身边人很忐忑

因房间狭小,有部分的狗狗还被养在隔层木板上。

  核心提示

  救助流浪动物,即使是一个团体来做,都可能觉得吃力;如果仅仅由个人来做,那工作量之大,更不可想象。南宁就有这么一位“单干”的女士——51岁的韦姐。17年来,韦姐时常将被人抛弃的或是走丢了的小狗捡回自己家里,凭着自己做裁缝的收入养活它们。久而久之,流浪狗越来越多,周围的不满也越来越多。而韦姐还是坚持自己的救狗行动。在她身上,究竟有些什么样的故事呢?

  突遭变故

  所租的房子被拆 流浪猫狗该去哪

  4月18日,韦姐受到南宁宠爱有家流浪猫狗救助小站(以下简称“南宁宠爱有家”)负责人娟姐的邀请,去到了位于南宁市三塘的小站救助基地参观。“虽然他们场地很好很大,但是太远了,而且要有人时时在那里看守才行,否则狗狗被偷了该怎么办?对于我这种需要上班的人来说,每天去一次都不太可能,我觉得还是算了吧。”这是韦姐参观后,与记者闲谈时说起的。

  原来,韦姐目前收养了30多只狗和10多只猫,由于数量太多,她租了望州路的一间民房作为猫狗的“宿舍”。4月8日,所租的房子被拆,因为房东没有及时通知到韦姐,韦姐是晚上去给猫狗喂食时才看到这一状况。在没有人帮忙的情况下,她当晚在废墟中摸黑搬运出了几只小狗,随后几天又陆续运出几只。由于猫都装在一个笼子里,放在路边时,被人偷走了。她说:“我后来在花鸟市场花130元才赎回了3只猫,其它的都不见了。”

  因为房子拆得突然,韦姐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安置小狗,只得暂时借用了朋友的一间地板还渗水的杂物房,小狗们只能受委屈了。有位工友说要帮她上网求助,对网络不怎么熟悉的韦姐答应了。

  暂时驻脚

  借用地方环境差 义工们看得心疼

  4月10日晚8时许,南宁宠爱有家的义工接到了求助。当时,韦姐已经与自己的朋友借了陈东村的一处场地,需要将狗狗再次转移过去。十几名义工立即与韦姐取得联系,连夜去帮韦姐转移狗狗。但无论是之前暂借的场地,还是陈东村的民房,条件都让义工们“不忍直视”。

  “之前的地方非常泥泞,而且很脏,每一只狗的身上都是脏兮兮的,让人觉得好可怜。”义工今今说。4月11日晚,记者与宠爱有家的义工们再次来到陈东村看到,30多只狗都挤在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有阁楼的小屋里,每只狗都脏兮兮的,身上沾满泥土,有的狗还有严重的皮肤病,甚至还有刚出生的小狗和怀孕的母狗。屋子的泥地也十分泥泞,还不时发出烂菜叶腐坏的味道。今今担心地说:“环境太差了,小动物会不会陆续生病呀。”

  不被理解

  邻居、朋友和家人 都不支持她收养狗

  究竟韦姐是怎样救助猫狗的呢,难道救回来就放任不管了吗?4月17日,记者专程去到韦姐工作的地方,听她谈谈经历。

  17年前,因为韦姐和儿子喜欢小动物,所以买了3只狗。“这之后我就变得很有狗缘,也可能是住在花鸟市场附近的原因,我常捡到小狗。而且我见不得他们流浪,就算是生病的狗,我也会把它们救回来。最多的时候,我数过,有100多只。”

  因为家里的狗过多,韦姐没少被邻居投诉,甚至还进过几次派出所。渐渐地,家人也不能理解她了,觉得她爱狗胜过了爱自己。韦姐的妹妹说:“我姐姐就是那种,即使自己都要饿死了,也能变出钱来给狗买吃的人。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她要对那些狗那么好!”另一位女工友也说:“已经走火入魔啦,没有人像她那样痴迷于救狗的。”

  面对这些质疑甚至是指责,韦姐都是一笑了之:“说我的人多了,甚至有人认为我不正常。但我是不会放弃的。”而对于小狗为何这么脏,韦姐解释道,平时它们都是定期洗澡的,这只是因为遭遇变故,狗狗们几经辗转而变得很脏。“加上住的地方条件不好,没有水,根本没办法洗澡。等我找到条件更好的地方,一定把它们洗干净。”

  尝试改变

  救助小站负责人 和韦姐聊科学救养

  记者了解到,得知韦姐的事情后,宠爱有家负责人娟姐一直在积极与她沟通,希望能更多地帮助她。例如,帮她将小狗寄养在小站救助基地,或者让义工们暂时把狗狗分流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去,也为她筹集捐款。但是,韦姐一直拒绝接受帮助。

  不过,娟姐也一直没有放弃:“我知道,一两天时间想要改变她17年来的观点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会持续和她接触,多和她聊一聊科学的救养方式。”如今,在娟姐的努力和劝说下,韦姐接受了小站给予的捐款,将用于支付租用狗舍的房租和为狗狗们买物资的支出。

  “他们有人能来帮我运狗狗,能帮我找场地,这都是我没有想到的。但是,我这些年来一直都和这些狗在一起,可以说它们就是我的一切了,我不想和它们分开。”这就是韦姐一直排斥将狗狗分流和将狗狗暂时寄养在三塘的原因。目前,韦姐已经物色到一个环境更加舒适的场地,希望能将这里租下来用作狗舍。“我会尽我所有的努力,陪伴它们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望舒/文 徐天保/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