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鹤壁环保局致函排污企业要求自查自纠

2014年04月29日 10:1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环保局和排污企业,理应是监管和被监管的“猫鼠关系”,环保局执法应该是理直气壮甚至是强硬的态度,但是面对辖区内企业违规排污,鹤壁市环保局不但没有及时查处,相反还致函企业诉说自己的难处,自称“省厅很重视,自己压力很大”,要求排污企业自查自纠。鹤壁市环保局这种行为引发市民质疑。这到底是咋回事? 记者张学军/文图

  致函:要求排污企业自查

  近日,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一份很奇特的公函。公函标题为《关于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河南煤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排放废水严重超标的函》,是由鹤壁市环保局发给鹤煤集团的。

  大致内容是,由于两家公司所排废水一直严重超标,违法试生产,致使汤河断面出现严重超标现象,给鹤壁市水环境质量带来极大压力,省环保厅高度重视,连续派出两批执法检查人员来鹤壁执法检查,鹤壁市环保局感到压力很大,要求两家公司派人认真排查,给予高度关注,并将排查情况向环保局报告。

  环保局执法应该理直气壮,但面对企业违规排污,为何鹤壁市环保局仅仅是发出一封如此“客气”的公函。

  环保局:确系该局发函

  是否确有此事呢,记者近日前往鹤壁市环保局进行核实。

  鹤壁市环保局辛副局长坦承,该函确系该局发出,鉴于近期汤河断面发现水质有污染现象,排查后发现煤化工氨氮和COD超标排放,方才致函鹤煤集团,且鹤煤集团已经复函。

  据悉,鹤煤集团4月8日复函称:接环保局《关于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河南煤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排放废水严重超标的函》(鹤环函【2014】12号)后,公司高度重视,田小鹏副总经理组织召开化工企业环保专题会,对两家化工公司存在的主要环保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要求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存在的环保问题,对发现的环保问题全力整改。

  整改措施包括:化工分公司会尽快取得省环保厅试生产批复;同时提请宝山园区管委会按照市政府要求于2014年铺设完成项目到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放管道,确保二次处理后达标排放;精细化工公司4月底污水处理站改造完工,具备进水调试条件;污水处理站新系统6月底完成调试,污水达标排放;污水处理站水池等建筑物完工后须经满水实验合格后交付使用。要求宝山园区管委会按照市政府要求督促园区污水处理丁二醇项目废水,确保废水处理后达标排放。

  回应:只监管,没有处罚权

  据鹤壁市环保局范姓副局长介绍,宝山园区里的配套设施宝山污水处理厂,以前未运行,现在已批准试运行。

  当记者询问污水处理厂COD是否在规定范围内,并提出到现场观看时,范副局长连称只是接到宝山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的报告,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我国《环境保护法》第26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范副局长说该企业由省环保厅审批,目前一直在试生产。但据了解,两家企业2012年就已开始试生产,为何两年过去还一直在试运行?

  “在建项目谁审批,谁处罚。因该项目由省环保厅审批,市环保局只监管业务,没有处罚权,发现问题只能反映,得到省环保厅授权许可后方能处罚。为此,我们只能致函鹤煤集团和宝山工业园区,把发现存在的问题指出来,至于如何处罚那是省厅的事情。”辛副局长说。这也是鹤壁市环保局所能采取的监管措施。

  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总书记强调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据了解,鹤煤集团甲醇厂废气、废水散发出奇怪臭味,附近村民晚上睡觉时常会被呛醒。而排出的废水导致附近几个村庄的地下水严重污染,凉水井村、水泉村离厂最近,先后整体搬迁。

  2012年8月,张庄村一口300米深水井被污染,村民吃了多年的井水臭不可闻,向上级部门反映后,山城区委、政府迅速组织消防车送水进村,并由企业出资以最快的速度为村里铺设了自来水管网,同时,告知村民不能用井水灌溉。2013年6月,该村村民整体搬离了居住400多年的祖村,目前寄居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内。

  村民张国正说,在现阶段,环保已经提到了更高的位置,还是希望当地政府在重视政绩指标、企业利润的同时,也更加重视环保问题。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