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献干细胞救3岁白血病男童 15年间无偿献血

2014年04月29日 11:0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岳蕾躺在床上。

  手臂上的两根采血管,一根把血液抽进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另一根把分离过的血液再回输到她体内。

  经过一个上午的采集,55毫升从岳蕾体内抽出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到省肿瘤医院。

  在那里,一个3岁的白血病男童,正在等待这些“生命种子”帮他驱赶体内的病魔。

  据悉,来自郑州移动的岳蕾是河南省移动公司首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员工。

  郑州移动客户经理15年无偿献血5000毫升

  郑州晚报记者来到采集室时,造血干细胞采集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采集床上的岳蕾被同事和好友们送来的鲜花簇拥着,几个要好的同事从一大早就来到采集室陪着她。

  岳蕾笑着表示,造血干细胞采集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和平时献血没什么两样”。

  33岁的岳蕾是郑州移动政企中心一名客户经理,她是2004年5月一次献血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河南省分库的。

  从1999年开始义务献血到现在,岳蕾已经累计无偿献血5000毫升。

  而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也不过4000多毫升,这些年来,岳蕾等于把全身的血都换了一遍以上。

  由于岳蕾的卓越表现,她获得了2008年~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铜奖,获得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和解放军总后勤部的表彰。

  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行列之后,岳蕾对捐献还充满期待,由于之后的几年很久都没有消息,她还曾主动询问过河南省分库的工作人员,“结果人家告诉我说,不是加入资料库就能捐献,有些志愿者可能一直都和别人配不上型。”

  2011年,岳蕾接到过一次通知,她的HLA(白细胞表面抗原)初配和一名血液病患者吻合,但是抽血做进一步的高分辨配型时,两个人却没有配上。

  2013年底与白血病小患者高分辨配型成功

  就在岳蕾几乎忘了这个事的时候,去年6月份,她接到了河南省分库的通知,她的HLA(白细胞表面抗原)和一名2岁多的白血病男童初配成功。

  2013年底,她再次抽取5毫升血样,与这个孩子做高分辨配型,这一次,孩子十分幸运,他们的高分辨配型也完全吻合,具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条件。

  2014年2月底,在河南省分库的安排下,岳蕾做了全面体检,结果证明她完全符合捐献条件,综合白血病男童的治疗进展情况,造血干细胞捐献安排在4月28日。

  岳蕾不好意思地说,虽然期待已久,但是这件事真的来临的时候,她反倒有些紧张了。

  4月25日,她开始注射动员剂,以促使造血干细胞到外周血中来,“第二天注射的时候,有些类似感冒的轻微反应,浑身酸痛,医生给了缓解症状的药物,吃了之后就没事了。”

  连着接受了三天注射,4月28日上午,岳蕾正式为白血病男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早上6点半就来了,先是抽血化验,然后又打了一针动员剂,早上8点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

  打开微信都是同事和朋友发来的祝福

  岳蕾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不胫而走。

  不但几个要好的同事兼好友一大早就来到采集室陪伴,在郑州晚报记者采访期间,还有同事好友络绎不绝地来采集室看望,送上鲜花、营养品和深深的敬意。

  岳蕾的同事打开微信,让采集床上的她看同事和朋友们发来的祝福,看着看着,岳蕾开心地笑了。

  捐献造血干细胞,家人支持吗?

  岳蕾说,从1999年开始无偿献血,父母就一直知道这事,“他们都挺支持我”,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老人本来有些迟疑,但是岳蕾告诉他们,这和捐献成分血差不多,只是把血抽出来,在体外分离出需要的部分,再把剩余的回输到体内就行了,“父母听我这么说,就打消了疑虑”。

  岳蕾是一个4岁男孩的母亲,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上,丈夫和公婆起初是不同意的,“他们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到我的身体”。

  但是,当丈夫得知岳蕾要挽救的是一个3岁男童的生命时,最终同意了妻子的决定,“这孩子比我儿子还小一岁,都是为人父母的人,能挽救他的生命,是一件特别值得做的事。”

  争取到了丈夫的支持,小两口开始一起做公婆的工作,最后全家人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

  捐献造血干细胞义举传达满满正能量

  作为河南省移动公司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员工,岳蕾的单位郑州移动也对她的大爱之举十分支持。

  “我们经理知道我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立即表态,常规请假手续全部免除,随时听候河南省分库的安排,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也要求我充分休息后才回工作岗位。”

  岳蕾的同事、朋友们这两天也纷纷通过电话、微信表达他们对岳蕾的全力支持和钦佩之情,“你看,这房间里的花束和营养品,都是大家送过来的。”

  有这么强大的后盾支撑,岳蕾说她感觉到心里特别踏实。

  岳蕾的直管领导、郑州移动政企中心经理邱瑜说,岳蕾平时就特别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期间,公司安排了其他同事暂时接替她的工作,她完全可以不用来上班,但是在注射动员剂期间,岳蕾还是坚持到岗工作,“几乎每天晚上都加班到9点”,邱瑜说,她为公司拥有这样的员工而骄傲,“岳蕾的义举传达出的,是一种满满的正能量。”

  据悉,在岳蕾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时,有一名22岁的男大学生正在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两名志愿者,分别成为我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423人、第424人,以及郑州市的第171人和第172人。

  河南省红十字会的相关领导为岳蕾和另一名志愿者颁发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证书,并代表患者再三表达对他们的深深谢意。(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见习记者 肖雅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