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新娘”被指炫富 任志强吐槽:埋了吧(图)

2014年04月29日 13:0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黄金新娘”被指炫富任志强吐槽:埋了吧(图)
微博上流传的“黄金新娘”嫁妆图
任志强的微博回复引发泉州网友强烈不满

  27日,一组“泉州新娘嫁妆图”在微博上火了,两天来,这条微博的转发量近5万。图片中,“泉州新娘们”戴着“重金”,显得“大富大贵”,引来任志强等“大V”的炮轰。有网友称这是“殉葬品的节奏”,任志强转发甚至称“直接埋了吧”,此言一出,引发泉州网友强烈不满,并在其微博上留言反驳,要求他道歉。

  经记者核实,微博上的图片并非都源自泉州。近年来,泉州的“黄金新娘们”在网上火了多次,泉州人似乎都被外地人当成了“土豪”。黄金作为泉州婚嫁习俗中不可或缺的传统之物,被误会成炫富之举后,不少泉州人表示太委屈。

  事件

  泉州黄金新娘又火了 “大V”称“直接埋了吧”

  上周日,微博上加V账号“班主任的课”发出了一条微博:“高大上的福建泉州新娘嫁妆,大家感受下。”微博配图中,多位新娘佩戴大量黄金饰品,其中还有三张包括现金、黄金、跑车、别墅等嫁妆的图片。

  短短两天,这条微博的转发量达到近5万,不少知名的网络“大V”和公众微博转发并评论。其中,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的言论引来了不少泉州人极度不满。一位名为“闲情偶记”的网友转发如此“重金”的嫁妆是“殉葬品的节奏”后,任志强表示:“直接埋了吧!”

  看到任志强等人的观点后,不少泉州网友纷纷在其微博上留言。大部分网友认为,佩戴黄金乃泉州婚嫁风俗,把喜事当丧事开涮实在不道德。网友“闽南阿董”说:“人家姑娘结婚,你却在哭丧,让人埋了。这是你们任家的习俗吗?”更有不少网友要求任志强道歉。

  随后,任志强再次发表观点,称泉州黄金新娘“影响视觉和污染环境”,随后又称“别让下一代以此为榜样和追求”。

  不过,部分外地网友也站出来为泉州新娘说话。“福建那边是有这样的风俗,上世纪80年代就有新娘十个手指戴满戒指的。老百姓的风俗还是要尊重和宽容的,不要以自己的价值观作为道德评判。”网友“雪之亭”说。

  真相

  网传图片多来自外地 泉州新娘“躺着中枪”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最初发出该条微博的网友“班主任的课”,询问其图片来源,但迟迟未收到回复。

  这些图片是否都来自泉州呢?记者进行了多方确认后发现,微博中其中一张新娘图片近两年来不断在网上传播,也曾被不少媒体引用,网传版本有多个,如顺德新娘、长乐新娘等,图片的最初来源并非泉州。另外的其他几组图片,能够明确显示来自泉州的仅有一张。

  不少网友在“班主任的课”微博下留言,表示这些图片中有些是旧图,一次次被拿出来炒作实在没意思。泉州一些珠宝行业业内人士看到该条微博后均表示,泉州新娘在网上被热传的事已经不算新鲜事了,但是,受到“大V”的“炮轰”还是第一回。

  “其实,每年五月和十月左右,网上都能看到有人发泉州黄金新娘的图,不少人开玩笑说‘抢银行不如娶个泉州新娘’。五月和十月是结婚旺季,这个话题被拿出来炒作也正常。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泉州新娘都能戴那么多黄金,不少新娘真是‘躺着也中枪’。”泉州某珠宝商陈先生说。

  背后

  泉州婚嫁少不了黄金 闽南婚庆传统应受尊重

  泉州著名文史专家杨清江曾表示,在泉州的婚庆习俗中,结婚时聘礼和陪嫁中有黄金是约定俗成的,但数量多少并无规定,一般都以实际的家境考虑购买数量。以往,泉州婚嫁中,夫家给新娘佩戴上项链、手链、手镯、戒指、脚链等黄金饰品,是为了将新娘“锁住”,安心在夫家生活。如今,普通人婚嫁时一般都会准备起码一对戒指、一对手镯、一条项链的黄金饰品,家庭经济条件好一点的人则会多准备一些。

  另外,不少网友也表示,女子被称为“千金”,千金出嫁自然要戴黄金。而且,传统习俗中,闽南女子没有继承遗产的资格,婚礼中的陪嫁等于间接继承了来自父母的遗产。各地的风俗不同,不同之处可以拿来探讨,但是直接批判该风俗为炫富实在不该。

  “就像我们外出旅游,也讲究个入乡随俗,相互尊重。”泉州市旅游局官方微博称。

  “年轻人也许已经不喜欢佩戴黄金饰品了,但是出嫁当天肯定是要戴着的。这些黄金,有些是父母从女儿出生起就开始攒的,也有夫家和亲戚好友送来的祝福。新娘都愿意带着满满的祝福出嫁。”网友“Li”说。

  华侨大学人文与公共关系管理学院肖北婴教授表示,出嫁佩戴黄金是泉州婚嫁风俗,也是新娘传承家中财产的一种方式。女方家希望通过丰富的陪嫁让女儿在夫家能够有经济独立性和家庭地位。另外,陪嫁也是家人对新娘在未来发展和投资上的帮助。

  观点

  泉州人全是“土豪”? 公众人物言论须更严谨

  一直以来,网上对于泉州婚嫁皆为“土豪”的消息并不少,“黄金新娘出嫁至少戴50个黄金手镯”等新闻频频出现。久而久之,泉州新娘出嫁时似乎都被贴上了“土豪”和“炫富”的标签。一些网友对佩戴“重金”出嫁表示看不惯。

  但是,不少泉州人却觉得婚俗传统被误会实在太委屈。其实,泉州人被误会并不是头一遭。早前,曾有一组豪华婚车队被当成泉州迎亲车队,这组婚车队中,宝马、奔驰等都只能“打杂”。后来,经网友确认,婚车队来自浙江,而非泉州。

  “一些家庭条件好的泉州新人,的确会购买大量的黄金首饰。但是,还有很多泉州人在购买婚嫁黄金时并不‘土豪’。男女双方家庭确定婚事后,会计划好能力范围内能够购买黄金的预算,到金店时多会按照预算购买。上万元的黄金也许对于国内一些地方来说是比较多的,但是在泉州,这是基本的婚嫁习俗。随着年轻人观念的改变,一些人更喜欢钻石或者彩色宝石,并不会为了炫富而购买大量黄金。另外,新人的部分好友和同事,为了表达心意也会购买黄金送给新娘。”泉州市金银珠宝协会副会长陈其荣说。

  肖北婴教授表示,应该理性看待泉州婚嫁风俗,相信有大部分网友对于泉州的“黄金新娘”抱着的是新奇的态度,而非“羡慕嫉妒恨”。部分人可能在心理上对于金钱和物质的看法不同,也属正常,但不应将泉州的婚嫁习俗称为“土豪”或“炫富”。

  “但是,公众人物和意见领袖在发表言论时应该更负责任、更严谨,对不同地方的风俗更包容。泉州的地方文化和财富拥有状况,让一些人有能力可以展示出丰厚的嫁妆,这是无可厚非的。有人选择旅行结婚,有人喜欢婚礼热热闹闹,无论选择哪种方式办婚礼,都应得到尊重,每个人都有分配和展示自己财富的权利。”肖北婴说。(东南快报 记者 李菁 胡彦明 文/图)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