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香山现“引路人” 带游客停车按人头收费

2014年04月29日 15:4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在公园出口外,向“引路人”支付“入园费”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引路人”在售票处为记者购票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公园内部机动车出入口,“引路人”借此路进园赚钱 摄/法制晚报记者 范博韬

记者被带进公园北门后,跟“引路人”结账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进入春天赏花季,香山公园也迎来客流高峰。

  近日,有市民致电《法制晚报》称,公园附近活跃着一群“引路人”,他们抓住游客不愿排队停车、买票的心理借机揽客,称收取费用后,可带车辆入园并找到“靠谱”车位,或让游客免去排队之苦快速入园。

  记者多次暗访发现,“引路人”借香山公园一处内部车辆出入通道,将游客车辆引入一处较狭窄路段停车,然后买票进园。周末时段,一辆坐俩人的车至少要价150元,净赚130元。

  记者探访 男子带三辆私家车顺利入园

  4月9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距香山公园北门约600米的碧云寺路边看到,两名男子正朝经过的私家车招手,嘴里还吆喝着:“每人20元,不用买门票,直接带进公园再付钱。”以一辆红色小车为首的三辆私家车停了下来,车主和两名男子商议一番,以每车60元的价格成交。

  其中一名韦姓男子坐上打头的红色小车,指挥三辆车沿碧云寺路一直向西,行至公园北门北侧约60米处的一个公园内部机动车出入口。

  记者看到,该出入口是两扇铁栅栏门,可容一辆车通过。一侧立柱上挂着香山公园的牌子,另一侧的牌子上标有“游人止步”的字样。

  出入口外还有一份香山公园管理处的通告,提醒行人禁止入内。来公园联系业务的人员,须凭有关证件登记入园。

  红色小车行至该出入口处,男子摇下车窗朝公园保安点了点头,说了句:“进去了啊!”三辆车便被放行进入园内。但这队车进入公园后,停放在何处、车主如何交钱给男子的,记者并未看到。

  对话“引路人” (4月9日探访对话韦姓男子)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是香山公园的工作人员吗?

  韦姓男子(以下简称“韦”):不是,我就是在这一带揽客(带人或车入园)的。我就住在附近,家是外地的。

  FW:你为什么能往公园里带人?给了公园的人多少好处?

  韦:我和公园的保安、管理人员关系很好,进去时和保安打个招呼就行,没关系也不行的。给多少好处,这个就不能说了。

  FW:你一天能揽多少活?怎么收费?

  韦:有时一天也拉不了两三个活儿,赶上周末或节假日,一天能送10多辆车进园。

  平时收费是一辆车60元,周末或节假日人多的时候,一辆车最少要150元。如果游客不开车的话,我也就收个门票钱。

  (4月16日探访对话“四哥”)

  FW:你和其他那些人(“引路人”)是一伙的吗?

  “四哥”:我跟他们不是一起的,我就在这个(公联安达)停车场拉活儿。

  FW:你怎么能带人入园?

  “四哥”:我每月都要给停车场至少一万元,旺季时是两万。停车场就允许我带人在这儿免费停车。

  公园内的车位有限,公园员工有时要在外边停车。我带他们来这儿免费停车,公园就让我免费带人入园。所以我每次带游客进去,就收10块门票钱。

  记者体验

  由于4月9日,记者只是目击到“引路人”带三辆私家车进入香山公园的部分过程。因此记者再次前往香山,在“引路人”的带领下,两次开车由公园北门北侧的内部机动车出入口进入,西行约150米出园后将车停在路边,再步行返回出口外的售票处购票入园。还有两次由“引路人”领着,步行直接从公园北门入园。两次开车、两次步行,记者均顺利入园。

  开车 一车一人要价30元

  4月16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香山邮局门前的丁字路口,1名男子上前,称自己能连人带车领进公园。

  在以30元的价格谈妥后,男子开门上车,指挥记者向西行驶约800米后,到达4月9日看到的公园内部机动车出入口。男子让记者驱车进入时,并未受到任何询问或阻拦。

  此时记者已进入香山公园内部,男子提示继续往西开。在路过碧云寺入口和游客服务中心后,记者到达香山索道下站北侧,出现一个挂着“公园出口”牌子的小门。

  男子让记者从这里开出,在出口外约20米的小路旁停车,付给男子谈好的30元钱。这条小路宽约5米,两侧分别是香山公园和碧云寺的围墙,此处已是公园外部。

  男子保证在此停车,肯定不会被贴条,“我们每月都给公园保安好处,让他们帮着看车”。

  随后,男子带记者返回刚经过的公园出口。出口外设有一个售票处,男子掏出10元买了一张门票,记者拿到票后进入公园。

  今天上午记者在没人带领下,被公园内部机动车出入口的保安拦下禁止入园。

  步行

  俩人花10元顺利进园

  4月16日下午,香山公园北门东侧的一处停车场内,一名王姓、被人唤作“四哥”的男子,对记者称只要10元,便能带人入园。

  记者同意后,被“四哥”领到公园北门检票口,他只冲着检票员点头示意一下,便和记者步入园内。这一过程,“四哥”显得和检票员十分“默契”。

  4月20日下午,在公园北门外的一名男子,拉住记者开价:“给15块,直接带你们进去。”一番还价后,男子同意收10元带记者一行两人进园。

  他领着记者,走到公园北门的检票口,拿出一张疑似公园年票的IC卡,在刷卡机上连刷了两下,送记者进了公园。

  男子在检票口刷卡时,检票员并没有询问,任由其带人入园。入园后,男子从包里拿出两张公园门票递给记者,并收取了10元“入园费”。

  公园说法 将联合执法部门查处“引路人”

  今天上午,香山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杜先生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引路人”带游客、车辆入园的情况,在以往旅游旺季时也出现过。“公园管理处每次都会增加巡查力量,并用广播等方式提醒游客,到正规渠道买票入园。”

  对于“引路人”能带人由公园内部机动车出入口入园,杜先生解释称,香山公园北门以北是一片居民区。“很多居民车辆会由此门出入。”他强调,这些“引路人”和公园人员没有任何关联。

  杜先生表示,公园会继续严格执行入园制度,对附近居民(随意开车入园)的行为加以管理,并联系执法部门,查处游弋在公园附近的“引路人”。

  对于“引路人”带游客从公园北门免票或刷卡入园的情况,杜先生表示自己此前并不知情。“我们会调查这种情况,如确认属实会进行严肃处理。”(记者 张丽 张茉然)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