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救命心”捐心者父亲:只愿得到移植的人活下去

2014年05月03日 14: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移植心脏到达机场(央视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报道:一位普通妈妈在微博上的呼吁,让接力生命的航班提前起飞,成为这个五一假期最感人的故事。昨晚,从桂林出发的南航CZ3287搭载着移植心脏,飞赴北京为心力衰竭的小男孩小包送去生命的希望,这期间万千网友的关注转发为这一颗心的接力“保驾护航”,传递正能量。

  妈妈发微博求航班准点

  5月1日23时,一名昵称为“Cola_妈咪”的新浪微博用户发了一条求助微博:“恳请2014年5月2号,南航航班号CZ3287由桂林飞往北京的航班全力确保准点起飞,因为有一个捐赠器官搭乘该架飞机,我的孩子急需这个器官移植救命,如果错过了最佳移植时间孩子就会……”该微博还@中国南方航空。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早在“Cola_妈咪”发微博前,就有一份特殊的紧急申请函已经发到南航广西分公司销售部门。这份关于保障从桂林运送心脏供体器官至北京的申请函来自桂林181医院:“因心脏供体离体时间要求在6小时以内,为保障心脏移植手术顺利进行,希望南方航空公司予以协助保证该航班正点起飞以挽救患者生命!”

  原来,北京安贞医院一名12岁的江西患者小包因急性心力衰竭,急需进行心脏移植手术,而桂林181医院有一脑死亡捐献患者小叶恰巧可以提供心脏供体。经过双方医院协调,定于桂林181医院5月2日下午摘取捐献患者的心脏供体,并由医务人员乘坐当日18时15分的CZ3287航班送至北京。

  飞机争分夺秒提前起飞

  五一假期天空无比繁忙,而为了保障接力生命的航班正点起飞,航空公司发动了空管、机场等多个部门一起努力。

  宝贵的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昨日15时50分,桂林181医院,小叶家属与小叶遗体告别;16时,小叶的心脏摘取手术开始进行;16时55分,手术顺利,小叶的心脏被成功取出,医务人员马上将其装入特定装置箱,并即刻坐上救护车赶往桂林两江机场。此时,在机场等候医院消息的南航广西分公司工作人员得知手术提前成功完成的消息,立马着手组织旅客提前登机、申请提前起飞的工作;17时25分,救护车到达桂林两江机场,并通过快速安检及登机通道登机;17时35分,陪运医务人员顺利登上CZ3287航班;17时51分,全部旅客登机完毕,CZ3287航班关舱门;17时53分,CZ3287航班提前出发。

  18时整,原计划于18时15分起飞的CZ3287航班提前起飞,争取了宝贵的一刻钟。20时20分,航班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比计划时间提前35分钟。

  手术已顺利完成

  航班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后,工作人员又带着心脏搭乘华彬天星通航紧急医疗救援直升机紧急赶往安贞医院。

  据北京安贞医院认证微博消息,5月3日凌晨2时06分,经过医护人员5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受捐者小包被转送至重症监护室,具体恢复情况,仍需住院观察。

  捐心者父亲:只愿得到移植的人活下去

  2日下午,在桂林181医院心脏外科病房走廊,阵阵哭声痛彻人心。医护人员缓缓推着移动病床朝手术室走去,病床上躺着一名瘦弱的男子,亲人围在病床边,抚摸着男子,一遍又一遍。

  躺在病床上的男子小叶是广西贺州昭平人,今年只有21岁,是家中5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

  今年春节后,小叶被查出患有脑瘤,几次手术后,病情一直反复。4月中旬,病情进一步恶化,后于5月1日进入脑死亡状态,但他的心脏是健康的。

  完成相关捐献手续后,小叶的家人将他的心脏、肝脏、双肾、眼角膜这些器官组织全部捐献出来。小叶过早逝去的年轻生命在6人身上延续。

  据了解,受捐者小包的病与遗传有关,小叶的心脏如果在移植后没有出现排斥,各方面恢复良好的话,可存活15年。

  对话小叶父亲

  “是无偿捐献,祝早日康复”

  记者:怎么想到要捐献儿子的心脏的?

  叶绍毅:半个月前他都不会说话了。之前我也没想过捐献这个事情,没想到他这么快离开我。孩子一直在贺州市人民医院治疗,我问了大夫怎么捐献,其他工作都是大夫联系的。我祝愿小包能早日康复。

  记者:怎么知道受捐者是小包?你们怎么联系上的?

  叶绍毅:昨天我还问181医院的人受益人是谁,他们说,是国家分配的。今天下午6点,我是看了新闻才知道受益人是小包。

  记者:孩子做手术的情况怎样?

  叶绍毅:手术是昨天下午4点在桂林181医院做的。

  记者:小叶发生了怎样的事情?

  叶绍毅:他是我最小的儿子。他初中毕业后便到广东打工,孩子很乖很孝顺,总是打电话问家里奶奶身体好不好。一次他打来电话,说头晕、头痛。到中山医院检查是脑出血。我们让孩子回家来检查,做了核磁共振,说脑出血,看不清楚。又过了3个月,到贺州市人民医院检查,说是有脑瘤,必须要动手术了。

  2月28日,孩子在贺州市人民医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的,孩子第二天就用手机发短信了。

  3月底,医院CT检查发现有脑积水,4月6日,孩子又做了手术分流手术。病情好转了4天后,便又往不好的方向发展,脖子后仰得太厉害了,请了很多专家也没办法治好。昨天(指5月1日)早上,孩子被确定为了脑死亡。

  记者:孩子知道他去后心脏会被捐献移植吗?他妈妈什么意见?一般而言,父母会想让孩子完整离开,做这个决定困难吗?

  叶绍毅:半个月前他都不会说话了,我也没想到他这么快离开我。捐献是昨天(指5月1日)才决定的。我也没做什么高尚的事情。只是希望得到移植的人,活下去。

  记者:你想对小包说些什么?将来会到北京看他吗?

  叶绍毅:我们住在樟林村里,经济情况也不好,可能没机会走那么远的路去看他。我们这是无偿捐献,我只想祝他早日康复,好好活下去。 (综合京华时报、新京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