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访火灾群租房:两室一厅隔成6间 拆间转租普遍

2014年05月03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徐汇龙吴路2888弄的盛华景苑小区。记者在现场发现,小区内普遍存在群租及“二房东”拆间转租、多住人现象,租住安全隐患重重。

  房东

  合同约定不许群租

  昨天下午,发生火灾的24号楼1301室业主沈慧青对自己的房子涉嫌群租,连连喊冤。沈先生说,他的房子是动迁房,去年底交的房,今年3月10日由中介介绍租给了来自江苏的一家人。

  “当时我在合同里都写好了,群租不借,‘二房东’不借。租客说是一家五六口人住进来,我就没反对。他们付了钱住进去后,因为时间不长,才一个多月,所以我也没去看过,没想到他们一下子住进去10个人。”

  说起群租的危害,沈先生连连摇头。他说,“自己家烧了不讲,楼上楼下也都要赔偿损失。”

  现场

  两室一厅隔成6间

  记者随后来到盛华景苑29号1801室一户正在拆除隔断的群租房实地探访。在震耳欲聋的敲墙声里记者看到,这套两室一厅的住宅被隔成了6间,每一间都改装了灶头和卫生间。狭小的空间里摆上家具,转身腾挪都困难,现在不但住人,还要烧饭,其中的火灾隐患可想而知。

  正在房间里的租户陈先生告诉记者,他3天前刚从广州来上海,付了租金和押金总计2500元住进了这间小隔间,并没想到群租在上海是不允许的。“现在房东说自己在外地,我现在只能去住酒店,付的钱还不知道能不能拿回来。”对于选择了群租房,陈先生显然十分后悔:“既然整治,为什么以前不搞,现在我怎么办?”

  中介

  拆间转租相当普遍

  张微琼,房产中介。她所在的巨兴房产,开在盛华景苑小区的正对面。门店外的招牌十分扎眼——“包租盛华景苑”。

  张微琼说,盛华景苑小区内“二房东”很多,都是从“大房东”手里把房子租下来,把房间隔成小间再转租。距离巨兴房产不远,刘红榕的宏顺房产也在承接盛华景苑的租住、买卖业务。她告诉记者,盛华景苑小区的群租房主要是租给周边轻工企业,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刘红榕还具体透露了盛华景苑小区“二房东”拆间转租的运作模式——

  首先,“二房东”与“大房东”之间基本上五年一签,前者把房子租过来之后,投入三四万元费用装修,前两年基本上不赚钱。

  其次,通常,“二房东”在与“大房东”签长约的时候,合约中明确“二房东”可以转租。作为“回馈”,“二房东”允许“大房东”每年以10%-15%的比例涨租。

  再次,一些“二房东”租到房之后,把大间拆成小间,两房隔成三房、四房,有一些三房最多隔成5间,甚至加出一个卫生间,简单装修后分间出租。“二房东”拆间租出去后可以最高租5000元/月,每月从中可以赚1000-1500元。

  管理

  进入小区无须刷卡

  盛华景苑物业的办公地点位于小区大门口不远处,楼梯内“杜绝群租”的字样相当醒目。

  记者注意到,这个小区专门设置了“盛华景苑违法装修群租综合治理办公室”。循着指示牌,在一间贴有“装修登记处”的房间内,并无工作人员值守。昨日中午时分,记者临离开盛华景苑时还注意到,小区大门口印有“进入小区请刷卡”的醒目字样,但大门供行人进出小区的闸机始终处于开启状态,陌生人进入小区无须刷卡,更无保安盘问。

  工人

  隔板多用易燃材料

  走在盛华景苑小区内,随处可见装修工人骑着电动车穿行往来。一名装修工人告诉记者,盛华景苑里装修队伍很多,其中承接“隔间”业务的很多,隔板一般都采用石膏板,材料易燃。

  小区内的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盛华景苑是一个动迁安置房小区,大多数住户搬进来才3-4个月,24号楼稍微新一些,有2个多月。

  中介刘红榕说:“关键是‘大房东’煤气给不给(拆分)。”刘红榕还说,一般来说,如果是隔成小间,各个小房间电表分开,水表不分。如果煤气也拆分的话,很容易滋生隐患。

  小区居民反映,这里群租泛滥并非一天两天。当记者问起为何直到现在才开始治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镇房管部门负责人连连推脱:“太难了,推不动。去年我们就摸排了小区里的群租户,然后一家家打电话给房东约谈,对方基本都是听了开头就挂了电话,好不容易约上的,事到临头又说有事,不来了。”

  反思

  悲剧怎样不再重演

  据房管部门介绍,像出事的1301室一样,一个两室一厅隔成五六间出租的现象在盛华景苑十分普遍。这些私自改建的出租房,大多过道狭窄、私拉电线、液化气钢瓶随意放置,一旦发生火灾,会严重影响人员安全疏散、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工作。有的租户更是共用一个煤气灶做饭,煤气罐使用频繁,使用人员繁杂,始终处于无人检查维护的状态,极易导致煤气泄漏而引发火灾。

  一间群租房失火,两名消防员牺牲。慨叹生命易逝之余,更应追问:究竟是谁,夺去了这两条鲜活、年轻的生命?怎样亡羊补牢,不让类似悲剧重演?(杨冬 潘高峰)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