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接受千里心脏移植男孩今晚有望清醒(图)

2014年05月03日 19: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12岁男孩小包心力衰竭,抢救后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央视供图

  心脏移植手术主刀医生孟旭(左)和桂林181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潘禹辰介绍小包手术情况。本报记者 王琪鹏摄 J219

  在北京安贞医院治疗的心衰男孩小包因为病情危重,只有立即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才能保住生命。和他配型成功的心脏供体,却远在1800多公里外的广西桂林。并且,由于心脏供体无法长期离体存活,留给人们的时间只有短短的6个小时。为了延续这名只有12岁的男孩的希望,为了完成千里之外另外一个年轻生命的遗愿,昨天,北京上演了一场大片式的生命接力。在多个部门的努力下,南航班机提前一刻钟起飞,救援直升机在马路上降落,主刀医生刚回国就直奔手术台。今天凌晨2时06分,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小包成功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被转送至安贞医院重症监护室。今天上午10时,孩子还处于术后的麻醉状态,没有完全清醒。

  6小时生命接力

  飞行1800公里救命

  运心脏求助航空公司

  5月1日晚10时,一份紧急申请函发到了南航广西分公司。这是一份请求保障从桂林运送心脏供体器官至北京的申请函,来自桂林的解放军第181医院。“因心脏供体离体时间要求在6小时以内,为保障心脏移植手术顺利进行,希望南方航空公司予以协助保证该航班正点起飞以挽救患者生命!”几乎同时,微博用户“Cola_妈咪”的一条求助微博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她在微博中写道:“恳请5月2日南航航班号CZ3287由桂林飞往北京的航班全力确保准点起飞,因为有一个捐赠器官搭乘该架飞机,我的孩子急需这个器官移植救命……”

  原来,北京安贞医院12岁的患者小包因为急性心力衰竭,急需进行心脏移植。4月30日,小包的病情恶化,只能依靠人工心肺辅助装置维持几天时间。5月1日晚,小包的家人了解到广西有一名与小包血型相同的21岁的脑肿瘤患者脑死亡,其家人同意捐献器官,燃起了小包家人的希望。经过双方医院协调,捐献患者的心脏摘取手术于5月2日下午在桂林181医院进行,并由医务人员乘坐当日下午6时15分的南航CZ3287航班将心脏供体送至北京。

  南航航班提前起飞

  当晚降落首都机场

  昨晚8时多,住在安贞医院附近的居民听到了巨大的轰鸣声——一架直升机飞过来准备降落。8时48分,装在保温箱中的心脏供体随即被送上一旁的救护车赶往医院。

  其实,小叶的心脏还在天空飞行时,北京已经开始了接机的准备。昨天18时42分,负责直升机转运的华彬天星航空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联系机务人员,申请紧急救援计划……19时19分,急救直升机的紧急救援计划获批。首都机场安排飞机停靠在距离停车场最近的224停机位,开启绿色通道。几天前,独龙族烧伤女孩从云南紧急进京,也是停靠在这个停机坪……

  南航的班机比计划时刻提前35分钟降落首都机场。直升机的临时降落场地选在了安贞医院北侧的宽阔的马路上,安贞医院西门以北的安贞路沿线提前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负责本次飞行的华彬天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地面工作人员乔娜早早赶到现场,她站在马路中央,一手举着强光手电,一手打着手势引导直升机降落。

  5个多小时手术

  心脏在小包体内重新跳动

  昨晚8时53分,急救车由安贞医院北门驶入,医护人员带着心脏供体抵达心外大楼三楼手术室。晚上9时20分,小包的心脏移植手术正式开始。昨晚11时10分,为小包主刀的安贞医院心脏移植及瓣膜外科诊疗中心主任孟旭走出手术室,向媒体介绍了手术情况。他表示,植入小包体内的这颗心脏已经于当晚10时30分恢复跳动。“现阶段手术进展顺利,正准备进行关胸。” 他表示,如果移植后小包未出现排斥反应,各方面恢复良好的话,这个心脏供体可在小包体内存活15年。

  今天凌晨2时06分,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小包的心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并被转送至安贞医院重症监护室。

  据了解,孟旭主任前几天在国外开会,当天下午5时刚从加拿大回到北京,便马不停蹄地奔向手术台。

  捐献者令人钦佩

  一人器官6人受益

  今天凌晨,桂林181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潘禹辰向记者介绍了心脏捐献者的情况。心脏捐献者名叫叶劲,是广西贺州一名21岁的小伙子。小叶是脑肿瘤患者,从发病到去世仅仅3个多月。“他生前就有捐献器官的愿望,令人钦佩。”小叶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家里非常困难,在他去世后,其家人按照其遗愿签署了捐献遗体协议。

  昨天下午3时50分,小叶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桂林181医院进行,16时,摘取心脏的手术开始。16时55分,手术成功完成,医护人员马上将其装入特定装置箱并立刻赶往桂林两江机场。潘禹辰告诉记者,正是他亲自护送着小叶的心脏来到北京。昨天,同时有6台器官移植手术在北京桂林两地进行。这些器官都来自年轻的捐献者小叶,除了心脏之外,小叶还捐献了一肝两肾和一对眼角膜,6个人因此受益。

  今天上午10时

  孩子术后还未清醒

  移植心脏令人满意

  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心脏移植及瓣膜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韩杰跟踪了这颗“心脏”接力的全过程。从5月1日到现在,韩杰忙着评估心脏、取心脏、护送供体回京,参与手术……今天早上,他还守候在安贞医院,观察着小包的情况。韩杰说,到上午10时,孩子还处于术后的麻醉状态,没有完全清醒。“我们在手术中给了一些镇静药,让他能够在手术会平稳地过渡。”韩杰说,如果过渡得比较顺利,孩子有望在今天傍晚或者晚上醒过来。从目前的情况看,孩子的心率、血压的状况都让人非常满意;术前孩子的肝功能比较差,现在胆红素的数值还比较高,如果清醒后能够恢复到比较理想的情况,将拔除气管插管。总体来说,这颗心脏在孩子体内的工作状况令人感到满意。

  患儿小包虽然只有12岁,但是个“老患者”了。他患有扩张性心肌病,过去两年间曾经辗转在上海、武汉和香港等多地求医问药。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医生张海波说,几个月前,小包到安贞医院就诊时,他曾劝过孩子的家长,让孩子做心脏移植手术,并给孩子做了登记。孩子家长更希望能保守治疗,所以一直在寻求心脏移植外的办法。4月28日,孩子因为严重心衰住进安贞医院。五一小长假前一天,孩子病情突然加重,依靠体外心脏支持设备维持生命。5月2日手术当晚,北京安贞医院紧急联系国家器官移植捐献管理中心等相关机构,终于寻找到与孩子匹配的O型血心脏。实际上,在捐献者中遇到一个好的心脏非常不易,通常10个供体中只有1个能够达到移植要求。

  心脏移植术后患者

  第一年生存率90%

  主刀医生孟旭介绍,目前国际累计完成心脏移植病例约8000例,国内累计完成1000余例,其中北京安贞医院自1992年完成我国第二例心脏移植手术以来累计完成220余例。安贞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移植术后1年生存率可达90%左右。移植术后10年生存率在50%左右。

  专家表示,各种心脏病晚期都会发生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可引起多种并发症,随时面临死亡威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心衰患者不仅要忍受呼吸困难、足踝肿胀、精疲力竭等临床症状带来的极大痛苦,而且因反复住院,给病人及家属带来诸多的不便和沉重的负担。心脏移植手术对于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近年来,心衰的发生逐渐年轻化,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中青年人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也让中青年人长期处于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的状态中,人体的中枢神经调节受到影响,导致心脏的负荷加大,促使心衰的发生。而且最新医学研究显示,男性罹患心力衰竭的风险是女性的1.24倍。

  本报记者 王琪鹏 贾晓宏 J219 J146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