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公交司机开宝马上下班 家有两套房仍起早贪黑

2014年05月14日 08: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叔月是名公交司机。 刘浏 摄

  “随便问,但我3点半要去幼儿园接儿子。”说这话的,是南京120路车队33岁驾驶员王叔月。第一次接受采访有些腼腆,但这家伙还是露出了“好爸比”的一面。

  也许你会问:一个公交车驾驶员有什么好采访的?可如果我们告诉你,这个公交司机家里有两套房,每天开宝马上班,你是不是就震惊了?

  也许你又要问:都开宝马了,何必“屈就”当个公交司机?这个,最好还是让王叔月本人来答:“我干驾驶员,就是自己喜欢。成家立业了,我起码得有份像样的工作,能养活这个家,能给儿子做个榜样。”

  听罢此言,你有没有一点点小感触?

  角色A 车队的土豪

  拆迁有两套房 为接儿子换宝马

  王叔月已经开了10年公交车了,“在87路开了6年,在30路开了1年,在120路现在已经开到第3年了。”

  王叔月说,进公交公司前,他住在燕子矶附近,后来拆迁后家里有了钱也有了两套房子,但王叔月觉得不能坐吃山空。“看到公交公司的招聘信息,就来应聘了。”

  刚进公交公司的时候,王叔月开的是30路,每天都要从家里到沙洲去上班。当时,王叔月开早班车,每天凌晨4点必须准时起床,到沙洲车辆厂取车并给车辆做例保,“刚开始觉得有些早,后来就都习惯了”。

  为了上班方便,王叔月买了辆丰田车,“头班车早上5点要发车,我必须赶在4点半前到车队”。

  王叔月说,现在车子不好开,路上很堵,像120路每天在通济门附近就堵得厉害,因为江宁的车在此大量汇聚,一个单趟最长要开100分钟,跑下来也很累。所以为了上下班更舒适,也方便接送儿子,他去年就换了宝马X1,“提速快,开着舒服”。

  小王的妻子在新街口一家商场工作,“新街口太堵,她每天从安德门坐地铁过去只要10分钟,开车要半小时”。

  角色B 负责的小王

  下班打扫车辆 夏天默默换窗帘

  王叔月说,他是上六休一,休息的时候他也会打扫打扫卫生,但因为实在太累,所以饭还是要老婆做。

  虽然已经33岁了,但在车队里,王叔月还是被叫做“小王”。

  王叔月说,自从他开宝马来上班,就遭到了同事们的“调侃”,“小王啊,成土豪啦!”“小王,都开上宝马啦,那可以不用来上班啦”……说到这些,王叔月很不好意思,他说自己开了10年公交车,已经对这个行业充满感情,“我有稳定的收入,可以固定时间上下班,我觉得挺好的”。

  现在,每天下午两点交接班后,王叔月会仔仔细细将车子打扫干净。昨天,听说记者来采访,车队副队长周秉文特地赶来表扬“小王”,“夏天到了,车队正在给车辆更换新的车窗帘,车队队长、书记加上我的话,3个人45分钟才能换完一辆车的窗帘,但小王自己一个人默默地花了1个小时,把他自己车里的窗帘都换完了!”

  王叔月则在一旁使劲使眼色,“别说啦,怪不好意思的!”

  角色C 乐观的爸爸

  抽陀螺采草莓 说到儿子就幸福

  “你们随便问,但我3点半要去幼儿园接儿子。”昨天采访时,王叔月冒出了这句话。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王叔月之所以急着去幼儿园接儿子,是因为他每天下了班,有空就会陪儿子玩。

  “昨天陪他抽陀螺来着,只要有时间就会带儿子出去接触自然,采草莓啊、去看薰衣草啊。”一说起儿子,王叔月就满脸幸福的状态。

  120路车队的韩书记表示,像王叔月这种阳光的心态和幽默的性格,挺适合干公交驾驶员,无形之间能化解掉矛盾,而且遇到事情也不往心里去,跟同事们关系也很融洽。

  据了解,120路虽然是“支线线路”,但每天早上的老年人却很多。由于道路拥堵、配车不多,有时候乘客的等车间隔会比较长。“也有乘客上来不停抱怨的,我听听笑笑就好了,没事的。”

  王叔月说:“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车队的规定好好遵守,对乘客和和气气,在家里多陪陪老婆孩子。”

  再揭秘

  南京不少驾驶员都是“土豪”,还有开保时捷上班的

  在昨天的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不只是王叔月,其实南京不少家庭条件不错的公交司机都有私家车。

  120路队长黎渊估计,南京至少有一半的公交司机开车上下班,“驾驶员可能今天在26路开车,明天就去120路了。今天车场站在家门口,明天说不定就在很远的地方,所以开车也是为了工作方便”。

  据了解,南京有的公交司机家里是开公司的,有的家里有四五套住房,还有驾驶员开保时捷上下班。“有位在公交公司干的驾驶员,家里位置比较好,拆迁以后也成了‘土豪’,光房子就四套。”黎渊说。

  记者了解到,南京现在“土豪”驾驶员也不少,大部分工作也都很出色,也有家里硬“逼”着来开公交车的,为的是有份稳定工作,不至于天天去赌博。(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多说1句

  为何要大书特书“宝马公交哥”

  没有“宝马”“土豪”这样的标签,王叔月也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公交司机。为什么,他反而成了被大书特书的新闻人物?

  开宝马的人很多,公交司机也很多,开宝马的公交司机并不多,但这并不是我们报道王叔月的理由。

  “成家立业了,我起码得有份像样的工作,能养活这个家,能给儿子做个榜样。”相信看完了整篇文章的读者,应该会对王叔月的这句话印象深刻。

  说平等自由这样的普世价值观,有点过于宏大,我们想赞的是“养活家,给儿子做榜样”这样的朴实价值观。

  因为,我们看过太多似曾相识的新闻:拆迁户一夜暴富之后,沉迷于赌博不能自拔,最后很快就输掉了自己的家产;还有人盲目追求高消费,败光了财富。因此,“宝马哥”的故事,给我们诠释了一种最朴实的劳动价值观。对这种朴实价值观的坚守,也是富裕起来的人们面临的一道现实考题。 编 者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