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小车票记录重庆交通变迁 上世纪80年代轮渡火爆

2014年05月14日 09:0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74岁的宋大有家住九龙坡区九龙花园,是重庆电厂的退休员工,也是收藏爱好者,喜欢收集邮票、车票、报纸等。1997年意外淘得一张50年代老车票后,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收藏车票。至今已经收集大大小小车票上千张,宋大有将车票分类整理成册,取名《车票的变迁》。他说,一枚小小的车票,不只是一种票证凭据,更像是一个记录者,记录了重庆交通的变迁。

  缆车铜票

  1948年

  《车票的变迁》共70多页,大多是纸质票,只有一枚铜制车票。

  这枚铜票硬币大小,方形,表面有些锈黑,中间有一圆孔。铜票一面用繁体写着“缆车”,另一面写着“客票下行,民国37年”。

  宋大爷说,这枚铜票是望龙门缆车的下行票,是他拿一个50年代的烟盒跟票友换回来的。宋大爷说:“据我所知,三峡博物馆收藏有方形、圆形铜票各一枚,圆的是上行票,方的是下行票。”

  重庆市客票印刷厂厂长金仁川:民国37年即1948年。当时的铜票相当于现在的月票。抗战期间,长江中下游平原大量人口涌入山城重庆,一些工程技术精英打量着上下高差四五米的坡地,认为这是做缆车的好地方。于是茅以升和梅旸春两位桥梁大师,开始在望龙门干起来。1944年望龙门缆车正式载客通车,成为了重庆重要的上坡交通工具。

  1950年

  私企交通车票

  一张民国三九年二月十二日的长方形客票,虽然有些残缺,但是字迹依然清晰。票上写着“中胜汽车公司化龙桥-七星岗”,票价已无法辨认。

  宋大爷说,为搞清这张票的历史背景,他走了很多地方打听,最后终于从一位票友口中得知,这是一张私人票。

  “票面上写着民国三九年二月十二日,即1950年,那时重庆解放才两个多月,所盖日期还是民国字样。”宋大有说,中胜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老板姓陈,那位票友正好曾与老板做过邻居。“票友跟我说,中胜公司当时设在小龙坎,职工几十名,为了方便职工上班,开设了公司的交通车。

  重庆市客票印刷厂厂长金仁川:这类似于现在企业的交通车,专门负责接送员工上下班。职员乘坐凭票免费,家属有票也能乘坐。解放初期,重庆是重要工业城市,厂车的出现反映出那个时期重庆工业的百废待兴。

  轮渡票

  1952年

  宋大爷专门收集了一组轮渡客票,一角、六分、九分……票价不等。其中还有一张1952年九渡口集体过河票据,上面写着,“今收到同志玖人,人民币壹仟元正”。

  重庆市客票印刷厂厂长金仁川:当时的壹仟元,相当于现在的一角钱。轮渡曾经是重庆市民过江的首选交通工具,上世纪80年代是其最辉煌的时候,从早上5点多开航,不到10分钟就有一班,直到晚上10点。

  1956年

  拉纤收据

  “1956年2月28日,今收到新一民塑料厂壹元四角正。”票据上详细写有时间数额,旁边盖有“重庆港拉滩小组”公章。

  宋大爷解释,这是一张货船的“拉纤收据”。从这张收据可以看出,当时拉纤的收入不算高。

  重庆市客票印刷厂厂长金仁川:相比平原地区的纤夫,三峡纤夫们的工作环境更为恶劣,拉纤纤道都在河道边的悬崖峭壁上,道路能供一个人过就算宽的,最窄的地方甚至只能踏上一只脚,但是他们的收入并不高。一般都是拉货,很少拉人。

  三轮车票

  1958年

  曾经,坐三轮车也需要车票,你知道吗?宋大爷收藏有三张泛黄的重庆市三轮车客票,分别标明一公里票价0.06、二公里票价0.12、十公里票价0.6(未注明单位)。客票中间有一个三轮车图案,右下角有一条虚线,下写“撕角作废”,票上还有年份“58”。

  宋大爷说,这是重庆1958年的三轮车客票,类似于现在的“的士”。

  重庆市客票印刷厂厂长金仁川:1958年重庆一碗小面8分钱,坐一次三轮车就要6分钱。一般老百姓不轻易乘坐,有公职或者经济较宽裕的人才愿意坐。当时公交车不多,马路又较窄,三轮车是一种补充公交工具,公私合营。

  1950~1959年

  公共汽车

  荣誉军人优待票

  几张红色的票据尽管残缺,依稀能看清字迹,“重庆市公共汽车公司荣誉军人优待票”,票面上还有一枚蓝色的“荣”字印章。宋大有说,因为抗美援朝,1950-1959年期间,重庆出现了荣誉军人优待票。

  重庆市客票印刷厂厂长金仁川:抗美援朝后,重庆市内对军人很拥戴,那时候凭志愿军伤残军人证,可以半价购买车票,即这张荣誉军人优待票。

  嘉陵江索道

  通车优待票

  1982年

  宋大爷珍藏了一张嘉陵江索道通车时的往返优待票。“这张优待票有4分之一A4纸大小,是1982年嘉陵江索道通车的优待票,持这张票可以往返一次。”

  重庆市客票印刷厂厂长金仁川:索道也是重庆重要的交通工具,嘉陵江索道1982年1月1日建成时通车,2011年3月1日正式停运。(记者 吴娟 史宗伟)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