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抑郁症患者逐年增多 就诊人数不足一成

2014年05月14日 14:22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医院的精神科及心理科门诊发现,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哈市的天气一直阴晴不定,加之季节交替影响,前来医院就诊的抑郁症患者数量有所增加。据哈医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胡建教授介绍,近年来,哈市抑郁症患者逐渐增加,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这一疾病的危害,只有不足十分之一的患者接受相关治疗。胡教授提醒,躯体疾病久治不愈、精神亢奋狂躁,都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现,但只要谨遵医嘱,抑郁症是可防可治的。

  躯体疾病久治不愈? 可能患上了抑郁症

  今年50岁的宋女士,可以说是受尽了抑郁症的折磨,“有的事普通人听了可能就一闪而过,而我一旦听到,就总是翻来覆去地想。”宋女士说,她是个急脾气,最近十年来,她的胃口老是不好,做了十多次胃镜检查,结果一直是慢性胃炎,吃了不少药,就是不见好。去年,她接连遭遇家庭变故,巨大的打击令她心烦意乱、胸闷气短、整天睡不着觉,甚至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

  宋女士上网查找,发现自己的诸多症状都和抑郁症相似。于是,她来到哈医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找到了该中心主任胡建教授。经诊断,宋女士患的是重性抑郁症,经过40多天的住院治疗,如今她的很多不适症状都消失了,胃口好了,体重也增加了近二十斤。 胡建教授说:“很多抑郁症患者因躯体症状往往辗转消化内科、神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等就诊,绕了一大圈最后才来到精神科。但其实很多躯体疾病有可能是抑郁症导致的,综合科门诊患者约有七成都有抑郁,10%的患者首诊应该看精神科。”

  精神亢奋整天狂躁? 也可能是抑郁症发病

  抑郁症并非是单一的一种疾病,而是一组疾病的总称,可分为双向抑郁、单项抑郁、焦虑性抑郁、隐匿性抑郁等等。今年29岁的小娜就是一名躁狂性抑郁患者,当狂躁的一面发作时,她整天精神亢奋,打扮得花枝招展,呼朋唤友,玩得找不着人影。而当抑郁的一面发作,她又像换了一个人,变得萎靡不振,浑身无力,看谁都不顺眼。胡建教授说,对抗抑郁症,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及早进行对症治疗。

  此外,记者发现,医院中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患者。“从临床上看,女性抑郁症患者是男性的两倍。月经期、更年期、怀孕前后、孕期这几个特殊时期,都是女性抑郁症多发的时期。从年龄上来看,30岁至40岁这个年龄段是女性抑郁症的高发期,35岁达到高峰值。”胡建教授分析说,这个阶段的女性大多已结婚生子,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一旦不能正确地控制这些压力,就容易患上抑郁症。

  啥情况易得抑郁症? 天气差压力大最易患病

  春暖花开,阳光充足,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本该是病情得以缓解的阶段,但为什么近期抑郁症患者有所增多呢?胡建教授解释说,抑郁症的发作有明显的规律,比如,冬季、阴天、天气多变等,抑郁症就容易多发。春季以来,哈市的气温一直不稳定,天气变化无常,本来冬季多发春季缓解的抑郁症又出现了一个小高峰。

  除了季节影响外,精神压力大的人也容易得抑郁症,如白领、高管、媒体从业者等群体,由于所承受的竞争压力和精神压力大,因此发病率很高。如今,学生群体的抑郁状况也不容忽视,胡建教授介绍说,每年中高考之前,因抑郁前来就诊的学生就会明显增多。而中高考过后,也有一些学生因落榜压力过大导致抑郁的出现。而到了大学生研究生阶段,这类学生的抑郁多是与离开父母集体生活不适应,和同学关系紧张,失恋等因素有关。

  如何防治抑郁症? 药物治疗配合自我调节

  “近些年,哈市抑郁症患病人数逐年增多,但60%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患了抑郁症,不足10%的患者接受了治疗。”胡建教授说,患上抑郁症虽然很痛苦,但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它是可防可治的。

  胡建教授建议,抑郁症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药物治疗,出院后定期复查防止复发;生活中,要学会从心理角度改变自己的性格、心态,从患病经历中吸取教训,不断给自己正面的暗示;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每天锻炼身体,排解压力和不良的情绪;多看一些带有正能量的书籍,使心胸变得开阔。

  另外,高压人群要学会释放压力,给自己减压,如果连续两周以上出现睡眠障碍、惊恐焦虑、胃口不好、心慌胸闷、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下降等异常时,要及时到医院精神科就诊,也可以在网上通过“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进行自我评定,并找专业医生进行就诊咨询。(记者霍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