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五年内新增26个高铁站 其中济青高铁新增6个

2014年05月14日 15:5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目前省内只有京沪和胶济沿线拥有高铁站点,但是未来五年内,通过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青岛至连云港铁路等多条快速铁路的开通,省内将新增26个高铁站,其中济青高铁新增6个、石济2个、青荣13个、青连5个。其中石济客专沿线将在新东站下一站,新建济南北站。

  石济客专新增2个高铁站 除新东站外还设济南北站

  3月16日,石济客专山东段已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新建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包含正线部分和联络线部分。参与济南枢纽工程部分工段施工的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20公里正线建设目前进展还算顺利。石济客专作为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起自河北石家庄,经河北衡水、山东德州,终到济南,全长约301.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到2017年建成通车后,乘坐火车从济南到太原可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

  记者昨日从施工方获悉,作为石济客专重要站点之一的济南新东站,目前个别几个具备施工条件的部分已经开始打桩,算是正式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严格说起来现在还处于施工前期,虽然已经有工程队进入,但还不能算是完全开工。”

  据介绍,石济客运专线共设车站9个、线路所2个。始发站3个,分别为石家庄站、新济南东站、济南西客站。新建中间站5个,分别为石家庄东站、藁城南站、辛集南站、德州东站、齐河站。改造既有衡水站。新建陵县线路所和平陵城线路所。其中,省内将新建济南东站和济南北站。北站设在新东站的下一站,地点为原来的齐河站,现已改名为济南北站。

  济青高铁新增6个高铁站 邹平、高密也将通高铁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其中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项目有望年内开始实施,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济青高铁是我省第一条由地方控股的国家铁路网干线铁路项目,已明确由依托山东高速集团成立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牵头组建项目法人实体。

  来自相关方面的消息,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305.75  km。其中济南市境内41.3km,滨州市境内33.7km,淄博市境内48.5km,潍坊市境内144.55km,青岛市境内37.7km。根据方案,济青高铁具体的线路走向为:自石济客运专线新济南东站引出,向东依次经过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之后引入既有胶济客运专线的胶州北站,出站后线路折向东南,在胶州规划新机场下设青岛机场站,出站后引入青连铁路的红岛站。全线由东至西设9个车站,分别为济南新东站、邹平南站、淄博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

  记者注意到,这九个站点中,除了青州北站和胶州北站为胶济客专既有站,其余6个站全部为新建高铁站。按照规划,济青高铁争取在2018年前通车。届时,除了济南青岛的高铁用时缩短为1个小时,济南到烟台和威海也仅需2-3个小时;此外,它将串联起石济客专,打通整个太青客专,未来从山西到我省济南、青岛等地将极为便利。

  青荣城际新增13个高铁站 来往莱西等沿海地区更便捷

  日前,记者从施工方获悉,按目前的施工进度,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跨204国道特大桥将于6月完成合龙,而蓁山隧道也将于近期贯通。力争9月30日具备进台验收和联调联试条件,全线站房工程将于12月底竣工,届时青荣城铁将全线贯通。如此一来,青烟威荣年底有望顺利通车,同步或将开通济南至烟台、威海的动车组,结束市民去胶东半岛绿皮车过夜的历史。据悉,青荣城际铁路将从城阳火车站终到荣成火车站,全线共设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文登东、荣成13个车站。其中,城阳、莱阳和威海为既有站升级改建为高铁站,其他车站均为新建。

  青荣城际铁路速度目标值设计速度虽为250公里/小时,但正线线下工程预留300公里/小时的条件。今后这条铁路与青连铁路相连,将串联整个山东半岛自烟台到日照的海岸线,形成一条沿海快速线。

  青连铁路新增5个高铁站 日照与烟威一起迈入高铁时代

  已经完成第二次环评公示的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则将通过一座铁路特大桥横跨胶州湾,连接青岛、日照和连云港。根据项目规划,青岛至连云港铁路位于胶东半岛南部,线路自青岛北引出,途经青岛市、胶州、胶南市、日照市,至江苏省的赣榆县。线路总长度193公里,建成后,全线拟开通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建成通车后,从青岛到连云港仅需1小时。

  根据规划,线路起自青岛北站站前,止于连盐铁路赣榆北站站前,全线共设车站11个,线路所2个。正线共设车站8个:红岛、洋河、胶南、董家口、两城、日照北、奎山、岚山西,其中洋河、两城为越行站,其余均为中间站,胶南站设综合货场1处。洋河站是既有胶黄线上新开设车站,奎山站为既有站改造,其余均为新建站。其中,山东境内的新建火车站有胶南、董家口、日照北、奎山、岚山西等5个站点。

  青连铁路建成后,通过青岛枢纽将连接胶济客运专线和青荣城际铁路,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2小时经济圈”。(记者 孙姮)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