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版水价开始实行 九成市民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2014年05月18日 09:4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南水北调”进京之年,5月1日,酝酿多时的阶梯水价在北京正式实行,北京水价也完成了新一轮上涨调整。水价关系国计民生,北京市阶梯水价如何实行,本轮涨价给普通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又将给相关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新版水价开始实行

  5月1日,北京居民新水价开始实行,每吨由4元涨到5元,并按用水量实行阶梯水价。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吨,每吨水价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81-260吨之间,每吨水价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吨以上,每吨水价9元。不过,今年各档水量标准按8个月计算,即第一阶梯用水量不超过120吨;第二阶梯用水量在121-176吨之间;第三阶梯用水量为176吨以上。

  本次阶梯水价对应的是以户为单位,一个房产证对应一户,没有房产证的以水表为单位,少数不具备一户一表条件而无法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暂不执行阶梯水价,水价按照第一阶梯水价标准执行。

  对确因家庭人口较多而导致用水量增加的家庭,相应增加水量基数,即人口为6人(含)以上的家庭,每户每增加1人,每年各档阶梯水量基数分别增加30立方米,供水企业根据用户提供的居民户口簿或居(村)委会提供的实际居住证明,直接认定其阶梯水量和水价。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目前,北京水价分为6类:居民生活、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行政事业、洗车业和纯净水业、洗浴业用水。按照国家要求,这次将水价合并简化为居民用水、非居民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3类。同时非居民水价和特殊行业水价也同时进行调整,其中,非居民水价每立方米上调2元。非居民用水统一调整到8.15元,分两步实施。自5月1日起,水价调整为7.15元,自明年1月1日起,调整为8.15元。

  特殊行业用水价格大幅度提高,每立方米达160元,最高上涨幅度达到1.6倍。新方案将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管理,此外,特殊行业用水还包括纯净水业、洗车业和洗浴业。

  水价调整因连年大幅低于成本

  居民水价为何调整?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水价调整有多方面的原因,也是必然的趋势。实行阶梯水价,更是国家《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

  据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资料显示,北京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型城市,水资源已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自1999年以来连续15年干旱,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为2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平均数值)少44%。人均水资源量降至100立方米左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20,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80。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适度调整水价,有利于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增强城市安全供水保障能力,有效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质量,更好地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用水及改善生活环境的需求。

  4月初,《关于北京市市属供水成本监审报告》对外发布,这是北京首次在听证会前公布成本监审报告。根据报告,现行水价一直低于成本。按照居民现行水价,若不算政府补贴,北京目前每立方米水亏损超两元。

  此外,北京2009年对水价作出调整后,至今已经过去了近五年,水价也应随着物价的变化相应调整。

  九成市民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水价调整后对市民生活有何具体影响?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水价上涨的方案中第一阶梯覆盖了90%的居民用户,操作性比较强,更能体现“保基本、建机制、促节约”的原则。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公开表示,九成以上的市民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对于贫困家庭,也会研究补贴措施。

  正式实行阶梯水价前,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进行了《北京市居民对阶梯水价态度的调研分析》。本次调查显示,58.2%的人认为应该实行阶梯水价,24.5%的人则认为不应该实行,这说明,阶梯水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而对于“水价提高的话,是否会考虑减少用水”这个问题,61.7%的人认为会考虑减少用水。这说明北京一半以上的家庭的用水量会受到水价的影响,提高水价对促进节约用水有一定作用。

  按照涨价方案测算,90%的居民家庭,户均年增支最多不超过180元,即平均每月增加支出不超过15元;6%的用水较多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超过180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3元;4%的用水最多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超过260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5元。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都表示,涨价后,在用水上会考虑节约一点。其中青年人对水价上涨普遍不敏感,而中老年则都对水价上涨的情况比较了解。此外,据建材市场销售人员介绍,最近节水设施的销量已有明显增加。

  听闻水价将要上调,部分耗水行业则表示出了强烈反应,其中洗车行业出现了“搭车涨价”现象。记者对洗车行业进行走访时发现,不论是连锁式洗车企业还是私人洗车店,都已经随着水价的上涨完成了对洗车价格的调整。面对一路猛涨的洗车价格,不少私家车主决定自己购买家用洗车器洗车,在购物网站上,家用洗车器的销量明显增多。

  不过,北京市发改委曾表示,洗车业成本构成主要是人工成本、场地成本等,水费支出仅占洗车费的3.5%,此次水价调整不能成为洗车行业搭车涨价的理由。此外,按照《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洗车店用自来水洗车的违规行为,将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5月5日,北京市城管局对全市洗车行业开展集中整治,检查发现两家洗车店在使用民用自来水洗车,执法人员当场开出罚单,对涉及的洗车店罚款1000元。□本报记者王斌本报实习生钟馨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