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学品槽罐车桐庐侧翻 处置及时未对杭州造成影响

2014年05月19日 10: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3点左右,桐庐县境内320国道富春江镇俞赵村建德方向路段,发生一起化学品运输车辆侧翻事故,车上装载的有毒液体四氯乙烷发生泄漏。部分有毒液体流入当地溪流中。

  由于这条溪流距离富春江只有2公里左右,担心部分泄漏物可能因地表雨水原因渗入富春江,下游的富阳在中午12点紧急停水。

  好在,多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多次检测均未检测出污染物质。昨天下午3点,在紧急停水3小时之后,富阳全市恢复供水。

  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在昨天下午4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事件已得到控制,通过8道围坝进行有效拦截,已将四氯乙烷水体控制在事发地点的溪沟里。据我们目前检测,它没有进入富春江水体。请广大市民放心,杭州是安全的,沿线也是安全的。”

  为以防万一,从溪沟进入富春江这个点开始,到下游富阳的取水口,包括杭州的九溪取水口,环保部门沿线加密了监测,确保饮用水的安全。

  8吨有毒液体

  流入富春江附近溪流

  这辆装载化学品的槽罐车为衢州牌照车辆(车牌为浙HE7390)。车子是从安徽芜湖开往衢州巨化集团有限公司,途经320国道富春江镇俞赵村路段,在停车时发生了侧翻,从而导致车上装载的四氯乙烷发生泄漏。

  事故发生后,桐庐县启动应急预案,多部门联动开展现场处置工作,迅速将侧翻槽罐车及其车内剩余的四氯乙烷转运至安全区域,并通过在泄漏四周设置围坝截流等方法,将大部分泄漏液围堵回收。

  此次四氯乙烷泄漏25.8吨,经应急处置被拦截吸附17.8吨,进入事发地点附近溪流约8吨左右,该溪流距离富春江约2公里。正因为如此,不排除有部分泄漏物因地表雨水渗入富春江的可能。为了确保富春江水质安全,事故发生后,桐庐县环保部门立即向富春江下游沿线城市通报情况。

  杭州市及当地政府也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保、林水、消防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加大富春江大坝下泄流量,加上分水江支流水量,总计4650立方米/秒,是平时流量的数倍,以加速水体更新。

  富阳停水3小时后

  恢复供水

  当天上午6点55分,富阳接到杭州市环保局关于四氯乙烷运输车侧翻泄漏事故的通报。接报后,富阳及时成立应急指挥部,启动饮用水保护应急预案,并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

  相关人士表示,按流速测算,上午9点,可能的污染物将到达富阳境内,要求上游场口段、新桐段从该时段起停止取水。富春江沿线各取水单位暂停从富春江取水,暂停一切渔事活动。

  根据杭州市环保局建议和群众反响,富阳在上午10点时发布事故通告,决定富阳江南、江北自来水厂于11点停止取水,采取减压供水等方式延长供水时间,至12点暂停供水,并通知市民提前蓄水。同时,布置商务部门保障市场饮用水供应,防止哄抢和哄抬物价。

  环保等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对富春江水体水质情况进行密集动态监测分析,实时关注水质变化情况。截至昨天上午11点,事故现场处置已基本结束,残留在现场的部分四氯乙烷也得到清除。

  经检测,富春江桐庐大桥、窄溪大桥段未检测出四氯乙烷成分。同时,事故发生地点在桐庐水厂取水口下游,因此桐庐水厂取水和供水一切正常,未受影响。

  根据最新监测数据表明,富春江桐庐至富阳段也都没有检出污染物质。昨天下午15:00,也就是停水3小时后,富阳全面恢复供水。

  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出事地不属禁行线路

  危化品车监管是难题

  早在2005年,浙江省就发布《关于确认全省国省道干线公路危险品运输常规、备用及禁止通行线路的通知》,把包括甬台温高速公路、上三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在内的多条高速公路,都列入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禁行路线。在设置这些禁行线的时候,就把横跨饮用水源、途经居民聚集地等因素考虑在内了。

  昨天,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新版禁行方案早已出炉。2011年9月,浙江省已完成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禁止通行区域和线路的清理排查工作,经过审批的线路已由各地向社会公告,涉及高速公路、国省道公路以及公路运输非主干常规审批线路共计175条。

  据记者了解,昨天发生的泄漏事件地点——320国道桐庐富春江镇俞赵村建德方向路段(秀峰加油站)并不属于禁行线路。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像浙江、杭州的很多地方,由于水系众多,地理位置特殊:“部分线路的确是无法避开,如果完全避开,这些车辆将无路可走。”

  对危化品车的监管,还有不少难题。

  这个观点,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昨天也表达了。在发布会上,他表示,此次槽罐车是在凌晨3点翻车,这是一次交通事故,也反映了在凌晨或者半夜这一时段的危化品运输监管存在问题。钱塘江上游有较多的化工厂,槽罐车运输尚未找到好办法能够绕开杭州。(记者 徐建国 孙燕 刘焜 王金帅)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