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70%男性有啤酒肚 年轻人体质不及老年人

2014年05月19日 10:5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我市城区居民身体素质如何?昨日上午,2014年渝北区国民体质抽测暨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上,渝北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办公室主任文章表示,从目前抽测数据来看,城区20岁至39岁年轻人的身体素质达标率普遍不如60岁至69岁的老年人,身材方面有70%的城市男士是“苹果形”(啤酒肚)。

  重庆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10个国民体质重点监测省市之一,全市共设立3个国民体质监测点,渝北区抽样监测数据代表城区居民体质,永川、丰都代表重庆乡镇和特殊人群居民体质。

  从今年3月开始,渝北区开始从龙溪、双龙湖、双凤等8个街道随机抽测了3080个城区居民的体质情况,其中20—69岁样本1280个,6—19岁的样本1800个。

  本次国民体质抽样监测指标主要有10项,涉及身高、体重、肺活量、闭眼单脚站立、握力、纵跳、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俯卧撑(仰卧起坐)、台阶试验等。渝北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还通过仪器,抽测居民脂肪细胞、骨质情况,自动生成“运动处方”及“营养饮食处方”。

  渝北区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工作将在下月底结束,届时重庆所有抽测样本将汇总到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将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公布各省市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体质好不好 可以自己测

  ○超过33分优秀 ○低于23分不达标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施行办法》(下称“办法”),通过身高、体重、肺活量等10项测试,对我国国民体质开展体测。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按年龄、性别分组,每5岁为一组,开展11项体质测试,每项测试分值分为1—5分5档,单项得分越高,说明这项测试成绩越好,11项测试综合得分越高,说明受测试人的体质就越好。

  10项测试完成后,如果综合得分超过33分,体质为一级优秀;30—33分为二级良好;23—29分为刚刚合格;少于23分不达标。

  市民可根据国家体育局颁发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对体质开展测试,看自己能得多少分、是什么级别。

  身高/体重

  测量身高和体重,然后用体重(kg)/身高(m)的平方得出一个数值,这能直接反映身体长期热量平衡状态。

  最理性指数:22。

  过轻:男性低于20,女性低于19。

  过重:男性超25、女性超24。

  肥胖:男性超过30、女性超过29。

  形成原因

  对中年人而言,睡眠质量不好是主因。此外,长时间坐着办公,缺乏运动,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囤积。在工作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少人会饮食过量,导致消化不良,这也易造成体重超标。

  消除

  方法

  每天运动:一是双手抱肘,两腿并立;二是少乘电梯,步行上楼;三是凡能站着完成的事,最好站着完成;四是尽量参加体育锻炼。

  一日三餐:少吃零食,多吃水果、蔬菜、饼干等。

  办公桌放水:一天内要时常喝水。

  少在外面吃饭:饭馆的饭往往比家做的饭含有更多的能量和脂肪。

  注意酒量:酒精所含能量较高,它可阻止体脂的消耗。如果想饮些酒,最好与汽水混起来喝。

  肺活量:男子3500毫升为正常

  肺活量在一定意义上可反映呼吸机能的潜在能力。

  一般来讲,成年男子肺活量约为3500毫升(4300毫升为优秀),女子约为2500毫升,健康状况愈好的人肺活量愈大。

  台阶实验:反映心血管机能水平

  做上下台阶运动后,测脉搏,可反映人体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心肺适应能力强的人比心肺适应能力弱的人,在运动后3分钟恢复期内心跳频率低。

  闭眼单脚站立:站70秒左右为优秀

  双手下垂贴身两侧闭双眼单脚独立,记下站立不倒时间,测试反应肌力与平衡功能。总体来讲,每个年龄段的人标准不一样,比如30岁到34岁的男性站立不倒时间大于74秒为优秀,35到39岁大于69秒为优秀。

  坐体位前屈:韧带好寿命相应更长

  通过双腿伸直坐好,手臂身体向前屈,来测试人的韧带。俗话说“经长一寸,多活一年”,一个人的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越好,寿命也相应会更长。

  纵跳:男子超过34厘米为良好

  测试的是一个人下半身弹跳的能力。使用以人体滞空时间计算高度式电子纵跳仪测试。受试者站在纵跳仪踏板上,尽力垂直向上跳起。起跳时双脚不能移动或有垫步动作,落地时禁止有意收腹屈膝。总体来讲,男子超过34厘米为良好,女子超过22厘米为良好。

  选择反应时:0.42秒以内为优秀

  反映人体神经与肌肉系统的协调性和快速反应能力。测试时,受试者中指按住“启动键”,等待信号发出,当任意信号键发出信号,以最快速度去按该键;信号消失后,中指再次按住“启动键”,等待下一个信号发出,共有5次信号。

  总体来讲,0.42秒以内为优秀,超过0.7秒为不及格。

  俯卧撑:1分钟超过30个为优秀

  反映人体上肢、肩背部肌肉力量及持续工作能力。

  总体来讲,男性1分钟俯卧撑超过30个为优秀,超过23个为良好。女性1分钟仰卧起坐25个左右为优秀,16个为良好。

  握力:测试上肢肌肉发达程度

  也叫臂力,主要是测试上肢肌肉群的发达程度。使用握力计测试,受试者转动握力计的握距调节钮,调至适宜握距,然后用有力手持握力计,身体直立,两脚自然分开(同肩宽),两臂自然下垂,开始测试时,用最大力紧握上下两个握柄。

  昨日,一位市民接受肺活量测试。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体质

  根据监测样本数据,很多60至69岁的老年人测试肺活量时可以达到4000毫升,但一些年轻人只有2000毫升左右;在抽测的20至29岁年轻人中,相当一部分体质监测都在不合格线上徘徊,体质检测达标率不如老年人高。

  原因:文章分析,这和年轻人面临工作压力大,锻炼时间少有很大的关系。相对每天忙于工作,下班就只想回家坐着的年轻人而言,老年人退休后更注重身体健康,每天生活有规律,通过跳坝坝舞、爬山、做家务、散步等方式,锻炼身体。

  建议:重庆医科大学体育工作部沈明学老师介绍,年轻人要提高身体体质,首先应该有一个相对规律的起居作息时间,尽量不要熬夜,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其次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如果因工作太忙,下班后没有多余时间锻炼,可利用上下班途中,尽量增加步行时间增强体质。

  70%男子是苹果形身材 90%女子腰臀比例不合格

  体形

  抽测数据显示,抽测的城市男性居民中,有七成男性居民是“苹果形”身材。文章解释,“苹果形”身材特征是腰腹肥胖明显,就是常说的“啤酒肚”。相对于男性“苹果形”身材,城区90%的女性居民腰部和臀部的比例是不合格的。用腰围/臀围,就得到腰臀比例,女性理想的腰臀比例在0.67~0.80之间。

  原因:相对女性而言,男性脂肪容易堆积在上半身,尤其是腹部。饮食方面不注意,外出喝酒应酬多,一旦缺乏锻炼,很容易成“啤酒肚”,形成“苹果形”身材。如果排除遗传因素,一个女子的腰围尺寸偏大,表明脂肪堆积于腹部,是危险较大的信号;臀围偏大,反映出现在很多女性上班族工作时坐的时间过长,运动量小。

  建议:对于“苹果形”身材的人,沈明学建议,“苹果形”身材的市民在锻炼时,可加大对腰腹锻炼的力度,可在做有氧消耗运动时,配合相应的腹部肌肉练习,减少腹部脂肪;此外,也可能通过慢跑或步行的方式,消耗脂肪,收紧松驰部位。而腰臀不达标的女性市民,每日至少进行30分钟运动,保持良好体格。同时,可以通过仰卧起坐、腰部运动等,锻炼腰部力量,减少腰部堆积的脂肪。(记者 刘敏)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