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主买二手车后迟迟不过户 卖主继续承担过桥费

2014年05月19日 11:0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武汉二手车交易量较大,图为汉西二手车市场的一个场面。记者金思柳 摄

  昨天,家住常青花园的翁玉萍女士致电本报称:悬在她心里一周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买车人终于出现办理过户,她再也不用为此担惊受怕。

  买主付了钱

  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

  翁女士和老公王先生商量买一辆新车,决定将手中的奇瑞QQ车卖掉。5月7日,她在二手商品交易网上发布出售信息,当天,一姓蔡的女士就联系上她。5月8日,蔡女士和老公到翁女士家里看车,当晚就回复称愿意购买。

  5月9日,他们约好来到江岸区谌家矶黄浦汽车交易市场,准备进行交易并办理过户。蔡女士将400元交给代办公司办理过户,翁女士则出示了行驶证、登记证,并交给代办公司,当时他们还一起拍了买卖双方的合影照。蔡女士到附近银行取款,将17000元现金交给翁女士后就把车开走了,整个过程没有签订任何买卖协议。

  “我们本来以为蔡女士当天下午回去就会办理过户,觉得钱都交了,过户应该不会有问题。”翁女士告诉记者,没想到过了好几天,该车一直没有成功办理过户。翁女士找到代办公司被告知,蔡女士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并且还把该车的行驶证、登记证从代办公司拿走了。

  卖方成了“冤大头”

  心理压力很大

  王先生在车管所查询得知,从5月9日起,一直到5月13日,这辆QQ车都曾过桥,且每天都有两三条记录。“ETC扣费都是扣我的钱。”王先生说,即使他卖车时已把扣费装置取下,但ETC能够识别车牌号,所以费用仍从他名下扣取。

  “该辆车于今年5月刚买的保险,如果车辆出什么意外,责任可能都要算我的。”王先生表示,如果出现交通肇事或违章,他可能要承担连带责任。王先生和翁女士意识到,未及时办理过户将带来诸多麻烦,便多次主动联系蔡女士,但蔡女士却称车辆有电子眼不能办理过户,王先生查询得知该车无违章记录。此后,蔡女士就以各种理由推迟过户。蔡女士还一直说她在外地出差,没有时间赶回武汉办理过户。

  “蔡女士老公有车,而这辆车每天都有过桥记录,她可能就在武汉不愿露面。”翁女士说。当记者询问蔡女士,该车由谁在驾驶,蔡女士没有正面回应。

  “我们现在完全成了‘冤大头’,既要承担过桥费,还要担心车辆出事。”王先生说,妻子因此事心理压力很大,但蔡女士迟迟不愿办理过户。

  多次投诉协调

  买主终于办理过户

  王先生实在没有办法,到谌家矶派出所报案,警方与蔡女士取得联系,蔡女士称在上海出差,5月16日会回武汉办理过户手续,警方就没有再催促。王先生称,蔡女士已经多次表示会尽快过户。自5月13日起,蔡女士每天都说“明天”办理,但始终没有办理。

  前天,蔡女士告诉记者,她并不是不愿意办理过户,当天她买车时,就准备办理过户,只是后来没有时间。“我真的是没有时间,不然早就去办理了,我会按照警方要求5月23日回武汉办理。”

  代办公司蒋经理则称,办理过户只要材料有效合法,一个小时就可以办完。“蔡女士已经说好月底来办,我觉得这件事蛮简单,双方没必要搞得这么复杂。”

  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昨天,蔡女士终于到代办公司办理过户,王先生也拿到了后续资料,准备将其他材料也进行过户。

  卖车不及时过户

  卖方承担较高的风险

  二手车交易后,如果没有及时过户,可能会遇到哪些麻烦,承担哪些风险?记者采访了江岸交警钱先生,他提醒市民,二手车交易完成后,应该同步办理过户手续,规避买卖双方可能遇到的风险。

  “如果买主迟迟不过户,那卖方就要承担较高的风险。”钱先生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遇到交通事故,或者买主用交易车辆开展违法犯罪活动,卖方都有可能承担连带责任。即使在交易过程中,双方签订了免责协议,也很难规避风险,有时也会陷入纠纷。“如果协议经过公证,法律效力可能会高些,但也很难完全免责。”

  钱先生还提醒,目前,有很多车贩子活跃在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他们会先将车买下,然后进行必要的清理和维修,但不会马上过户,因为涉及到过户费和转手折旧(转手次数越多二手车越不值钱),车贩子通常会找到买家后,再找原车主过户,既省下过户费,也能卖出好价钱。

  “过户过程中,不仅要将车辆过户到买主名下,还有ETC、保险等手续也要尽快过户,避免由此产生的麻烦。”钱先生说,如果买主迟迟不愿办理过户,卖方可以依照相关法规,对买主提起民事诉讼。见习记者欧阳崧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