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宫一号”闭关百日 试验每天花费一两万

2014年05月21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出舱前,一名试验人员在植物舱打电话。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10时12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综合舱内,走出3名校内科研人员,105天的试验获得成功,标志着月球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试验装置“月宫一号”成功完成我国首次长期多人密闭试验。

  密闭时间世界第二长

  据介绍,“月宫一号”的核心是一套闭环回路生命保障系统,氧气、水和食物可通过生物技术实现再生循环,这样就可让进入外太空的载人飞行器,不再需要或很少需要地面物质支持,使长期载人航天和行星探测成为可能。

  此次105天多人高闭合度集成试验,“月宫一号”实现了在系统内循环再生100%氧气和水以及55%的食物,总闭合度达97%。

  据其介绍,“月宫一号”是我国首个、世界第三个类似系统,105天的密闭时间也是世界上第二长的(仅次于俄罗斯的180天)。

  “2040年或2050年,我国应该会建设载人月球基地,那时,我们的基地应该比较成熟,可以应用了。”“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刘红说,“月宫一号”还将用于研究地球生态系统物质循环机制,为地球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试验每天花费一两万

  刘红说,“月宫一号”由1个综合舱和2个植物舱组成,总面积160平方米,总体积500立方米。其中,综合舱包括居住间、人员交流和工作间、洗漱间、废物处理和昆虫间。每个植物舱分隔为2个植物间,可根据不同植物生长需要独立控制环境条件。

  按照规划,“月宫一号”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完成首期建设,包括一个植物舱和一个综合舱。现有总体积约300立方米,可为3位志愿者提供生命保障。

  刘红表示,希望今年下半年能够扩建第三个舱。刘红称需要将mini版的“月宫一号”搭载到空间站、登月飞船上,在外太空获取数据,与地面实验数据对比,得出矫正数据。

  据其透露,截至目前,“月宫一号”已耗资1000余万元,试验时,每天需花费1万-2万元。

  ■ 对话

  “最担心志愿者缺氧”

  【对话人物】 “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刘红

  新京报:选人的标准是什么?是否像航天员一样对身高有要求?

  刘红:对身高要求不多,重要的是要有技术,因为里面有很多试验操作。

  新京报:他们在舱内生过病吗?

  刘红:没有,挑的都是健康的,肯定不能挑身体不舒服的,另外里面做过很多微生物分析,发现病原菌非常少,不容易感染。

  新京报:下一步,对3个志愿者如何安排?

  刘红:会做一个全面体检,然后大概休整一周,适应外界环境,就可以出来继续工作了。

  新京报:为何确定这次密闭试验周期是105天?

  刘红:首先,要考虑达到什么科学目标,因为我们主要做生物试验,所以需要考虑重复,也就是105天时间在系统内收获的能有多少。例如,小麦能收获15批,重复非常大,其中有5批是进去后种出来的。此外,我们可以把气体完全循环再生3次,所以也是可以达到要求的。

  新京报:如何确定在系统中栽种哪些植物?

  刘红:要根据人的营养需求,同时有多个物种满足,就要筛选那些更容易种植,生长周期相对比较短,占用体积比较小,最好还不需要光周期,也就是说晚上不需要睡觉,一直生长。

  新京报:有没有担心出错的地方?

  刘红:危险环节是担心植物生长状况不好,里面志愿者缺氧,这是最糟糕的情况,但我们一直运行得挺好。

  新京报:有备用的氧气吗?

  刘红:没有,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试验就失败了,还加什么氧气。

  ■ 揭秘

  105天密闭生活是怎么过的?

  要在300立方米的空间内,“与世隔绝”地生活105天,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食物

  吃植物和黄粉虫

  看“舌尖”流口水

  昨日刚出舱,还未来得及戴上口罩,“舰长”谢倍珍的感觉是,密闭那么久了,头一次看到那么多人,还不太适应。在舱内,他们的日常起居严格按照预设方案实行,每个人都有清晰的分工。

  每天早晨7点半,他们就要从各自的卧室起床,然后负责一日三餐的志愿者王敏娟就要开始烹饪早餐。

  据介绍,除了进舱前带入的少量真空包装瘦肉外,他们过半食物来自植物舱内的21种植物和综合舱内培育的黄粉虫。其中,植物可为他们提供健康必备的碳水化合物、油类、微量元素等,而吃草莓还可以让他们保持好心情。

  不能吃的生物量还能通过生物发酵技术,培育黄粉虫,为志愿者提供必不可少的动物蛋白。

  有段时间,王敏娟特别想念校外的火锅和烤鱼,看“舌尖”时会流口水。

  但慢慢就“淡定”了,参照团队制定的食谱,她给大家做了不少美食,全麦包子就让谢倍珍赞不绝口。

  不过,因为要保障舱内空气质量,即便有酱醋油盐,她也不能爆炒,一般就做清淡的。

  水气

  光合作用提供氧

  蒸腾冷凝化为水

  在王敏娟烹饪早餐的同时,谢倍珍则要开始处理各种废物废水。他们吃剩的食物残渣,和日常起居产生的粪便等废物,以及秸秆等不可食用生物量等,又经生物技术处理,成为制备类土壤基质,循环用于植物栽培。

  而他们所需要的水和空气则是植物“贡献”的。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产生富氧空气,净化后送到综合舱,供人和动物呼吸,而人、动物和废物处理产生的富二氧化碳空气,经净化后,又送到植物舱,形成一个循环。

  至于饮用水和卫生用水,主要来自植物舱内植物蒸腾产生空气冷凝水,在综合舱中,有个水处理系统,可把空气冷凝水“置换”为生活用水。

  志愿者们用剩的生活用水,则与净化后的生活废水、尿液,一起用于植物栽培。

  “3个人每天大概就用75升水,而光空气冷凝水每天能完全满足他们需求。”刘红说,为启动密闭试验,他们在舱内预存了2.5吨水。

  工作

  给植物灌溉营养液

  舱外20人日夜值守

  舱内唯一的男生董琛每天起床后则需要到植物舱给植物灌溉营养液。

  董琛去植物舱前,根据要求,需要先戴上口罩,穿好洁净服。尽管整个舱内病原菌很少,但相对而言,有人居住的综合舱内微生物更多,这样穿也是为了防止人把病菌传给植物,减少产量。

  这个瘦高的博士研究生,是3个人中,唯一住满105天的。据刘红介绍,2月3日开始密闭实验后,起初只有董琛和另一个男生,半个月后,王敏娟加入队伍,3月1日,谢倍珍入舱替换另一个男生。

  这些天,董琛的头发长了不少,但又不能出舱,只好让“大厨”王敏娟临时用剪刀剪了一次头发,“他说被我剪毁了。”王敏娟说,这是她在舱内最难忘的事情。

  据介绍,研究团队共有20人轮班日夜值守,监测舱内的各种数据,防止意外发生,“我们有调节舱内空气的方式,但实际上最多也就是监测,因为运行一直很不错。”

  娱乐

  举哑铃骑自行车

  带了吉他可唱歌

  除了吃饭和“雷打不动”的一小时午休,在白天,他们一般都忙于工作,采集、处理各种数据。

  董琛负责照料种植面积最多的小麦,王敏娟则负责照料一些蔬菜,谢倍珍则总在研究处理废物。

  也只有晚上,才属于他们自己。在晚上,他们可以举哑铃、骑1小时自行车,锻炼身体,也可以唱歌疏解压力,董琛还把吉他带了进去。

  如果思念朋友、亲人了,他们还可在综合舱内上网,那里有无线上网条件。不过,刘红说,要求他们在视频对话时,只能在各自卧室内,不能泄露舱内的其他秘密。记者 许路阳 实习生 范小洁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