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推出自助签注机 24小时“即签即走”(图)

2014年05月21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的邓女士成为全国首位领取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市民。曾强 摄

  20日上午,42岁的邓女士从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丹手中领到了首张新鲜出炉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以前每次过关时都要排上至少一个半小时的队,现在好了,直接刷卡就可以通关,太方便了!”她高兴地说。

  从20日起,广东试点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港澳可直接刷卡通关。据统计,广东出入境部门首日共受理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23949本,其中广州受理3901件,有两位市民成为首批拿到电子证件的幸运者。此外,广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已同步推出自助签注机实现“即签即走”,方便群众办理申请业务。

  证件由本式变成卡式

  从20日首发的第一张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来看,通行证制作精良,设计手法写意。与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不同,新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为参照国际标准设计制作的卡式证件。在新证的正面、背面分别印有线条描绘的长城、紫荆花和莲花图案,辅以传统的祥云装饰纹。在制作工艺上面,新证使用了双色套印、光变油墨、缩微印刷、纽索、劈线等十多项防伪技术,正面还覆有激光全息防伪膜。

  与电子普通护照相似,新证的内部嵌有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用来存储持证人个人资料以及证件、签注签发管理信息。新证的签注也不再采用贴纸的方式,而是直接打在证件背后,并且可以反复采写。

  警方特别提醒,由于新证使用了精密电子元件和热敏重印膜等材料,持证人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避免弯折、刮擦、水浸或接触高热、强光、强磁场等环境。

  自助签注3分钟可办完

  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还同步推出“自助签注机”,首期在受理大厅3楼投入使用。插入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确认证件信息;通过触摸屏选择签注类型;交费后,签注完毕取出业务回执单,取走通行证。不到3分钟即可完成自助签注。

  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群众通过电话、警民通、微信等进行申请获批后,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完成缴费、签注制发,实现即签即走,免除了填写申请表格、现场排队缴费、另行取证等多重步骤。据悉,下一步还将推广至全市各出入境受理点,提供24小时服务。

  申办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为10个工作日,申办签注为7个工作日。原有的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仍可继续使用,无须换发。由于电子港澳通行证的申请程序增加了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的内容,办理时间会比以往稍长,公安机关请广大群众予以理解和支持,共同维持好办证秩序。

  16周岁以下不强求采集指纹

  警方表示,申领新证时,除了因指纹缺失、损耗等原因无法采集的以外,出入境部门对首次申请新证的、16周岁以上(含)的申请人,均将采集或核验指纹。对16周岁以下的申请人是否采集指纹根据其监护人的意见确定。

  采集指纹的范围、方式与签发电子普通护照的做法是一致的。证件受理机构将按照先右手后左手,拇指、食指、中指、环指以及小指的优先顺序,进行采集。已经申领电子普通护照并成功留存指纹信息的,在同省、自治区、直辖市申领新证时无需再经过指纹采集程序,但是要进行指纹核验。

  ■热点问答

  问:原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在有效期内可否换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答: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后,原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有效期一年以上的暂不予换发,仍可继续使用。

  问:已持有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申请再次签注的方式、渠道与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申请再次签注是否相同?

  答:相同。群众可以通过网上、电话、短信、微信、警民通、前台窗口、双向速递等方式申请。

  问:存储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中的指纹信息是否安全?

  答: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过程中对申请人的指纹信息采取了多种加密保护措施,指纹信息仅限于证件签发和查验工作中依法使用,持证人指纹信息安全有充分保障。

  问:如何查询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使用情况?

  答:持证人可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前台查询或港澳地区主管部门的总部及部分口岸(主要是海港码头口岸)自助查询台自助查询。

  问: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背面底部的自助通道提示词有何含义?

  答:提示词主要告知持证人可以按规定使用内地或和港澳地区的自助查验通道,以及预留指纹信息的指位。其中指纹以字母加数字的形式提示,右手标R,左手标L,拇指、食指、中指、环指、小指分别以1、2、3、4、5表示。(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李泽鹰 仓文华 陈立雄 张毅涛)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