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广州空气环境达标260天 达标天数比例71.2%

2014年05月21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PM2.5浓度较高时,不少出行的市民便戴上了口罩。 资料图片

  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广州去年空气环境达标天数260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1.2%,未出现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从5月20日至22日对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的情况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透露,广州下一步将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将PM2.5控制纳入规划环评和相关项目环评内容。

  PM2.5浓度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最低

  陈如桂带来了一份广州大气污染整治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2年与2004年相比,广州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由18.1万吨下降至6.99万吨,下降61.4%。2012年与2010年相比,广州市氮氧化物排放量由15.88万吨下降至12.83万吨,下降19.2%,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给广州市的减排任务。据统计,2013年广州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下降。

  2013年与2004年相比,广州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从77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微克/立方米,下降74%。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从73微克/立方米下降至52微克/立方米,下降28.8%;PM10平均浓度从9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72微克/立方米,下降27.3%。

  陈如桂说,2013年广州市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评价,空气环境达标天数260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1.2%,未出现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PM2.5浓度53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二级标准0.51倍,在5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最低。

  2013年广州市酸雨频率为23.7%,与2004年酸雨频率82%相比,下降了58.3个百分点。

  PM2.5源头何在?年底前拿出阶段成果

  陈如桂透露,广州将从抓好“减煤”、“控车”、“降尘”等八大方面做好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

  他表示,广州两年内将完成所有燃煤燃重油锅炉改燃、淘汰。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将PM2.5控制纳入规划环评和相关项目环评内容。逐步提高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执行重点地区特别限值。

  广州还将进一步加强对PM2.5的形成、来源、传输规律及对人群健康损害的基础科学研究,进一步科学判断广州市主要污染源及其影响程度,确定优先治理对象,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针对性,力争今年年底提交阶段成果。

  陈如桂还表示,2012年广州在全国率先按照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目前包括10个国控点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点已达31个。在广州塔不同高度建设了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全国最高的梯度站。

  对于PM2.5控制纳入规划环评和相关项目环评内容的提法,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对此并未有明确的规定,广州将争取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拟提高环境违法成本

  陈如桂表示,广州将立即启动《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修订工作,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大气污染监管、提高环境违法成本,力争于2015年前完成修订草稿起草工作,“希望市人大能将该法规修订项目列入2015年立法预备项目”。

  他还表示,目前,广州计划两年内完成全部燃煤和燃重油锅炉的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工作。由于广州市地处西气东输末端,工业用气价格高达4.85元/立方米,高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后企业运行成本大幅提高,推进工作难度较大。他介绍,北京、上海等城市都设立了相应的专项治理资金,广州市发改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天然气气源,并计划采取市区两级财政给予补贴资金的方式激励中小锅炉的淘汰或改燃清洁能源的推进。

  暗访工业污染源发现问题最多

  广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易松厚介绍,市人大常委会此前曾专门就此组织了“暗访”,暗访中发现了很多问题。

  “工业污染源是本次暗访的重点,也是发现问题最多,影响最大的污染源。例如黄埔区,该区辖内企业能源消耗以煤炭为主,工业锅炉、燃煤机组等燃烧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易松厚说。

  “在纺织染整厂集中的岐山村,工业企业排放超标、偷排,村民长期受害。”在花都区岐山村,暗访组发现,村内有多家纺织漂染企业,当地村民反映村内空气不好。暗访小组来到其中一家纺织厂门口,还没进门就已经闻到难闻的气味。附近的村民说,这些难闻的气味,都是工厂里面飘出来的。一位从事摩托营运的村民表示,这一带19∶00~20∶00过后空气污染最严重,因为一些企业为了省钱,厂里的锅炉排气除尘装置白天开着,一到晚上就关。

  暗访组还注意到村内有企业正在排放黑烟,旁边的河涌则又脏又臭,“目测还能看到有染织污水污染”。

  暗访组还在位于花都区溪秀路的一家水泥厂正门处发现,工厂周边一带路面扬尘明显,路面及周边地面、建筑细微粉尘多,显示粉尘对周边空气有一定影响。易松厚还提到,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控制管理工作也有待完善,本次暗访发现,中心城区以外的路桥扩建、工地施工、道路等扬尘控制管理工作都存在不完善,有待改进。

  此外,个体饮食经营的油烟污染也需加大重视。暗访组发现,位于白云大道北的一家饮食店,有六七桌摆放的火锅使用炭火炉,在越秀区下塘西-西胜街及恒安路近童心路一带,有露天烧烤档存在,经常冒出大量浓烟。易松厚说,饮食业油烟污染在各种污染源类型中始终被看作是一种对环境影响不重的“轻污染”,但这种污染是空气中PM2.5微粒的来源之一,同时也影响了相关地段居民的生活质量。(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