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被拐25年终与母亲相逢 见面样貌高度相似(图)

2014年05月21日 11: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女子被拐25年终与母亲相逢见面样貌高度相似(图)
分别了25年之后重逢,母女两人紧紧相拥在一起。通讯员 温庆强 摄
母亲和女儿小时候的合照。

  5月20日下午,翁女士与母亲重聚,这场离别,历经了整整25年。

  这一切太不容易,在相逢前的最后一刻,深圳突降暴雨,差点推迟了母女俩最终见面。

  终于,在深圳宝安机场的新航站楼接机处,从温州瑞安赶来的母亲一把将女儿紧紧抱住,泣不成声。

  “瘦了……”母亲拿出女儿25年前的照片,一边对比着,一边喃喃自语。照片里的女儿当时才5岁。

  被拐

  25年来没放弃过寻找女儿

  25年前,蔡娟娟和丈夫李棉权在温州瑞安做生意。夫妻俩有一个5岁大的女儿,取名茹茹。

  茹茹聪明可爱,平时由外婆照看着,还有一个大她一岁的表姐在一起生活。

  1989年1月22日,农历的十二月初五,一家人至今清晰地记得这个时间。

  外婆去菜场买菜,把比较淘气的表姐带在身边。而茹茹相对乖巧,外婆给她了几块饼干,让她一个人呆在家里。

  “那时候也没想过要锁门,大人不在家,邻居也会帮忙照看小孩的。”茹茹的三姨蔡娟弟说。

  外婆买菜回来,张罗午餐完毕,喊茹茹吃饭时,却没人应答——茹茹不见了,此时,距外婆出门买菜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

  回想当年情况,蔡娟娟仍然禁不住落泪。她记得,当时得知这个消息后,自己和丈夫匆匆从市场赶回家里,到处寻找女儿,“去河里找,去公厕找,能找的地方都找了……警察也帮忙找,但找了一个多月还是没什么线索”。

  在随后的25年里,蔡娟娟和丈夫陆陆续续接到提供信息电话百余个,外出寻找5次。

  他们在福建呆了一个多星期,在大街上寻找要饭的流浪儿童;他们到过高山上的庵堂,和师父们核对茹茹的信息;他们也到过杭州,在报纸上刊登了十余天的寻女信息,但几乎每次都失望而归,要么被人骗,要么找到的不是自己的女儿。

  没过几年,茹茹的外婆去世了,临终前还挂念着外孙女:“茹茹是我带的时候不见的,你们要把她找回来”。

  心愿

  我就是要见见亲生父母

  事实上,茹茹当年是被人拐走的。几经辗转后,她被卖到福建省莆田北高镇一户姓翁的人家。这户人家有两个男孩,就想要一个女儿。

  从那时候起,茹茹就改姓翁了。养父母非常疼爱这个小女孩,一家人也相处得很融洽。

  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翁女士听邻居说起,自己小时候是被抱来的,她将信将疑地询问养母,而善良的养母并未隐瞒,完整地告诉了她的身世。“当年,我在门口玩,然后有人拿吃的把我骗上了三轮车……我家里还有口井”。时至今日,翁女士对瑞安依然有着模糊的儿时记忆。

  翁女士的丈夫说,结婚前,妻子就一直让他打听亲生父母的消息,但一直没有结果。婚后,尤其当自己的孩子出生后,翁女士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更加强烈了。

  “她想圆一个心愿,就是要见见亲生父母。”丈夫说,翁女士的养父母得知了她的想法,也很支持。

  2009年,翁女士和丈夫来到深圳生活。

  今年3月12日,翁女士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了相关寻亲信息。志愿者——网友“清风”和“若凌兰”成了她寻亲的主要帮助者。

  寻亲

  DNA比对找到亲生父母

  志愿者“若凌兰”说,他们在详细了解翁女士情况后,先在宝贝回家网站上贴出了“寻亲”帖,随后又带着翁女士去采集DNA。

  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的办案民警温妙洋介绍,5月9日,警方将翁女士DNA数据录入到“全国公安机关查处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发现蔡娟娟夫妻在2000年采集过一份数据,有些吻合,“但因年代久远,我们立即向瑞安警方寻求帮助再次采集DNA样本。”

  事实上,蔡娟娟在数据库里留下的DNA数据,正是当年她在寻找女儿过程中,在瑞安当地留下的。

  5月17日,蔡娟娟再次采集的DNA样本寄到了深圳。“这次比较,基本吻合!”看到比对结果之后,两地的办案民警几乎同时肯定地说。

  5月19日,深圳警方通知了翁女士。当天,母亲蔡娟娟也买了机票,准备从瑞安赶去深圳,与失踪25年的女儿重逢。

  重逢

  太像了,两个人简直一模一样

  蔡娟娟乘坐的航班原定昨天12点15分到港,因为天降大雨,在抵达深圳宝安机场新航站楼后,一直未能下客。

  接机处,翁女士和陪同她的丈夫、闺蜜,一起等待着。

  12点32分,翁女士紧贴护栏站着,“还没和亲生父母通过电话,也不知道他们现在什么样子了。”她不时显露出紧张神情。

  一旁,深圳的民警通过电话告诉陪同蔡娟娟同机来深圳的瑞安警察,“女儿穿着粉红色连衣裙……”放下电话后,民警告诉翁女士,“雨太大了……飞机梯子放不下来,还要再等等。”

  时不时有其他航班乘客出站,翁女士看在眼里,显得愈来愈紧张,“昨天晚上,我一直都没睡着,我在想自己父母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明天见到他们时候该是什么样的场景,他们是不是还认得我,第一眼看到会不会陌生?”

  这一切的担忧,事实上都是多余的,当母亲蔡娟娟小跑着出现在接客大厅时,翁女士迎了上去,两人紧紧相拥,放声哭泣。

  “孩子,真的是你吗?我真的见到我女儿了!”蔡娟娟见到自己的女儿高兴地都快说不出话来。她拿出一张照片,“昨晚整理你小时候的照片,你瘦了……”

  “我过得挺好的……妈妈……”翁女士说地很清脆。

  “茹茹长得真漂亮,双眼皮,笑起来眼睛像月亮一样弯弯的,你看她的嘴巴、你看她的下巴,和我妹妹的简直是一模一样,现在比小时候瘦多了。不过一看就知道这次肯定对了,这次一定没有被骗。”同机抵达深圳的姨妈看到母女相认,激动地对旁人说着。

  “太像了,两个人简直一模一样,这个不用DNA都能确定,肯定是母女了。”在场的深圳记者和警察也不停地发出感叹。

  对于未来的打算,母亲蔡娟娟说,“我们来了,也知道她就是我的茹茹,我心里已经很高兴了。现在她结了婚,还生了两个孩子。丈夫对她也挺好的。以后看她们自己。如果她们想回来,那我们肯定是欢迎,如果她们想留在深圳发展,我们全家人也会支持。”

  今天,翁女士的养父母将从福建赶到深圳和翁女士及她的母亲相见。(通讯员 颜昭雄 陈志 陈瑞建 孙凛 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王益敏)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