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车软件乘客端补贴取消 招手打车逐渐回归

2014年05月21日 14:0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17日,“嘀嘀”、“快的”几乎同时宣布:取消乘客端的打车补贴。自此,延续近5个月的补贴大战告一段落。这场战争的本质是时尚的软件叫车PK传统的招手叫车。争战中,拥有“补贴”利器的软件叫车,以绝对优势打败传统的招手叫车方式。那么乘客端补贴取消数天之后,两者胜负如何呢?记者探访发现,软件叫车已战绩平平,招手叫车逐渐回归。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补贴大战更成为人们的话资,大家各抒己见、各持观点。

  进展

  乘客端补贴取消了

  5月16日下午,“快的打车”在官方微博宣布,于17日开始暂停乘客打车补贴;1分钟后,“嘀嘀打车”紧随其后,宣布17日零点结束现金补贴。

  在过去的5个多月里,双方投入数十亿的资金奖励司机和乘客,补贴金额甚至一度飙升至20元/单。最疯狂的时候,乘客用这两款打车软件叫车,如果“方法得当”,除免费打车外还能挣钱。

  如此优惠的奖励,让传统的招手打车遭遇尴尬,街头巷尾都是低头用手机打车的身影。

  从3月24日起,两款打车软件相继调低各大城市乘客端补贴,每单奖励降低到3元,每日限制奖励2单。这被视为双方烧钱大战冷却的转折点,直至5月17日乘客端归零。

  乘客端补贴归零,现已过去数天,软件打车还那么火吗?招手叫车是否常态回归?昨日记者走上街头体验、探访。

  体验

  距离叫单者近,出租车就抢单

  昨日10时许,记者在省会裕华路与谈固南大街交叉口附近使用嘀嘀打车软件叫车。通过手机屏幕显示,记者发出的叫车请求陆续上传发送至近百辆出租车上。相比最早在2月份利用该软件叫车时的情况,其接收叫车信息的出租车数量已经明显下降,至少减少了一半左右。

  三分钟后,出租车张师傅接了记者的单,并于一分钟后赶到路口。记者上车后了解到,张师傅的手机里目前只安装了嘀嘀打车一款软件,而在他傍晚交车后的夜班司机手机中,还继续使用着嘀嘀打车及快的打车两款软件。

  “现在只要不是就近方便的接单位置,我是不会去抢单的。”张师傅说,由于打车软件取消对乘客的补贴,不少市民已经将打车软件卸载,尤其是高校的大学生们,基本都已经不再使用打车软件了。

  张师傅称,在早期打车软件补贴很高时,他认识的出租车司机大部分都同时安装了两款打车软件,跑在路上疯狂抢单,“最高的时候,乘客只掏一分钱,我却能多挣到包括补贴在内的十五六块,这样一天下来着实多挣了不少!”张师傅表示,之前他还专门购买了无线高速上网卡及移动路由器放在出租车上,全都是为了能第一时间抢到单子,“当时无线上网卡花了我400多元呢。”张师傅说,目前他已经不再用移动路由器了,如果叫单人距离出租车位置超过1公里他就不再考虑。

  之所以夜班司机还在同时使用着两款打车软件,张师傅直言是为了减少空车率,毕竟晚上路面上跑的空出租车很多,尽量还是要多拉些活才挣钱。

  当出租车行至裕华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后,记者用手机打开了打车软件的支付页面,看到此时支付信息上已经显示没有任何现金补贴,需全额支付车款。而在打车补贴最高的时候,记者乘坐出租车行驶相同路线后最多只需支付0.01元即可。

  调查

  11人中有7人回归招手打车

  昨日中午,体育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市民赵女士正焦急地等待空出租车出现。赵女士今年31岁,曾使用过打车软件。而这一次她没在低头用手机软件叫车。她说,自从取消乘客端补贴,她几乎将两个打车软件搁置了,“与招手打车相比,软件打车还是比较麻烦。所以没了奖励我果断放弃软件。”

  十几分钟之后赵女士顺利地等到车,离开了。

  至昨日13时,记者共采访了11个年轻人,他们都曾是打车软件的使用者,曾欣喜地享受过奖励带来的实惠。而今,乘客端补贴取消,11人之中有7人表示,他们几乎已放弃软件叫车,回归招手叫车。这7人中有2人表示,因为手机内存有限已将打车软件删除。其他5人未删除软件,他们表示,如果有特殊情况,比如去火车站,他们会用软件预约打车,“不过毕竟街上的出租车比较多,多数时候还是招手打车比较方便。”

  这11人中有4人表示,除了上下班高峰,平时在偏僻地用软件打车,“还是十分方便的!”仍愿意使用打车软件的张先生说,在家里用打车软件要个车,下了楼到了街上就可以直接上车,除了省了招手之苦,“还节省时间,像我这样长期打车的人,是十分适合的。”

  为什么多数人选择放弃打车软件呢?

  记者使用打车软件有三个多月,对打车软件给予乘客补贴的情况很熟悉。补贴最高的时候,记者最多支付1分钱就可乘坐五六公里甚至更远路程的出租车,在补贴降到8元时,记者也基本是以1分钱的价格乘坐3公里即出租车起步价内的路程。当补贴降至5元及最后的3元后,记者在非交通高峰期打车时基本就放弃了打车软件。毕竟,使用打车软件支付需要打开好几个页面,还得要求网络信号良好。

  因此目前除非有急事或附近看不到出租车外,记者同很多市民一样,极少再使用打车软件了。但也有人认为,打车软件是互联网的接入口,“打车软件是网络向智能交通进军。现如今使用打车软件的少了,不过就像网络火爆一样,它还是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的。”

  观点

  打车软件的引入导致不公平

  对于打车软件之争,社会学者刘丽新表示,给予乘客的补贴,只是两款软件占领市场的一种方式,早在此前就能够预计到打车软件不可能长久“烧钱”,取消现金补贴只是迟早的事情。 过去曾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无非有两种,一种图方便,一种图便宜。那么,单纯图便宜的乘客,在暂停现金补贴之后,肯定会放弃使用该软件。刘丽新还说,打车软件的运用,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出租车的空驶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的问题。但是在打车软件推广期,两个软件公司大打价格战,造成了恶性竞争以及资源的浪费。所以,战火的平息并非不是件好事,没有了恶性竞争,才更有利于打车软件向理性化、秩序化发展,真正给市民带来便利。

  而社会学者彭秀良则认为,打车软件引入出租车行业之初,就有人以“科技改变生活”为理由给予大力赞扬和支持。事实上,从城市公共治理的角度来看,打车软件的引入造成了城市公共交通秩序某种程度上的破裂,还会导致更大程度上的社会不公正,是需要认真对待的。

  他认为,首先,打车软件的引入并不是“科技改变生活”的完整体现。“科技改变生活”应该是面向全体人群的,比如像收音机、电视机的发明与普及等等;打车软件的受益者只是部分人群,也就是能够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那些人,其中又以青少年人为主,而那些更需要出租车服务的人群可能无从享受这项科技成果带来的便利与迅捷。如此一来,就会造成部分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的出行不便,社会不公正由此而产生。

  其次,打车软件的引入虽然可能在技术方面提高了出租车的运营效率,但也会因此而掩盖城市公共交通治理上的某些缺陷。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城市治理模式而言,不宜也不能单纯依赖技术上的一些改进而放弃路径上的优化,否则即是南辕北辙,使真实的市民公共出行需求与公共交通供给之间的矛盾更激化。记者 李兵 首席记者 谢鑫名

  相关

  新闻

  “嘀嘀打车”

  更名为“滴滴打车”

  20日,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嘀嘀打车”正式更名为“滴滴打车”。此前一天,两家浙江公司在杭州召开情况通报会,称起诉“嘀嘀打车”商标侵权案件已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对此,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CEO程维表示“嘀嘀打车”是否存在商标侵权行为,有待法律判决。 据新华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