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汉照顾患病妻子15年无怨无悔 种山楂让其尝鲜

2014年05月21日 14:0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建民一勺一勺地喂妻子喝水。通讯员 王鑫 摄

  喜欢文学创作、爱好吹拉弹唱的深泽农民王建民,十五年如一日,照料瘫痪的母亲和病妻。去年秋天,他在自家小院里种下了一棵山楂树,只想等到结了红红的山楂后,能让卧病在床的妻子尝尝鲜。他用真情诠释着一位农村汉子爱的坚守,演绎深泽版“山楂树之恋”。

  凉好的白开水,一勺一勺喂给妻子

  在深泽县铁杆镇西北马村,有一位很少出门的老人王建民。平日里,他除了洗衣、做饭外,全部的时间都会守在病床前,照顾患病的妻子。

  王建民家有三间瓦房,房子虽有些老旧,却被他收拾得干净利落。小院里,他还开出了一小块地,种些西红柿和豆角,只为能让妻子吃上新鲜蔬菜。走进他和妻子居住的小屋,屋内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家具、窗户玻璃更是一尘不染。

  每天早上起床后,王建民都会给妻子张秀擦手洗脸,并且还会端起早已经凉好的白开水,坐在病床边,一勺一勺地喂给妻子。

  这样的日子总是一成不变,但王建民却已经默默地坚守了多年。“15年来,母亲和妻子相继患病,我生活圈子也就缩小在了自家的院子里。”王建民说,“前些年,东屋一个病人,西屋一个病人。常常是伺候完母亲,又伺候妻子,一顿饭,等到两个病人都吃完,不知道要热多少次。”

  母亲妻子相继病倒,全家重担一肩挑

  时间倒回到1999年,王建民的母亲宋素改在做饭时突发脑血栓,晕倒在地。

  随后的两个多月,王建民和妻子带着母亲先后到深泽县和石家庄四处寻医,终于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母亲却因后遗症瘫痪在床。王建民便和妻子一起守在母亲床前,从吃饭、喝水、穿衣,到洗脸、刷牙、梳头、剪指甲、夜里翻身,日常护理的事不论巨细他们都包揽下来。

  2008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王建民的妻子张秀因过度劳累也患上了脑血栓,躺到了床上。而他外出打工的儿子也在同年,因工伤事故失去了左手。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得这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

  悲伤过后,王建民很快便打起了精神,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各种活计他开始一人张罗。“闺女和儿媳都很孝顺,想要把我们接到身边照顾,但是我没有同意,因为不想拖累孩子们的工作和生活。”

  常年照顾病人,自己累成心脏病

  不管春夏秋冬,他总是五点准时起来,为母亲和妻子擦洗身子,换洗衣物。

  寒冬腊月里,他每隔一两天都要给她们洗上一大盆衣服。长年累月下来,他的双手得了类风湿,关节严重变形,手指也无法像正常人伸展。

  孩子们心疼父亲太劳累,给他买来了洗衣机,但是他却很少用。王建民说,洗衣机洗不干净,再说这么多年,早也已经习惯了。

  伺候瘫痪病人,最痛苦的是晚上。每两个小时,他都要起身为她们翻身、喂水,更换衣物,生怕她们长了褥疮。无数个夜晚,他都是和衣而眠,稍有动静,他就会马上起床。常年得不到休息,他总是两眼通红,还患上了心脏病。

  为了让母亲和妻子开心,爱好写作的王建民,经常趁着深夜创作作品,然后念给她们听。为让母亲和妻子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这些年,我学会了擀面条、炖肉,还向邻居请教学着调馅、包饺子。”王建民说,他包的饺子,个头小巧,皮薄馅大,母亲和妻子能一口吃一个,“每次看到她们吃完后露出笑容,那一刻我最开心。”

  2011年,王建民的母亲辞世,他便将所有的精力放在照料妻子身上。几年来,妻子张秀的病情得到了好转,饭量也比原来大了许多。

  孝心和仁义,感动街坊四邻

  看到王建民一个人忙里忙外,伺候两个卧床不起的病人,乡亲们都被他的孝心和仁义所感动,平时也都尽量帮他。经常不是这家给他送来青菜,就是那家帮他照料病人。“没有大家伙的帮忙,我们一家人撑不到今天。”这是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提起王建民孝顺母亲的事,西北马村的乡亲们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一个建民顶几个儿啊,那是难得的大孝子”,“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看看人家王建民!”说到他对待妻子,人人都夸:“一个大老爷们,能这样照顾妻子,值得我们敬佩。”

  在母亲卧床瘫痪的12年里,母亲的衣服和被褥从来都是干干净净,也从来没有长过褥疮。“小时候母亲养我不易,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娘,现在是我报答她的时候。”

  而对于结发之妻张秀,王建民心中充满着深深的爱。“结婚45年了,她跟着我没享过什么福。”王建民说,他们从风风雨雨中一路走来,现在发妻患病,他能守着妻子照料,心中从来没有怨言,只希望她能早日康复,“有她在,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结了山楂果,想给妻子尝尝鲜

  去年秋天,王建民在窗下种下了一棵山楂树苗。今年春暖花开时,树苗长高了一大截,他笑着说,等到结了红红的山楂果,他想给病床上的妻子尝尝鲜,换换口味。

  也许王建民这辈子都没有把“爱”字说出口,但他却用行动证明了爱的坚守,诠释着这段山楂树之恋。

  就像他自己的一首小诗里说的那样:“敬亲报恩为初心,孝贤古训传至今;崎岖坎坷风雨路,相携相伴夏与春;寒夜披衣床头坐,虽说夜长梦不多;倘若留得真情在,受尽苦累又如何。”记者 董昌 通讯员 王鑫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