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5座快速公交站建成闲置三年 市民盼早通车

2014年05月22日 08: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江5座快速公交站建成闲置三年市民盼早通车
快速公交滨江区江三站,迟迟未正式投用。

  在江南大道钱江一桥至钱江四桥之间,有五对快速公交车站很引人注目:建成三年一直没有通车,考究的站台还没启用就已经在风雨中日渐陈旧。

  俯瞰杭城的交通脉络,过江的毛细血管如今越来越堵,于是住在滨江的小伙伴们想到了这些闲置的快速公交站:当年高调宣传的第一条跨江快速公交为何迟迟不见踪影?为什么站台建成之后一搁就是三年?

  最近,“杭州、宁波两地的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通过交通运输部的专家评审”的消息引人关注。杭州“公交都市”的目标是,到2018年,杭州约六成市民的出行将靠公共交通分担。

  既然有了这样明确的目标,那么被搁置的公交线能否被启用呢?今天,咱们就来把一把杭州公交的脉——

  刷卡机“风尘仆仆”

  五座快速公交站一闲就三年

  关注B5问题的读者不是一两个,也不是这一两天,几乎是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人念叨起。

  按照规划,B5是从火车东站一直到萧山闻堰站,全长24公里,是杭州首条过江快速公交。对于火车东站,天成路,钱江新城以及滨江的居民来说,B5意义重大,它将中心城区和滨江,甚至通过换乘和城西都一并勾连了起来。

  但是,眼睁睁看着规划出台,兴冲冲地看着站台兴建,转眼三年,它却一直没有动静。

  目前江南大道上就有5对站点早已建成,前两天我们也再次去看了看——这5对公交站分布在钱江一桥和钱江四桥之间,由西向东分别是江南大道东信路口站、江南大道伟业路口站、联庄站、江南大道诚业路口站和江三站。

  它们目前的状况都是一样的。以江三站为例,乍一看,这个站台似乎与我们平时看到的快速公交站并无二致。但走进去就能发现,这里的自动屏蔽门完全敞开;站内显示公交到站信息的LED屏一片漆黑,其屏幕边缘已生出斑斑锈迹;值班室刷卡机控制台都已安装完毕,但却是一派“风尘仆仆”的模样。

  除了有“B支5”公交的停靠外,这站台基本只能算做“闲置”。

  在江三站附近,坐落着不少高新科技公司,其中有两幢高楼是诺基亚西门子的杭州分公司。在这里上班的周先生说,他和同事们经常出差要去火车东站,滨江的地铁站离这里有点远,目前的选择是107路公交车,或者B支5。“三四年前眼见着B5公交站台建起来,当时还挺激动的,没想到一等就是3年。”

  B5线迟到

  原来卡在了秋石立交上

  B5迟迟不能成形,关键就是卡在主城区这一段上,比如秋石高架三期。道路施工,使得公交站台无法建设,线路自然也不能挺进。

  负责秋石三期的城基中心相关负责人证实,快速公交5号线的主城区段,虽然目前站点没有建设,但也不排除利用现有公交站点,先把整条线路拉起来。

  按计划,秋石高架三期将于2014年底建成,到时候将会在城北、城南、滨江,以及几条主干道之间,铺设一张快速路网,同时也是继中河上塘高架后第二条贯穿南北的城市高架快速路,也能为市中心的高架分担压力。

  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说,我们就在等市政工程的进度,如果秋石三期能在年底的完工,那么我们会立即加紧建设快速公交站台,把B5的主城区段站点尽快“补”起来。

  等到B5全线贯通后,那么B支5的编码就将正式改为B5。

  2018年,杭州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将达到6成

  对正处于治堵持久战中的杭城交通来说,限牌更像是一次短暂的措施。

  而公交优先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出路。

  最近,杭州、宁波两地的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已通过交通运输部的专家评审,而省内其他城市也将全力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杭州打造“公交都市”,有哪些地方值得想象?

  比如,杭州要争取2018年内全面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形成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水上巴士、免费单车为补充”五位一体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

  在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5分钟换乘、500米上车”。

  另外,杭州今年准备新辟公交线路10条、优化30条,到年底还将新增双向公交专用道40公里,不少于15条公交线路提速10%以上。

  当这些硬件基本达成之时,即2018年,杭州市民出行选择公交、BRT、地铁等公共交通的将达6成以上。(实习生 林潇潇 首席记者 肖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