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将减少污染天气

2014年05月22日 08: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无论贫穷富贵,空气面前,人人平等。

  面对愈来愈沉重的大气,杭州是要采取措施了。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政府获悉,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出炉。这份《计划》,可以看成是杭州向大气污染宣战的作战指南。

  《计划》提出的总目标是,经过努力,到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气数量逐年增加;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6%以上。

  下面重点看一看,杭州要怎么做。

  合理控制

  城区建设发展规模

  资源、要素、人口都向主城区集中,地方就这么大,大量的人口集聚,肯定不是好事。杭州提出,要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市)域总体规划,合理控制城区建设发展规模,建立并落实与规划区资源环境条件相适应的城市人口规模、人均城市道路面积、人均绿地面积、万人公共汽车保有量等规划指标。

  同时,杭州还将严格执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编制实施杭州市气候专项规划,推进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和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城乡空间格局。另外,杭州还将严格执行杭州市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合理确定产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

  明年底前,7个区县(市)

  基本建成无燃煤区

  燃煤对环境影响很大。《计划》明确,2015年年底前,在主城区全面完成“无燃煤区”建设的基础上,萧山区、余杭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富阳市、临安市7个区、县(市)建成区基本建成“无燃煤区”;2017年年底前,将禁燃区范围逐步由城市建成区扩展到近郊。

  另外,今年底前,萧山区、余杭区基本完成印染导热油炉清洁能源改造。此外,杭州还规定,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热电联产项目除外)。

  主城区公交分担率

  2017年达47.5%

  杭州限牌了,这段时间,大家发现早晚高峰拥堵比以前略有好转。但大家担心的是,随着机动车的增长,拥堵又会加剧。《计划》提出,要出台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政策措施,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

  更重要的是,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2017年年底前,主城区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7.5%,城市机动车总运行时间力争削减10-20%——记者查阅了一下以前的数据,2013年8月,杭州的公交分担率只有20%。

  怎么让机动车的运行时间减少,《计划》也提出加强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倡导拼车、通勤班车出行、增加使用成本、推进ETC工程等,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2015年起

  全面供应国Ⅴ标准汽柴油

  路上跑的车,以后也要多一点“绿”。《计划》提出,2014年年底前,主城区新能源和清洁燃料出租车达到2000辆以上。全市每年完成10%左右的营运公交车清洁能源改造,主城区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力争达到100%,7个区、县(市)达到50%以上。

  另外,从2016年起,杭州将实施汽、柴油车国Ⅴ排放标准——在这之前,2015年起,新购的公交车、出租车实施国Ⅴ排放标准。高污染车,以后将也越来越难开,不仅是主城区,各区、县(市)建成区也将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并逐步扩大限行区域至重点镇和主要公路。2014年起,主城区实施国Ⅰ汽油排放标准车辆限行。2015年年底前,全市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从明年1月1日起,淘汰更新的小客车黄标车,将不再产生更新指标。杭州还规定,到2015年年底前,对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新购或转入车辆,将不予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给爱车喝上好的油品,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计划》透露,2014年起,杭州将供应符合国Ⅳ标准的车用柴油;2015年起,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2017年底前

  杭钢完成搬迁

  杭州在公布《计划》的同时,还公布了十项重点措施,其中就提出,2014年底前,基本完成主城区大气重污染企业的搬迁,2017年年底前,主城区小型污染企业完成整治任务。今年,杭州还将启动杭州经济开发区化工等大气重污染企业的关停转迁工作。

  备受关注的杭钢,也在名单之中——按照要求,2017年年底前,杭州钢铁集团公司要完成搬迁工作。

  在环境项目准入方面,杭州也将更为严格。杭州提出,要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

  施工单位因扬尘受罚

  纳入信用不良记录

  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对大气的污染也很大。杭州提出,到2015年年底,建设工地全面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禁止在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同时,渣土运输车辆要采取密闭措施,并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要是施工单位因为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的,那么对不起,这个不良行为还将同时录入“杭州市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和“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另外,杭州还提出,2014年年底前,杭州将逐步关停主城区和7个区、县(市)建成区及其他敏感区域周边一定范围内的矿山。

  大气治理好不好

  是考核领导的重要依据

  在治理的同时,杭州还要开展一系列的研究。比如说,加强城市通风廊道、大气污染与人群健康关系等课题的研究。今年底前,杭州就要完成市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此外,还将加快制定出台《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从法的层面,更好地保护我们大气。

  在对领导进行考核的时候,大气治理得好不好,也是个重要依据。杭州提出,要把细颗粒物等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同时,市政府对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的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度、中期和终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记者 刘焜/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